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汽车百人会上,宁德时代、比亚迪各显“神通”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3-28 12:25

【导读】 本届百人会上,电池的价格及安全是核心议题之一。以宁德时代、比亚迪为首的头部电池供应商都有各自的理解。未来,是求同还是存异?

(文/潘昱辰 编辑/娄兵)3月25-27日,在以“迎接新能源汽车市场化发展新阶段”为主题的2022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高层论坛上,有关电池等核心零部件的话题依然是与会嘉宾热议的焦点。

自今年以来,受大环境形势变化影响,锂等汽车电池原材料价格高涨,直接导致主要新能源车企陆续宣告旗下车型涨价。对此,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在高层论坛发表演讲时指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进入新阶段,攻坚突破的困难和复杂程度都在增大,一些新情况新问题需要着力解决。其中,强化支撑能力,优化产业发展环境,适度加快国内资源开发进度十分重要。

辛国斌指出,当前的动力电池原材料大幅涨价问题需要高度关注,认真研究解决,推动关键原材料价格回归理性,加快制定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管理办法,健全回收利用体系。同时针对当前产业发展情况,进一步加强统筹布局,坚决遏制盲目投资,重复建设,并坚决打击囤积,积极投机炒作等不正当竞争行为,引导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强化协作,共同发展。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欧阳明高在百人会论坛上表示,锂由于恐慌性库存储备等因素带来的需求放大是暂时性的,需求将逐步回归基本面;此外,锂资源储量充足,且可开采量将持续增加。他预计,锂资源供需平衡2-3年后可能恢复正常。

作为电动车整车成本大头的动力电池,一直是供应商和整车企业从材料与技术层面加以控制的主要方面。3月26日,宁德时代首席科学家吴凯便在百人会论坛上介绍称,宁德时代通过不断技术迭代,推出了第三代CTP技术,又称“麒麟电池”,该电池将于今年4月正式发布。

吴凯称,麒麟电池的系统重量、能量密度及体积能量密度继续引领行业最高水平。在相同的化学体系、同等电池包尺寸下,麒麟电池包的电量相比4680电池提升13%。

4680无极耳电池由特斯拉于2021年9月提出设计,特斯拉CEO马斯克曾称该电池能量将提高5倍,续航里程提高16%,动力提高6倍。同在百人会上发言的松下电器的总裁楠见雄规即预测,4680电池将成为今后圆柱型电池的主流。

而所谓CTP技术全称Cell To Pack,指减少甚至取消模组,直接由电芯组成电池,在不改变材料的基础上,通过减少体积来增加能量密度,从而降低电池的成本。宁德时代方面曾称,CTP技术可提高20%的能量密度、降低10%的成本。

宁德时代的CTP技术与比亚迪的刀片电池有异曲同工之处,主要区别在于主攻的材料方向不同。比亚迪汽车的总裁王传福则在会上表示,安全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基石,成本是必须要面对的一项重要指标,当续航里程迈过一定门槛后,动力电池能量密度的重要性在降低,最重要的指标可能会变成安全、成本和循环寿命。

因此,王传福称应坚持磷酸铁锂作为正确的发展道路。他表示,中国不可能从燃油车时代被石油卡脖子,变成电动车时代被金属钴、金属镍卡脖子。磷酸铁锂不含稀有金属,更加匹配社会资源承受度。而比亚迪推出的刀片电池解决安全痛点,实现包体能量密度与三元电池相当,循环寿命、安全系数更强,把磷酸铁锂重新拉回了行业正道。

同时王传福还认为,原材料价格暴涨是行业需要克服的挑战。他建议全面梳理碳酸锂资源布局和产能,增加国内开采量和国外进口量,维护市场供需,稳定价格预期,促进行业健康安全发展。此外,王传福还提出了明确后补贴时代新能源汽车优惠政策,以及坚持纯电动和插电混动“两条腿”走路的新能源车发展建议。

王传福在发言中直称磷酸铁锂刀片电池能量密度与三元锂相当,安全性更强,直接挑战了三元锂的市场地位。而对于外界对三元锂电池安全问题的质疑,吴凯也在百人会期间解释称,宁德时代在2020年已量产无热扩散的8系电池,这项技术被称为“不起火电池”。此外,公司将于2023年实现量产续航1000km、拥有更高比能的无热扩散电池技术。

观察一下:

面对新能源车市场的高速扩张和原材料持续涨价,本届百人会上,电池的价格及安全已成核心议题。以宁德时代、比亚迪为首的头部电池供应商纷纷借助这个知名平台,阐述各自对电池技术、成本和安全等要素的理解,并展示宣传各自成果以扩大影响力。

然而要应对电池技术革新、热失控以及控制材料上涨等现实问题,仍需材料供应商、电池供应商、整车制造商、有关部门乃至汽车消费者等产业链上下游各方的共同努力。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潘昱辰
电动汽车百人会 宁德时代 比亚迪 特斯拉 电池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