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本命年”重启,腾势开始打造属于自身的豪华标签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5-20 10:25

(文/张家栋 编辑/娄兵)“迎娶戴姆勒”。这是2010年,腾势品牌创立之时,外界对于比亚迪与这个全新合资公司的定义。

之后,腾势品牌立足于豪华品牌,并在戴姆勒光环的加持下,陆续推出了腾势500、腾势X等产品。只是,碍于彼时的时代背景,在新能源汽车尚不能成为萌芽状态下,腾势品牌的布局显得过于前瞻。

事实上,直至去年,腾势品牌也没能走出不佳的销量阴霾。然而,多年间在市场中的隐忍,并没有让比亚迪放弃冲击高端市场的决心,也没有让比亚迪放弃在腾势品牌身上寻找转机的契机。

2021年12月,在戴姆勒多次对腾势品牌增资未果后,比亚迪终于下定决心,收购戴姆勒在腾势的40%股权,这也意味着,完成股比转换的腾势,将彻底由比亚迪一手推动腾势品牌从研发到销售再到服务的全品牌建设。

相比于12年前,如今的比亚迪,已经不再是当初借势戴姆勒而行的“小将”。在混动与纯电双路线上的多年沉淀与持续研发,以及在电池、电控乃至芯片领域的全方位自研体系搭建,让比亚迪如今已经成长为手握电动化时代核心与顶尖技术的新能源领域领导者。

今年1-4月,比亚迪累计销量已经突破40万辆,在众多核心技术的赋能下,比亚迪一举超越一众自主品牌竞争对手,并以率先全面转型新能源的姿态,在车企月销排行榜上与一汽-大众等合资品牌一争高下。

再度启程

在此背景下,腾势品牌再度承载起了比亚迪拓展市场广度的重任。5月16日,腾势品牌正式以焕新之姿进入全新发展阶段,在发布会上,除了新的视觉形象发布外,腾势品牌全新战略下的首款车型腾势D9也正式开启预售。

“腾势,只提供新能源豪华汽车。”在发布会上,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强调了腾势品牌的属性与定位,也表明了腾势将贯彻豪华定位路线的决心。

尽管王传福谈到,进入全新发展阶段的腾势,将在比亚迪和奔驰的共同支持下,立足世界新能源汽车市场,但与过往不同的是,如今的腾势品牌,将由比亚迪为主导,而奔驰在其中则成为了提供协助支持的一方。

据发布会上介绍,未来腾势品牌将具备三大独立属性:独立的品牌,由独立团队运营,同时具备独立的产品矩阵和设计语言。

在此基础上,腾势品牌还具备三大领先的核心竞争力:领先的新能源与安全技术,领先的智慧豪华产品品质以及领先的用户生态服务体系。这也意味着,比亚迪在技术研发上的赋能,或将成为腾势品牌重走豪华路的全新根基。除此之外,在产品规划和整体战略规划上,比亚迪也将全权负责。

目前来看,腾势各产品序列都将享有比亚迪“技术大鱼池”的全力加持:包括e平台3.0、DM-i超级混动技术、“三明治”结构刀片电池等。

产品规划方面,腾势未来将推出五大系列多款产品,涵盖MPV、SUV、轿车以及都市跑车等。其中包括一年以内计划投放的三款全新车型;以及三年内更多车型的诞生。

而在服务端,腾势将建立线上+线下的渠道模式,为腾势车主提供完善、优质的服务和售后保障。除线上全链路数字化购车服务体系外,线下也将逐步打造腾势体验店、腾势中心、腾势MINI中心等多种模式以面对高端市场的需求变化。

迈出第一步

伴随腾势全新战略的发布,首款产品腾势D9的预售无疑是腾势在全新战略上迈出的第一步。新车定位于中大型新能源MPV,并提供DM-i超级混动和纯电两套动力系统共6个配置车型,预售价格区间为33.5万元-46万元。此外,腾势还推出一款创始版车型,预售价为66万元,限量发售99台。

依托比亚迪集团的新能源技术实力,腾势D9搭载了当前市场备受追捧的DM-i超级混动技术,和e平台3.0技术。DM-i超级混动版综合续航1040km,纯电续航最大190km,百公里亏电油耗低至5.9L;EV动力系统基于e平台3.0打造,搭载八合一电动力总成、宽温域热泵系统、比亚迪王牌技术刀片电池等,CLTC最长续航可达600km以上。

不止于此,腾势D9还极力迎合了当前高端新能源市场对于智能化配置的需求。新车配备10.25英寸嵌入式全液晶3D仪表盘+同级最大的15.6英寸中控大屏,构建出腾势Link超智能交互座舱的基础,扁平化的UI设计和全场景智能语音系统加之七屏互联设计,均为腾势D9提供了更为优质的智能驾乘体验。为了更优质便捷的使用体验,腾势D9还全系标配5G车载网络并具备OTA升级功能,使车辆的使用体验可以得到持续不断的进化。

同时,腾势D9还搭载了全新腾势Pilot高级智能驾驶辅助系统,以及24个传感器的全方位感知系统,令车辆能够支持L2+级的智能驾驶辅助功能。

在此之外,腾势也并没有忘记一款豪华MPV的舒享本质,新车第二排配备了双大屏,以及全系标配的丹拿音响、双侧电动滑门、四门双层静音玻璃。二排中央扶手处还加入一块触控面板,以便执行座椅角度调节、控制音乐播放等功能。

观察一下:

作为与比亚迪品牌并行的独立运营品牌,依托比亚迪汽车的加持,腾势实现了如今的新生。而对于比亚迪集团而言,全新战略下的腾势品牌,也将成为其尝试新技术、新产品、新营销与新服务的战略高地。

在比亚迪规划中的另一个高端品牌尚未浮出水面之前,腾势也将帮助比亚迪冲破王朝系列局限在30万元以下的价格天花板。

按照规划,腾势品牌将在产品类型和营销模式上与比亚迪品牌间打造出鲜明的差异化。诸如腾势D9所展示的中大型MPV以及未来将打造的跑车类别,均是腾势在比亚迪现有产品体系外,探索更多市场所构建的产品类型。而全新的线下+线上双渠道模式,则代表着腾势将拥有与新势力以及其他新造车同台竞技的平台与可能性。

但不同于其他新能源车企在电动化道路和市场上的探索,焕新后的腾势品牌,已经手握比亚迪集团久经市场考验的核心技术与造车底蕴,尤其在面对如今汽车市场受到缺芯等因素影响,造成全产业链冲击的前提下,比亚迪更加独立且稳健的供应链体系,也能够更进一步帮助腾势拔除前路上的荆棘。

12年的沉寂,令腾势在市场中走了不少的弯路。不过,从另一方面来看,在此期间,比亚迪却从未放弃对于腾势品牌高端化的追求与尝试,尽管重塑后的腾势品牌仍需要通过一定是时间的布局来实现发布会上的众多规划与构想,但乘着中国市场电动化与智能化的东风,背靠比亚迪的腾势也将汲取往日的市场经验,重新打造属于自身的豪华标签。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家栋
腾势 比亚迪 奔驰 腾势D9 新能源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