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图梦想家上市,征战高端MPV市场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5-09 19:57

(文/张家栋 编辑/娄兵)尽管自2017年开始,MPV的总销量与市场份额便在不断下滑,但从MPV市场自身的销量结构来看,其市场占比的变化仍称得上可喜可贺。

伴随着中国汽车市场转入存量时代后的消费日趋成熟与持续升级,MPV产品结构调整明显,数据统计,今年一季度,中高端MPV已经由2016年的不足曾经的8%,上升至55.7%。足见MPV市场需求从单一的性价比到全面高品质追求的转变。

另一方面,在近两年中国汽车市场的电动化与智能化转型趋势下,MPV市场也开始呈现出对于新兴市场的兴趣。根据乘联会统计,今年一季度,MPV市场中HEV车型销量共计3.7万辆,同比增长88.5%,渗透率达18.3%,新能源MPV销量则共计7068辆,呈现出一定的下滑趋势。

值得注意的是,HEV与新能源MPV目前的市场在售车型均为3款,其中新能源车型的售价集中在10-20万元,而HEV车型则全部在20万元以上的中高端市场。这也意味着,中高端市场的混动车型销量增长,依然证明了增速最快的MPV市场对于电动化转型的向往与新的契机。

5月7日,岚图汽车也正式推出了旗下首款中大型MPV——岚图梦想家,旨在开启中高端MPV市场的新能源时代。

全力实现“梦想”

尽管命名为梦想家,但从产品力与定价来看,岚图显然对这款全新的MPV产品抱有更高的期待。

定价36.99-68.99万,作为岚图旗下的第二款车型,更高的价格与市场定位,让梦想家成为了继续拔高并推广岚图品牌形象的关键牌。

在岚图梦想家上,不难看出岚图在寻找市场突破口上所倾注的心血。区别于以往传统燃油MPV,岚图梦想家诞生于ESSA原生高端智能电动架构,成为全球首个双动力高端原生电动架构打造的MPV。

为了营造出市场的差异化,岚图梦想家在动力方面同时提供纯电动和增程式两种动力系统。其中,纯电动车型搭载三元锂电池和前后双电机,最大功率为320kW,最大扭矩为620N·m,续航里程则分为475km和605km两种。增程式车型则搭载一款1.5T发动机,最大功率为290kW,最大扭矩为610N·m,纯电状态下续航里程为82km。

此外,岚图梦想家还从车身尺寸入手, 5315mm的车长以及3200mm的轴距,打造出超越大多数同价位产品的宽大乘坐体验。

不止于市场调研下的差异化产品力体现,作为一款高端定位产品,岚图梦想家同样集岚图汽车尖端技术于一身。

长达1.4米的三联屏设计,内置高通8155旗舰级车载芯片配合千兆5G网络,带来更流畅的语音交互、导航、影音娱乐体验。车辆功能配置方面,360度全景影像、驾驶模式切换、语音识别控制系统、面部识别、丹拿音响、温度分区控制等功能一应俱全。

除此之外,岚图梦想家还全系搭载电动四驱系统以及透明底盘,部分高配车型还提供了空气悬架和可变悬架功能,将舒适驾乘体验拔升至同级顶尖水平。

从颜值、空间、配置、动力等多个维度来看,岚图梦想家无疑为同级MPV市场提供了独一无二的全新选择。而全然不同于当前MPV市场的新定位,也正是岚图汽车敢于将第二款产品押注在高端市场的底气。岚图汽车CEO卢放表示:“岚图梦想家是生而不同的全新物种,将开创电动MPV这一新品类,也将建立起电动豪华MPV新标杆,引领MPV进入电动化、智能化的新时代。”

市场不乏挑战

当然,岚图并非唯一看到MPV市场在高端新能源领域潜力的唯一“玩家”,腾势、红旗、埃安、长城,众多自主品牌在MPV市场上的战略转型,显然将对先行上市的岚图梦想家发起不小的冲击。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其他车企的加入,也代表了岚图梦想家在定位选择上的前瞻性与抢跑意识。

只是摆在岚图以及其他自主品牌面前的共同问题是,品牌影响力的提升,仍将是其在MPV市场推广下的必经之路。目前在MPV市场中,除在市场中潜心多年的传祺M8实现了20万元大关的突破外,其他自主品牌则鲜有出彩的产品销量表现。

作为新势力的岚图,在品牌积淀上注定难以同丰田、本田、通用等老牌车企抗衡,从高端品牌的价值体现来看,建立在产品力的根基之上,研产供销、服务理念、品牌形象等方面,同样是豪华所代表的高价值的立足之本。

不过,对此岚图并未退缩,自去年首款车型岚图Free诞生以来,岚图品牌稳扎稳打,用半年时间实现了月销从0到3000辆的突破。今年1月21日,岚图FREE还进一步创造了从品牌发布到10000辆下线的全新速度。

2022年,岚图计划在全国48个城市内落成岚图空间店105家,交付服务中心增至40家覆盖40个城市,钣喷中心达70个覆盖51个城市。

尽管相较其他新势力品牌,岚图的销量增速与渠道布局速度并不算快,但可以肯定的是,岚图正以自身的步调,不断完善着在高端化品牌形象上的建设。

乘联会曾在销量分析中表示:“高端/大型MPV销量高速增长带动了MPV的良性发展。”岚图梦想家的诞生,显然意味着岚图提前将半只脚踏上了这条良性发展的赛道。

或许在未来,岚图与梦想家仍需迎接众多的市场挑战,但从4月7日预售至今超过4000辆订单的市场表现来看,不错的预售销量,证明了近一年来岚图在高端化领域的品牌形象塑造已经初现成效,而获得众多消费者认可的岚图梦想家,则有望在今年三季度正式交付后,助力岚图在高端化的征程上进一步站稳脚跟。

责任编辑:张家栋
岚图汽车 岚图梦想家 新能源汽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