决定造车刚过半年的小米汽车要开“小号”?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2-13 18:39

【文/张家栋】据业内消息称,小米控股旗下的生态链公司智米科技正在进行造车业务筹划。目前,前通用泛亚电动汽车项目负责人马永东,以及部分前北汽电子电气架构人员已经于近期加入智米。

此外还有消息表示,现阶段有汽车设计公司正在与智米接洽,对接整车设计工作。另据知情人士透露,智米的汽车业务也将锁定乘用车范畴,首款产品或为SUV。

据工商注册信息显示,北京智米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6月,主营空调、空气净化器等小米生态链产品。但与其他小米生态链公司不同,由于小米联合创始人刘德持有智米科技超90%股权,智米科技也可以被看作是小米的控股子公司。这也意味着智米造车将与小米造车处在同一体系下。不过,截至目前,小米与智米均未针对智米造车一事做出反馈,小米行政体系也尚未展现出对智米科技的支持。

今年4月,雷军在小米的春季发布会上,决定以全资的形式,对智能电动汽车项目进行开发。首期投资100亿,未来10年投资100亿美金。而在雷军首发的17个主创成员配图中,联合创始人刘德同样在列。如果智米造车消息属实,那么小米造车与智米造车势必将成为小米在开展汽车业务的步调下,同时拉开的两条战线。

从产业布局来看,雷军给小米造车制定的规划非常激进。尽管9月1日才刚刚注册小米汽车有限公司,不过面对其他新势力的起势,雷军初步已经计划将首款量产车的推出时间定在2024年,并且首款车的第一年销量就要达到10万,此后三年还要保持每年一款推新节奏。

密集的市场规划节奏,或许是催生小米“练小号”造车的根本原因。多线布局不仅将为小米开拓更多的造车资源,同时也能够让智米在产品线上与小米造车形成互补,加快布局。

不过,作为市场上唯一将造车全面融入生态链的企业,小米造车业务的全线开展,势必伴随着巨大的投入开销。10月19日,雷军在投资者日上称,小米造车及团队各项工作的进展都远超他的预期。

而除了雷军从2013年开始投资了近十家智能电动车领域相关公司外,仅仅在过去半年内,小米先后投资了20多家智能电动车领域公司。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包括小米集团、小米长江产业基金、顺为资本以及雷军个人的天使投资机构顺为创业,合计已经投资了超40家汽车产业链企业,方向涵盖整车、芯片、电池、出行、汽车后市场等领域。

9月实体公司成立后,小米造车团队也由最初的17人,迅速扩张至500人,研发中心分布在北京、上海和武汉等地。

伴随着小米造车动态的快速推进,雷军先期的100亿元也已经注资完毕,这也意味着雷军将不再有余力兼顾智米造车的运营。如此看来,智米造车作为小米造车体系下的“新号”,首先需要解决的便是资金链问题。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家栋
小米造车 智米科技 新能源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有望实现沙伊复交后又一突破”

“5G、AI和棉花产业变革,帮新疆战胜美国制裁”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