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鹏汽车2021年财报:营收突破200亿,仍未盈利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3-30 19:54

(文/余外军 编辑/娄兵)3月28日,小鹏汽车公布了2021年Q4及全年财报。财报数据显示,小鹏汽车2021年第四季度营收为85.6亿元,同比增长200.1%;汽车销售收入为81.9亿元;同比增长199.3%。

2021年,小鹏汽车在营收、新车交付量以及毛利率等关键指标方面均实现大幅增长。尤其是在Q4强劲的财务表现助力下,小鹏汽车去年全年营收达到209.9亿元,同比增长259.1%;新车累计交付近10万辆,同比增长超260%,汽车销售收入为200.4亿元,同比增长261.3%。

现金流方面,截至2021年12月底,小鹏汽车的现金储备金额为435.4亿元,同比增长23.2%。

营收、交付双增长

对于小鹏汽车2021年的财务表现,小鹏汽车名誉副董事长兼总裁顾宏地表示:“随着我们三个车型的加速交付,我们在2021年全年收入超过人民币200亿。凭借我们在售的强大车型、计划中基于新平台推出的新车型,以及在技术上的领先地位,我们有信心实现持续的增长及毛利率的结构性提升。”

目前,小鹏汽车共有3款车型在售,分别是小鹏G3i、小鹏P5以及小鹏P7。其中,小鹏P7已经成为小鹏汽车的销量担当。

小鹏P7去年第四季度销量为21,342辆,同比增长150.3%;全年累计销量突破6万辆至60,569辆,占据着小鹏汽车总销量的61.7%的份额。随着产能的不断提高,小鹏汽车对小鹏P7的目标是冲刺月销量过万辆。

对此,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总结道:“我们在2021年录得可观增长,在小鹏P7及新推出的小鹏P5带领下,交付量在第四季度创新高。在快速提升的中国电动汽车渗透率以及我们极具竞争力的产品加持下,在全年及第四季度,我们的总交付量按年增长超过三倍。”

虽然小鹏汽车去年在营收和销量方面都实现翻两番,但是它依然处在亏损状态。数据显示,小鹏汽车2021年Q4净亏损12.9亿元,同比增长63.5%;全年净亏损48.6亿元,同比增长78.0%。

造成小鹏汽车2021年亏损扩大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首先,动力电池和部分芯片价格的上涨,增加了成本支出。其次,小鹏汽车在去年的研发投入大幅上升。数据显示,小鹏汽车去年研发投入达到41.1亿元,较2020年同期增长138.4%。

最后,销售渠道和充电网络的扩建,进一步增加了小鹏汽车在销售和运营的成本支出。财报数据显示,小鹏汽车2021年销售、一般及行政费用达到53亿元,同比增长81.7%。

随着小鹏汽车的营销渠道和补能网络不断完善,小鹏汽车对2022年一季度的市场表现秉持积极乐观的态度。预计2022年Q1新车交付量将达到33,500辆到34,000辆;同比增长151.1至154.9%;同时Q1营收将在72亿元到73亿元之间,同比增长144.0%至147.4%。

距离盈利还有多远?

虽然对于仍处在快速发展之际的小鹏汽车而言,当务之急是保持销量和营收快速增长;但是从长远来看,进一步提升毛利率并且实现扭亏为盈是非常有必要的。何小鹏在业绩电话会议上表示:“小鹏汽车的中长期目标是将公司整体的毛利率提升到25%以上。”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小鹏汽车将从成本控制、提高销量以及增强软件服务收益等方面发力。其中,在成本控制方面,小鹏汽车管理层表示,将通过车型平台化、工厂的技术提升来实现更好的成本控制。

同时,为了进一步提高销量规模,小鹏汽车将在今年推出第四款车型小鹏G9。新车定位于五座中大型纯电动SUV,这意味着新车的售价将进入更高区间。截至目前,小鹏G9的进展非常顺利,PT样车已经从工厂下线,预计将于今年第三季度正式上市销售。

根据规划,小鹏汽车还将在2023年推出两个全新平台及其首款车型,分别是面向B级车和C级车市场的平台。

此外,得益于在研发方面的大规模投入,小鹏汽车在智能化领域的成果有望发挥更大作用。据何小鹏在财报业绩会上披露,小鹏汽车智能辅助驾驶系统XPILOT 3.5的核心功能城市NGP的研发进展顺利,在获得高精度地图相关审批后,预计将在今年第二季度末分批应用到相关城市。

此外,到2023年,小鹏汽车将推出XPILOT 4.0,可以实现高速和城市的全场景智能辅助驾驶功能,届时小鹏汽车旗下将有至少4款车型可以搭载XPILOT 4.0。目前,小鹏汽车在售车型的智能化渗透率约为20%。何小鹏认为,在XPILOT 4.0推出后,小鹏汽车的智能化渗透率将会上升至50%。

观察一下:

与蔚来汽车和理想汽车相比,小鹏汽车虽然在销量方面夺得第一名,但是在营收和毛利率方面仍存在一定的差距,没有蔚来和理想的产品售价高便是主要原因。目前,小鹏汽车的车型售价主要集中在15万元-30万元区间,而理想汽车的产品平均售价都在30万元以上,蔚来旗下车型的平均售价更是超过40万元。

从近期规划来看,小鹏汽车把缩小与蔚来和理想在营收和毛利率等方面差距的希望,寄托在销量的持续增长和推出售价更高的产品,包括小鹏G9和两款全新车型上。

至于盈利问题,则是身处造车新势力第一阵营的蔚小理都在面对的共同问题。摆脱亏损是所有新势力的共同目标。对于它们而言,争取成为第一家盈利的新势力车企,或许远比争当销量第一更重要。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余外军
小鹏汽车 小鹏P7 蔚来汽车 理想汽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