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SUV市场:同比下滑3%,跑赢大盘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2-25 12:49

【导读】 较之去年的高升开局,今年首月国内车市同时受到各地零星疫情和春节放假影响,销量出现一定下滑,占据近一半市场份额的SUV车型也不例外。

(文/潘昱辰  编辑/娄兵)进入2022年,较之去年的高升开局,今年首月国内车市同时受到各地零星疫情和春节放假影响,销量出现一定下滑,占据近一半市场份额的SUV车型同样不会例外。

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1月国内SUV市场合计零售97.62万辆,同比下滑3%。尽管如此,SUV依然是三大乘用车细分市场中降幅最低的一类。

此外,今年1月SUV车型在整体乘用车市场份额达到47%,是2018年车市下行以来的最高水平,体现了这一类别在国内较高的市场需求。

具体来看,中型SUV月销24.5万辆,增速达到34.2%,远超平均水平;销量最高的紧凑型SUV同比下滑12.7%,小型SUV更滑坡14.4%,是所有细分市场中退步最为明显的一类。

如果以国别车系进行区分,以通用、福特为首的美系SUV增速最快,达到8.4%;以大众和宝马、奔驰为首的德系同比微增0.1%;以“两田一产”为首的日系同比下滑17.8%;市占率最高的自主SUV同样保持正向发展,同比增长达2.3%。

主流市场需求多元化

具体来看,小型SUV是整个SUV市场中可替代性最强的细分部分。排名前列的本田缤智/XR-V兄弟双车月销在1.7万辆,除此之外,仅有吉利缤越和大众探歌两款月销在1万辆以上。其余车型多数在7000辆以下。

近年来在中国车市的电气化进程中,自主品牌的崛起、紧凑型车型的价格下探,以及微小型电动车的高速增长,均加快了其对小型SUV的替代效应。

紧凑型SUV依然是产品最为集中,竞争最为激烈的市场。在产品力持续下滑的背景下,哈弗H6月销仅有3.56万辆,艰难维持着榜首位置,但与身后的长安CS75已相差无几。不过,长安CS75本身销量也和H6一样呈下降趋势,降幅均在20%以上。

CS75的滑坡除产品周期因素外,也与自家CS55车型的暴增有关,是长安SUV相较长城的一大利好。自去年9月全新CS55上市以来,长安在主流SUV市场同时拥有两款具备竞争力的产品。反观长城,哈弗品牌SUV的销量下滑较为普遍,除H6外、F7、M6等车型各出现不同程度下滑,品牌、产品转型之痛仍在持续。

与“两长”相比,作为自主三强之一的吉利汽车,其核心SUV产品正处于迭代阶段。基于CMA架构的星越L月销已超过1.1万辆,正逐渐实现对旧有车型博越的替代作用,后者月销;新兴的比亚迪旗下拳头产品——宋月销突破2.2万辆,同比增长近50%,正向一线品牌发起持续冲击,但其中大部分车型均为电动和混动产品,燃油版宋月销已不足2000辆。

此外,作为自主豪华品牌的红旗HS5月销达到2.45万辆,同比增长达70.4%,继续创下历史新高,但考虑到HS5自身的成交价格及优惠力度,其所对标竞争依然是主流合资市场,而非传统高端车型。

同时值得一提的是,1月销量破万的紧凑型SUV中还出现了诸如五菱星辰、坦克300等上市一年左右的全新车型。尽管同属紧凑型SUV,但它们分别对应不同的细分市场,反映出中国消费者之于SUV产品的多元化需求。

由于细分市场前三为自主品牌所据,合资品牌方面排名前列的为两款日系传统优势车型。其中本田CR-V尽管较去年同期下滑2%,但仍取得2.5万辆以上销量;日产方面尽管新款奇骏因搭载三缸机销量惨败不足2000辆,但却变向拔高了其兄弟车型逍客的市场表现,成为所有合资SUV中增速最高的一款。

对于在国内普遍采取双车战略的日系而言,有人欢喜自然有人愁。受疫情导致的生产停滞影响,丰田的传统优势车型RAV4荣放1月销量出现近三成下滑,但更值得注意的是,其部分市场份额也被来自广汽丰田的同级车型——威兰达所取代,该车型1月销量突破1.7万辆,同比增长达42.5%。本田CR-V的兄弟车型皓影尽管1月销量破万,但也较去年下滑三成以上。

与自主和日系相比,在紧凑型这一主流市场中,前20名中已几乎看不到德系和美系的身影,仅有宝马X1一款豪华车型月销破万。

中高端品牌表现稳定

相较紧凑型SUV,中型SUV市场的头部仍由豪华品牌和合资品牌主流车型所占据。宝马X3延续去年中期改款以来的强势,1月以1.86万辆的销量居首,且较同期增长达34%;奔驰GLC以1.82万辆位居第三,三强中只有奥迪Q5下滑较为明显,但仍维持在1.3万辆左右。二线豪华品牌方面,沃尔沃XC60、凯迪拉克XT5等车型均在6500辆以上左右。

而在主流合资品牌中,上汽大众途观L以1.85万辆的成绩居首,同比大增162.1%,一改过去两年因A柱弯折导致整体风评低迷的影响。作为对比,一汽-大众探岳却因颗粒捕捉器问题导致风评大降,月销量只有途观L的一半。

除途观L外,合资中型SUV中仅有丰田汉兰达维持显著增长,1月销量达到1.3万辆以上。美系SUV的代表别克昂科威跌至第七,且较去年同期下滑34.1%,是排名前列的车型中降幅最大的一款。

尽管中型和中大型SUV市场不是自主品牌的传统优势板块,但仍有奇瑞瑞虎8一款车型月销达1.6万辆以上,同比增长9.3%,同属奇瑞控股的捷途X70月销近8000辆,吉利豪越、广汽传祺GS8等其他自主品牌车型则在5000辆左右。

观察一下:

今年首月的车市围绕着复杂多变的内外环境所演进。尽管芯片供应问题的缓和,但国内零星疫情和春节放假等因素仍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车市的整体表现。在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看来,今年的经济形势日益复杂严峻,2月车市恢复会较慢,但结构性回暖会面临较好机遇。

一个不能忽略的现象是:尽管新能源车补贴逐年退坡,锂电池等核心部件价格也在上涨,但电气化对于传统SUV市场的渗透与改变趋势已愈发明显。乘联会数据显示,国内传统燃油车销量从2019年起连续三年下滑,其中去年12月更因补贴退坡等因素同比下滑22%。比亚迪宋、特斯拉Model Y、理想ONE等新能源SUV中的翘楚,正持续冲击着传统SUV的市场格局。

但崔东树同时指出,目前车购税主要由燃油车贡献,随着市场规模下降,有关税收也在不断减少。现阶段燃油车消费仍有现实意义。

此外,尽管主流车企多为电气化转型制定了战略,但多数品牌仍处于过渡阶段。对于燃油车不断下滑的局势,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也在进行着不同风格的应对。

自主品牌方面,诸如吉利、长城、奇瑞等头部车企正减少对全新燃油车型的布局,以油电混动和插电混动车型逐渐实现对既有燃油车型的替代。但与此同时,去年仍有20余款自主燃油SUV在市场推出;而合资品牌也仍在国内持续推出燃油车型,以其品牌溢价能力扩张市场占有率,维持其在国内基本盘。

但相较比亚迪宋DM-i等新兴新能源SUV,燃油SUV的市场反馈一般。在去年推出的自主品牌燃油SUV中,今年1月月销超过1万辆的仅有三款;以大众、丰田、福特为代表的传统合资车企,去年合计推出不到10款全新SUV产品,其中销量最高的丰田凌放1月尚不足4000辆。

此外,考虑到乌克兰局势加剧等因素,国际油价同时剧变,燃油车尤其是中大型SUV的用车成本或将在未来一段时间持续上升,届时新能源车的市场渗透率或将进一步扩大。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潘昱辰
SUV 大众 丰田 自主品牌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