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2025年新能源车销量欲破百万,“香格里拉”变深蓝?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15 12:52

【导读】 随着深蓝和阿维塔的加入,长安汽车旗下自主品牌的数量增加至五个,而UNI序列未来也有独立化的趋势。只是,长安汽车的多品牌化会不会重蹈此前“多生孩子好打架”的怪圈呢?这无疑是值得警惕的。

(文/潘昱辰  编辑/娄兵)作为中国汽车三大央企之一,长安汽车是唯一以自主品牌作为主导的企业。在过去的2021年,长安汽车中国品牌汽车共计销售175万辆,同比增长16.7%。此前,长安汽车透露,自主品牌的产品结构也得以优化,10万元以上级别产品占比达到70%,利润也在不断提升。

自主品牌是长安汽车的优势,但也有着相应的短板。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长安汽车堵上这个短板的决心也愈发明显。

4月13日,2022长安汽车全球伙伴大会在线上召开。会上,此前已被曝光的全新数字电动品牌正式被命名为“长安深蓝”。

会上,长安汽车公布了最新的销量目标,并特别强调了新能源汽车在其中的作用:到2025年,长安汽车总销量达到400万辆,其中新能源销量到105万辆,占比达35%。同时,既有的长安、欧尚、凯程等品牌也将向电气化转型。

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在会上发言时表示,当下汽车产业变革已步入快车道,作为支柱产业的地位更加凸显,汽车产品正变为“汽车机器人”,而中国品牌已具备换道并行甚至超车的机遇。长安汽车将坚持技术创新、打造引领性产品,向世界级品牌迈进。

观察一下:

“计划、计划、还是计划……”在2022全球伙伴大会上,长安汽车以电气化为主导的计划可谓宏大而全面。不过,真正有意义的计划必须付诸实践,最有说服力的,永远是有效的产品和技术展示。

实际早在2017年,长安汽车便公布了首个新能源发展战略——香格里拉计划:2025年全面停售传统意义燃油车,实现全谱系产品的电气化。

与此次大会一样,长安汽车当时也为制定“四大战略行动”――千亿行动、万人研发、伙伴计划、极致体验。

然而自披露以来,尽管长安汽车一直声称香格里拉计划有序进行,但其旗下的新能源汽车却一直雷声大、雨点小,在中国汽车市场的存在感不算太高。

作为自主品牌的领头羊之一,电气化却一直是长安汽车的短板。乘联会数据显示,2021年,长安自主品牌新能源乘用车累计销量为7.65万辆,但其中有99.9%由微小型代步车奔奔E-Star所提供。

而在主流乘用车和高端车市场,长安汽车至今没有基于电动平台的产品落地。这样产品结构既无法展示长安新能源的技术实力,更无助于品牌价值提升。

随着汽车电气化进程的加速,长安新能源也在剧烈的市场竞争中逐渐落入下风。在主流新能源市场,比亚迪和特斯拉年销均超过40万辆,已具备挑战同级燃油车的实力。

即便是和长安汽车一样的传统汽车厂商,吉利几何与长城欧拉的市场份额也较之前者更高。而长安新能源唯一能够渗透的微小型车市场,也让上汽通用五菱的宏光MINI占据绝对主导地位。

市场局势的剧变,迫使长安汽车加速向“香格里拉”的目标推进。为在10万-30万元之间的主流电动车市场重拾竞争力,给日后新能源车的走量任务奠定基础,长安汽车于2021年下半年正式公布了EPA纯电动架构,并规划发布LUMIN、C385和C673三款车型。

而基于EPA架构的这些车型,正是长安深蓝品牌的雏形。

据观察者网汽车频道(引擎视线)此前报道,2021年12月,长安新能源注册了一系列名为“启源”或“QIYUAN”的商标。今年1月,长安新能源又注册名为“启源汽车”的微信公众号,并完成50亿元B轮融资,标志着长安新能源的进展加速。3月14日,该公众号的认证名称正式变为“长安深蓝”。

品牌向上则是自主品牌的又一痛点。在深蓝品牌公布之前,长安汽车就一直有发展高端新能源品牌和车型的规划。早在2018年,长安便与蔚来合资成立长安蔚来,然而该项目自成立后一直悄声无息。直至2021年5月,长安蔚来正式更名为“阿维塔科技”,才正式开始了完全市场化运作。

同年11月,阿维塔科技引入包括宁德时代在内的多方资金,合计融资24.2亿元。与此同时,阿维塔品牌和首款车型阿维塔11也一并发布。该车型定搭载华为双电机系统和华为激光雷达在内的辅助驾驶传感器,原计划于今年第二季度上市,第三季度开启交付。

不过在比亚迪、特斯拉屡创新高,“蔚小理”月销破万,连吉利、长城的新能源车交付量也在不断增长的前提下,无论深蓝还是阿维塔,长安新能源的布局速度还是稍显迟缓。

在最新计划公布后,已成为追赶者的长安汽车是否能像朱华荣所言那样,最终实现换道平行甚至超车呢?

利好消息是,与依托融资输血生存的造车新势力相比,仅凭自主品牌即可实现盈利的长安汽车无疑拥有更厚的家底。此外,中国新能源车市场仍在高速增长阶段,对于有更多回旋余地的长安汽车而言,其试错的机会也要比竞争对手更多。

但作为传统车企,长安汽车除推出纯电动架构外,对于汽车智能化以及仍有待跟上“新四化”的节奏。

决定最终成败的,仍是新品牌的塑造和新车型的产品力。 而即将于4月15日首发亮相的纯电平台车型LUMIN,就可能是长安新能源证明自己的一次良机。

同时,随着深蓝和阿维塔的加入,长安汽车旗下自主品牌的数量增加至五个,而UNI序列未来也有独立化的趋势。只是,长安汽车的多品牌化会不会重蹈此前“多生孩子好打架”的怪圈呢?这无疑是值得警惕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潘昱辰
长安汽车 新能源汽车 深蓝 阿维塔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