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汽车2021年累计销量近280万辆,弃多求精迫在眉睫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1-12 15:04

【导读】 对东风汽车集团而言,在过去的2021年,作为销售主力的日系与一向薄弱的自主板块发生了此消彼长的份额变化。

(文/潘昱辰  编辑/娄兵)日前,东风汽车集团公布了2021年全年的汽车产销数据。在过去的一年内,东风汽车集团累计生产汽车278.40万辆,同比下降1.8%;销售汽车277.51万辆,同比下降3.25%。

就两大业务领域来看,东风汽车乘用车部分全年累计销售225.25万辆,同比下降2.6%,占据整体销量的八成以上。在全部乘用车产品中,轿车、SUV和MPV产品所占比重分别为53%、42.6%和0.4%;商用车部分,东风全年累计销售52.26万辆,同比下降5.81%。

而在发布去年产销数据之前,东风汽车集团还将2022年全年销量目标定为347.1万辆,同比增长25%。其中乘用车销量目标定为289.4万辆,同比增长28%;商用车销量目标为57.7万辆,同比增长10% 。

日系步入泥潭

具体来看,作为集团销量主力的日产、本田两大日系合资企业在过去一年内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

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去年全年累计销售汽车132.59万辆,同比下滑8.97%。其中作为主体的东风日产(含日产及启辰)全年销售汽车106.71万辆,同比下滑11.04%。滑坡幅度最大的当属身为豪华品牌的东风英菲尼迪,全年仅销售汽车8697辆,同比下滑66.15%。

在东风有限公司主要业务板块中,只有以商用车为主的郑州日产全年销量为正增长。另一家日系合资企业东风本田去年全年销售汽车76.19万辆,同比下滑10.4%。

对于销量滑坡的原因,除2020年日系车市场整体热度较高抬升基数以外,日系车企通常归结于去年因疫情反复导致的供应链缺口,直接影响了汽车的产销量。

不过同样不容忽视的是,日系车企本身去年的产品投放战略致使竞争力下滑。如东风日产全新一代奇骏全系换装三缸发动机,早在上市前即遭到业界的普遍质疑。而在新车正式上市之后销量更是急转直下,相较上年同期滑坡达到80%以上。

颇具讽刺意味的是,在三缸奇骏一败涂地之际,东风日产不得不于年末重新上市旧款四缸奇骏,并转至郑州日产渠道销售。

此外,现时期东风日产对于轩逸车型的依赖程度较高。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前11月轩逸一款车型的销量竟达到东风日产总销量的一半。而随着奇骏等既有主力产品折戟,轩逸颇有孤掌难鸣之势。

至于东风本田在去年的拳头产品,莫过于下半年上市的第十一代思域和中期改款B级车英仕派,然而这些车型目前尚处于产销爬坡阶段,暂时未能止住因供应短缺导致的整体销量下滑。

而面向汽车产业“新四化”的大趋势,日系的布局节奏也较为缓慢。

作为日系传统优势的油电混动车型在国内不受新能源政策利好,东风日产的e-Power混动车型则直到广州车展期间方才姗姗来迟。而在插电混动市场,东风本田推出的产品也因售价过高而鲜有问津。

不过在双积分政策的压力下,东风本田于去年武汉车展前夕发布了纯电动车型品系e:NS1。今年1月初,东风汽车集团进一步披露了东风本田建设纯电动工厂的公告,初期产能为12万辆/年,但投产则要等到2024年。后知后觉的日系纯电车型能否像燃油车那样受到消费者的欢迎,目前仍是未知数。

尽管日系车企普遍销量下滑,但在乘用车产品阵容中,东风汽车集团的汽车销售仍主要倚仗日产、本田两大合资企业,两者占据集团总销量的四分之三以上。可与上年超过8成的占比相比,2021年日系在东风汽车的份额已有了一定缩减。

除日系外,东风汽车集团其余合资品牌普遍体量微小,对整体市场影响力甚微。诸如东风雷诺、东风裕隆纳智捷等冷门品牌因销量凄惨,早于2020年即宣告退出市场。而在去年年末,东风汽车又将所持东风悦达起亚股份转让,彻底退出这家韩系合资车企的股东身份。

不过在非日系合资普遍退坡的背景下,仍有一家坚守中国市场,那便是代表法系车在华最后影响力的神龙汽车。依托东风雪铁龙凡尔赛C5X等全新车型的上市,神龙汽车销量相较往年有了大幅增长。2021年全年,神龙汽车累计销量再度超过10万辆,同比增长超过100%,是东风汽车众多子品牌中增速最快的一家。

自主品牌需弃多求精

2021年对包括日系在内的合资品牌都不算友好,相较之下,自主品牌反而东风汽车集团成为了逆势发力的对象。

东风汽车是拥有自主乘用车品牌数量最多的汽车集团之一,包括风神、风行、风光以及过去的风度等。然而在国内消费市场,众多东风自主品牌却长期缺乏竞争力,销量尚难以跻身国内二线之列。

为改变自主板块的颓势,在过去的2021年,东风汽车开始在自主乘用车领域加大投入。作为东风自主的核心品牌,东风风神于去年上海车展亮相了基于模块化平台打造的奕炫MAX车型,该车型与风神AX7马赫版在今年9月上市后,推动东风风神全年销量突破12万辆,同比增长超过70%。

归属东风柳汽的风行品牌,则于去年年中更换了标识,以更新品牌形象,今年累计销量突破20万辆,同比增长10%以上,并计划挑战年销30万辆的目标。

新能源汽车市场是值得依仗的新兴单元。该业务方面,东风汽车集团2021年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突破16万辆,同比增长263.3%。其中新能源乘用车销量达到14.33万辆,同比增长313.8%。东风着重打造的新能源品牌岚图截至年末共计交付新车6791辆,其中12月即交付3330辆,约占一半。

刚刚开启的2022年,又将是东风自主品牌扩大布局的一年。继奕炫MAX之后,东风风神基于新平台打造的SUV皓极也于去年年末亮相,计划在今年下半年上市,而在整个“十四五”期间(2021-2025年),东风风神还计划将投放8款全新车型,包括6款燃油车和2款新能源车。

同时,换标后的东风风行品牌则将于上半年上市全新MPV车型“游艇”;东风风光则进军微型电动代步车市场,对标五菱宏光MINI EV的风光MINI EV已于近期进入工信部产品目录,计划于今年一季度上市。

尽管较往年进步明显,短期内东风自主品牌仍难以替代日系在集团内的作用,不过从过去两年日系与自主板块彼此份额的消长可以看出,东风汽车集团要想在2022年回归销量正增长,实现年初制定的290万辆乘用车销量目标,自主品牌无疑需要承担更大的责任。

只是,头顶“二汽”头衔的东风汽车,自主业务布局方面依然存在较多问题。首先是自主品牌分布过于分散,且品牌及产品过多地集中在低端市场,整体缺少阵营排头兵的角色。集团和品牌以及各品牌彼此之间缺少联动和相互支撑。各自为战的情况下,本就和第一、第二阵营的对手们存在一定差距的东风汽车,仍属于本质上的“多生孩子好打架”现状。

对于东风汽车而言,如何形成自主业务的联动和彼此相互依托,是一个必须要解决的问题。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潘昱辰
东风汽车集团 东风日产 东风本田 东风风神 岚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有望实现沙伊复交后又一突破”

“5G、AI和棉花产业变革,帮新疆战胜美国制裁”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