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源”还是“深蓝”?长安汽车新能源品牌曝光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3-14 14:42

【导读】 继高端纯电动品牌阿维塔后,长安汽车在主流电动乘用车市场的布局又有了全新动作。

(文/潘昱辰  编辑/娄兵)继高端纯电动品牌阿维塔后,长安汽车在主流电动乘用车市场的布局又有了全新动作。

启信宝数据显示,近期重庆长安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注册了一系列名为“启源”或“QIYUAN”的商标,最早可追溯至2021年12月。

观察者网汽车频道(引擎视线)还注意到,早在今年1月28日,长安新能源便已注册了名为“启源汽车”的微信公众号。然而就在3月14日,该公众号的认证名称就由“启源汽车”变为了“长安深蓝”。

有业内人士认为,无论“启源”还是“深蓝”,这个新品牌的名称最早将于今年4月的北京车展期间正式揭晓。

作为国内最大的自主品牌车企之一,电气化一直是长安汽车的短板。乘联会数据显示,2021年,长安自主品牌新能源乘用车车累计销量为7.65万辆,但其中有99.9%由微型代步车奔奔E-Star所提供。

凭借微型电动车的高销量,长安汽车暂时不用为双积分目标担忧,但如此产品结构并无助于长安新能源盈利,更无益于长安新能源的品牌价值提升。

为打破局面,长安汽车一直有发展高端新能源品牌和车型的规划。早在2018年,长安便与造车新势力蔚来合资成立长安蔚来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然而该项目自成立后一直悄声无息,与之同时期成立的另一合资公司广汽蔚来则早早孵化出新品牌合创汽车,目前已有两款车型在售。

直至2021年5月,长安蔚来正式更名为“阿维塔科技”,并称将完全市场化运作,独立经营,与华为、宁德时代等行业龙头携手打造全新产品。

同年11月,阿维塔科技引入包括宁德时代在内的多方资金,合计融资24.2亿元。经过此轮注资,该公司注册资本由2.88亿元增至11.72亿元,长安汽车股比稀释至39.02%,宁德时代持股23.99%,原股东蔚来股份稀释至1.13%,华为则没有参与此轮融资。

与此同时,阿维塔品牌和首款车型阿维塔11也一并发布。该车型信息已于今年3月14日申报至工信部,定位为中大型轿跑SUV,并搭载华为双电机系统,总功率为425kW,百公里加速为3s,续航为600km。同时,该车型还搭载有3颗华为激光雷达在内的辅助驾驶传感器。新车计划于今年第二季度上市,第三季度开启交付。

虽然阿维塔的进展在加速,但长安在10万-30万元之间的主流电动车乘用车市场仍缺少相应的布局。同为传统自主品牌的翘楚,长城和吉利早已推出欧拉和几何等纯电动品牌,并有多款新车型上市。

为作长远打算,作为追赶者的长安开始在这一级别市场发力。今年1月末,长安新能源率先完成49.77亿元B轮融资,使公司电动化转型有了长期保障。

而在产品端,今年以来除年初奔奔新增多彩款车型上市外,长安首款混动产品UNI-K iDD也刚于3月10日上市,UNI-V iDD和欧尚Z6的混动版本也将于年内推出。

此外,长安新能源还将于今年推出3款全新纯电动车,代号分别为C385、A158和C673,届时有望归于新成立的新能源品牌旗下。

其中,A158定位为微型代步车,预计3-4月发布,6-7月交付;C385则是长安首款基于EPA1纯电动平台的车型。该车已于去年8月亮相,首款工装车也已于去年年末下线。官方称其集成了L3+级别高级辅助驾驶、超集电驱、AR生态智慧座舱、高频脉冲加热等配置,计划于今年年中上市。

按照计划,长安新能源到2025年年销量要达到70万辆,成为中国“数一数二”的新能源品牌。不过在比亚迪、特斯拉屡创新高,“蔚小理”月销破万,连欧拉、几何、极氪的交付量也在不断增长的前提下,长安新能源产品的布局速度还是稍显迟缓。

好在中国新能源车市场仍在高速增长阶段,家底深厚的长安仍有后来居上的机会,而能够决定最终成败的,自然是新品牌的塑造和新车型的产品力。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潘昱辰
长安汽车 阿维塔科技 新能源汽车 长安奔奔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