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新能源市场:50.1%的增长仍被视为速度放缓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5-18 14:50

(文/余外军 编辑/娄兵)尽管受到疫情、车型涨价以及供应链波动等因素的冲击,新能源汽车市场整体增速较以往有所放缓,但新能源汽车市场在4月依然保持增长,成为国内汽车市场少数维持正增长的细分市场。

乘联会数据显示,国内新能源乘用车4月批发销量为28万辆,较去年同期增长50.1%;1-4月累计销量为116.8万辆,同比增长107.9%。其中,纯电动汽车4月销量为21.4万辆,同比增长39.9%;插电混动汽车4月销量为6.6万辆,同比增长96.8%。

截至今年4月,国内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已攀升至29.6%,较去年同期提高18个百分点。其中,作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主力,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达到48.8%;主流合资品牌新能源汽车占比仍有待提高,渗透率仅为3.7%,豪华车新能源渗透率则为4.8%。

纯电:宏光MINI微跌,比亚迪持续爆发

目前,纯电动汽车在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据着绝对主流地位,其中,A00级电动汽车又是主力中的主力。4月,纯电动汽车在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达到76.4%,A00级电动汽车占纯电动汽车37%的市场份额。

市场排名方面,五菱宏光MINI EV在上个月表现依然非常稳定,在4月凭借27,181辆的月销量成绩蝉联月度新能源车型销量冠军,较去年同期微跌7.1%;今年1-4月,累计销量突破13万辆至133,902辆,同比增长6.3%。

除五菱宏光MINI EV外,零跑T03、长安奔奔E-Star以及奇瑞eQ小蚂蚁、QQ冰淇淋等车型亦有不错的销量表现,上个月销量均突破6000辆并且在纯电动汽车销量排行榜中占据着前列位置。

在主流纯电动汽车细分市场,特斯拉在上海疫情冲击下,在上个月有相当长的时间处于停产状态,月销量仅为1512辆。

比亚迪由于受疫情影响较小且拥有较为完善的供应链体系,上个月成为最大的赢家,4月纯电动车型销量上升至57,403辆。在观察者网汽车频道(引擎视线)统计的4月纯电动汽车销量前二十排行榜中,比亚迪独占七个席位。

其中,比亚迪海豚、汉EV以及元PLUS成为继五菱宏光MINI EV后在上个月实现破万的纯电动车型,销量分别为12,040辆、10,225辆和10,100辆。此外,比亚迪秦PLUS EV在4月亦表现可圈可点,销量达到7827辆,较去年同期增长401.4%。

此外,作为传统新能源品牌的广汽埃安在上个月表现不俗,旗下Aion Y销量突破5000辆至5261辆,同比增长163.1%。而此前一度表现不错的欧拉好猫由于供应链波动,上个月销量下探至1547辆,同比增长22.4%。

与传统车企相比,造车新势力受到疫情冲击尤为明显。位列造车新势力头部阵营的蔚来和小鹏汽车旗下的主销车型的销量较以往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探。其中,蔚来ES6在上个月销量从超5000辆下探至1878辆,同比下滑40.6%;小鹏P7也从逼近万辆下探至3714辆,同比增长24%。

零跑汽车和哪吒汽车由于主销车型均为微、小型电动汽车且提前储备了关键零部件,受疫情影响程度小于蔚来和小鹏等车企。在上个月,零跑T03和哪吒V等车型销量均突破5千辆,分别同比增长162.2%和48%。

主流合资品牌方面,大众依然在新能源汽车方面占据主导地位。然而,由于南北大众分别受到上海和吉林地区疫情的直接冲击,大众新能源汽车在上个月的销量仅为6000余辆。另外,日系品牌丰田、本田、日产以及三菱虽然陆续推出旗下纯电动产品,但是由于尚处在产能爬坡或即将上市阶段,对主流合资品牌纯电动汽车的销量提升作用暂未显现出来。

插混:比亚迪独占鳌头

在今年4月,比亚迪不仅在纯电动汽车市场表现强势,在插电混动市场也是独占鳌头。数据显示,比亚迪上个月插混车型销量为48,042辆,占据着插电混动市场72.7%的份额。比亚迪之所以能够在插电混动市场占据主导地位,主要得益于DM-i超级混动技术的赋能和不断丰富插混产品阵营。

具体到车型方面,比亚迪宋DM和秦PLUS DM-i继续蝉联插混车型销量的冠、亚军,上个月销量分别为20,181辆和12,465辆,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299.5%和246%。与此同时,比亚迪唐DM在DM-i混动技术的赋能下超过理想ONE夺得季军,上个月销量达到8818辆,同比增长668.8%。

此外,比亚迪汉DM和刚上市不久的比亚迪驱逐舰05在上个月销量均突破2000辆,其中汉DM还实现较去年同期增长31.5%。此前陷入低迷的MPV比亚迪宋MAX在DM-i混动技术的助力下,上个月销量达到1372辆,同比增长697.7%。

而此前多次月销量破万的理想ONE由于疫情的影响,市场表现在上个月迎来滑铁卢。数据显示,理想ONE4月销量仅为4167辆,同比下滑24.8%。不过,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理想ONE的销量在未来有望得到快速恢复。

上市不久的问界M5也是为数不多在上个月实现销量超3000辆的混动车型。在今年4月,问界M5的销量为3245辆,这也是它连续两个月实现销量突破3000辆。不过,随着前期积累的订单逐步消耗完,拥有华为技术背书的问界M5能否延续这一市场表现、甚至进一步实现销量突破,仍待进一步观察。

合资品牌方面,由于多数合资车企在向电动化转型时没有在插电混动技术方面投入过多的研发,导致市场上的合资插电混动车型多为油改电车型,与自主品牌旗下同级产品相比竞争力明显不足。

在这一背景下,合资品牌推出插电混动车型在市场上的表现欠佳,在上个月更是没有一款插电混动车型的销量突破千辆。

观察一下:

总体来看,4月新能源汽车增速放缓主要是受到上海和吉林等省市的疫情影响,导致部分新能源车企不得不减产或停产,同时在终端销售方面也受到一定程度地冲击。显然,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有效控制,新能源汽车增速“刹车”不会成为常态。

业内分析认为,目前国内疫情高点已过,企业复工复产循序渐进。与此同时,相应的支持政策正在加速落地,这将使得紧张的汽车供应链在5月得到逐步改善。目前,汽车产业链企业逐渐从“救火式”应急反应,转变为常态化的高韧性供应链管理。

此外,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在当前环境下,受高油价影响,更多人将选择购买新能源车。随着新能源车供给逐步改善,预计5月新能源车市场表现环比4月将呈现高增长。”

附:2022年4月新能源汽车销量排行榜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余外军
比亚迪 上汽大众 广汽埃安 五菱宏光MINI EV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