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动市场进入乱战期,广汽传祺尝试“双线操作”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29 16:33

【导读】 随着越来越多自主品牌在混动技术上开花结果以及市场口碑沉淀,中国汽车市场的混动乱战已经打响。
(文/张家栋 编辑/娄兵)毋庸置疑的是,2021年的中国车市属于新能源市场。而其中同比增幅高达171.2%的混动市场爆发,无疑成为了车企们在电动化转型趋势下,除纯电产品之外,最具吸引力的细分市场。

尽管去年混动市场被比亚迪夺得近半数市场份额,但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长城、吉利、广汽传祺、奇瑞、东风等车企纷纷公布了自身在混动市场的战略推进成果。

自去年第四季度至今,长城柠檬混动、吉利雷神混动均已拥有实车进入量产上市阶段,尽管在销量表现上,后入局的车企们还未能直接触及到比亚迪DM-i的蛋糕,但随着越来越多自主品牌在混动技术上开花结果以及市场口碑的逐日沉淀,中国汽车市场的混动乱战正式开启。

今年4月,继吉利接连发布雷神HEV与PHEV产品后,广汽传祺也在26日正式发布全新混动技术品牌名称,并为其定名为钜浪混动。

据介绍,钜浪混动是国内唯一拥有双混动技术路线的车企:借助于广汽丰田的加持,消化吸收丰田最新THS混动系统成果,并将涡轮增压发动机带入THS系统当中,形成传祺自有的THS技术;另一方面,基于多年正向自主研发,广汽还打造出GMC双电机串并联混动系统。

“双线操作”

相较于其他自主品牌,广汽传祺在混动市场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技术加持,其母公司广汽集团旗下的广汽丰田、广汽本田等合资车企均已早早在华导入HEV技术产品,因此,广汽传祺在HEV路线上也在一定程度上搭上了集团资源的顺风车。

去年12月,基于丰田THS动力分流式的混合动力技术打造的GS8混动版车型,成为了广汽传祺针对THS技术革新升级的首款产品。尽管从表面来看,传祺的THS技术仅仅是将丰田的自然吸气发动机更换成了2.0T涡轮增压发动机,但从发动机与电控系统的匹配上来看,能够将涡轮增压发动机发力特性对THS系统做到完美结合,广汽传祺在混动技术上的“硬功夫”必不可少。

据官方数据显示,广汽传祺GS8双擎系列的NEDC油耗为5.3-5.8L/100km,作为一款车重超2吨的2.0T排量中型SUV,相较其燃油车产品有着近4L/100km的油耗优势。

不过,得到丰田“真传”的广汽传祺并未在THS技术上躺平,在混动时代,自研打造混动技术竞争力,仍是广汽传祺在与比亚迪等竞品争夺市场时的核心背书。

于是,广汽传祺借助新车影系列新车影酷(EMKOO)的上市,将自主研发的GMC混动技术搬至了台前。

从技术路线上来看,THS虽然拥有出众的节油效率,但面对PHEV市场的爆发,其混动系统的高昂成本,并不足以实现传祺在10-20万元级主流市场的量产化装配。而GMC混动技术从研发之初便尝试的多种混动技术路线,令传祺得以在GMC混动系统的技术平台上,实现包含HEV、PHEV、REEV在内的多种混动需求。

据介绍,全新的GMC 2.0混动技术已经确定将在全新的影豹、影酷以及M8车型上搭载,而未来,传祺也将坚持THS双擎与GMC混动的“双线并行”策略,持续在混动市场进行全面的市场布局。

同样的“技术宅”

传祺对于混动技术的探索,最早可以追溯至10年前。

2009年,当众多自主车企仍在以市场红利为基础寻求产品设计与配置上的突破时,传祺便正式开启了对首款混合动力车型的研发工作,并快速推出了基于P1+P4构型的混合动力示范车型。

2014年,传祺正式推出国内首款增程式动力电动车——GA5 REV,与众多早早研发混动技术的车企一样,彼时的传祺混动系统,虽然有着2.4L/100km的超低油耗,但受限于13kWh的电池容量,以及近20万元的售价,传祺并未能打响国内混动市场的第一枪。

2017年,传祺放弃增程式混动路线,并用一台专用的1.5L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打造了串并联混动系统。而首款搭载该混动系统的GA3S PHEV车型,NEDC工况油耗则下降至1.4L/100km。这套系统也正是当前GMC混动的前身,传祺将其称之为GMC 1.0系统,英文含义便是广汽自研的机电耦合系统。

事实上,在GMC 1.0时代的应用上,传祺在2020年推出的GS4 PHEV便达到了1.3L/100km的NEDC油耗以及4.6L/100km的亏电油耗,在能耗指标上比肩当前一线混动市场产品。

不过,作为国内混动技术的“先行者”之一,广汽传祺却在混动市场的爆发年份在产品端停下了脚步,不甘于在1.5T发动机上做同质化竞争的广汽传祺,选择了继续潜心研发动力更强的发动机以及构型更为丰富的混动专用变速器。

去年的广州车展上,广汽传祺终于带来了GMC 2.0时代的核心产品——2.0ATK阿特金森循环混动专用发动机搭配GMC集成式双电机多挡DHT动力组合。根据广汽传祺发布数据显示,全新的2.0ATK发动机最高热效率可达42.1%,搭配GMC 2.0第二代机电耦合系统,从而实现更强的动力输出与低能耗间的平衡。

在吉利雷神上市时,笔者曾谈及混动市场的“后来者”们需要在接近的动力模式下,打造出属于自身的差异化。相较市场上主流的单挡位本田i-MMD和比亚迪DM-i产品,吉利采用了三挡变速,而传祺的特性,则是两挡变速+AT形式换挡。

掀起钜浪

关于钜浪双混动技术路线,广汽乘用车总经理张跃赛在发布会上表示:广汽传祺将全力推进HEV和PHEV混动技术的落地。未来,基于THS以及GMC的多类型混合动力车型也将得到大规模推广。

目前,广汽传祺在售的混动产品在市场中的表现并不出色:GS8双擎系列在今年一季度共实现4471辆销量;而搭载第一代GMC动力系统的传祺GS4新能源,今年一季度月均销量达到约为4000辆。

从混动技术的应用上来看,大部分车企目前仍然都选择在自家最畅销的产品率先应用。无论是吉利雷神对于帝豪的选择,还是比亚迪对于秦PLUS的青睐,又或是丰田选择卡罗拉、日产选择轩逸,由于混动技术目前在成本以及可靠性上的多方面不确定性,消费者在市场选择时,仍对这类全新产品有着诸多的顾虑。

从市场角度来看,尽管混动技术是对于车企在电动化时代的赋能,但价格过高的卡罗拉/雷凌双擎以及缺乏技术优势性且没能做好营销的轩逸,其市场表现都对混动市场的“后来者”们发出了警示。

对于广汽传祺而言,打造更具爆款潜质的产品,仍将是传祺在推广双混动路线时的重要前提。

目前,在新技术与新车型都尚处于刚刚亮相的阶段,广汽传祺如何玩转“双线操作”?面对竞争对手们已经在混动市场中的大肆进驻,更晚入局的传祺钜浪混动究竟将在混动乱战中左右逢源,还是碍于“双线”左支右绌,则需要新产品正式上市后,用数据说话了。

在广汽传祺短暂的品牌史中,将自己打造为“技术流”成为其长期以来的最高追求。但遗憾的是,广汽传祺在曾经雄心勃勃的“后阿尔法罗密欧166技术平台”时代并没能取得“结业证书”,并在同期的车市疲软中一蹶不振。

现在,广汽传祺混动路线的“双线操作”几乎是同样的解题思路,只是,这一次就能行得通吗?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家栋
广汽传祺 钜浪混动 混合动力 传祺影酷 传祺M8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