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芯片、电池多重影响下,车企一边停产一边涨价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11 17:55

【导读】 没有车企能够避免涨价,如果有,那就是时间没到。

(文/潘昱辰  编辑/娄兵)自今年年初引发的新能源汽车涨价潮,已经基本覆盖了国内大多数新能源汽车制造商,连此前一直对此闪烁其词的蔚来汽车,也正式加入了这一行列。

4月10日,蔚来官方宣布自5月10日起,ES8、ES6及EC6各版本车型起售价上调1万元,而刚刚开始交付的ET7和下半年上市的ET5起售价不变。此外,蔚来100kWh电池租用服务费由1480元/月上调至1680元/月。

而在此前3月底举行的2021年财报电话会议中,李斌还公开表示“目前蔚来还没有对产品提价的想法,接下来会根据市场情况来看定价政策是否调整”。

自今年以来,受到新冠疫情、芯片短缺、锂电原材料价格上涨等一系列因素影响,原先利润微薄的新能源车企更易受到原材料涨价、成本失控的掣肘,不得不通过响应涨价来平衡财务状况。

蔚来仅是新一轮新能源车企涨价潮的冰山一角。在此之前,已有多家车企上调过旗下车型价格:

3月31日,东风汽车旗下岚图品牌宣布岚图FREE车型纯电版上调1万元,增程车型暂不上调,价格调整在5月1日0时起正式生效。而就在仅仅一周前,岚图还在官方微博上回应称“还没涨价,纠结中”。

4月1日,理想汽车对理想ONE的提价正式生效,零售价格由33.8万元上调至34.98万元,涨幅达1.18万元。

4月2日,吉利集团旗下高端新能源品牌极氪汽车宣布将在5月1日涨价,价格调整方案将于4月30日前公布。

4月6日,奇瑞新能源宣布部分在售车型价格上调2900元-5000元,而这已是奇瑞新能源今年第二次上调价格。

4月7日,上市不久、同属奇瑞的插混车型——星途追风ET-i宣布上调售价3000元,将于6月1日0时起生效。

4月8日,同属吉利集团的领克品牌宣布上调旗下新能源汽车价格,涉及领克01 PHEV、05 PHEV、06 PHEV、09 PHEV等车型,涨幅为2000-4000元。将在5月1日0时起生效。

同时,广汽埃安亦宣布旗下AION S、AION Y、AION V、AION LX等车型涨价,涨幅在6000-10000元不等。

更早之前,大众、特斯拉、比亚迪、上汽通用五菱、小鹏、哪吒、零跑、威马、长城欧拉、吉利几何、奇瑞新能源、雷诺江铃等新能源车企都已公布了各自不同幅度的涨价方案。4月6日甚至网传比亚迪将进行第二轮涨价,但很快被官方辟谣。

受涨价波及的不止于新能源车企。4月2日,奔驰宣布对旗下进口和国产汽车价格进行调整,根据车型不同,涨幅从1000元到12万元不等。其余豪华品牌是否会跟进还有待时间的验证。

对于涨价风波,理想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想此前曾在微博上发表评论称:“目前来看,和电池厂商已经合同确定了二季度电池涨价幅度的品牌,基本上就都立刻宣布了涨价。还没有涨价的,大部分是涨价幅度还没有谈妥的,等待谈妥后也普遍会立刻涨价。二季度电池成本上涨的幅度非常离谱。战争、政治、疫情让买车还能升值,美国二手车价格整体上涨了30%。”

除了零部件成本的加剧,近一个月在国内爆发的疫情更令一些被迫停产的车企苦不堪言。

上海、吉林等受疫情影响较重的省市,恰好都是国内汽车产业重镇。南北大众、上汽乘用车、特斯拉均因防疫停产受到不同程度损失,影响用户交付。即便不在这些省市设立整车厂的企业,也因供应链关系严重影响产销。

面对严峻的形势,国家相关部委也在高度关注行业走向。

3月下旬举行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2)上,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在发言中指出,当前的动力电池原材料大幅涨价问题需要高度关注、认真研究解决;此外,全球疫情仍在持续,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汽车芯片供应仍然趋紧。如何更好保持供应链畅通、如何优化产业链布局,需要全行业认真研究。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潘昱辰
新能源汽车 涨价 锂电池 芯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