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小鹏希望能给天津孩子一次高考的机会,那毕业生的机会呢?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5-20 16:05

【导读】 当财务危机短期难以得到缓解时,裁员便成为了最简单粗暴,但也最直接有效的手段。小鹏汽车解约事件,也并非近期行业孤案。

(文/潘昱辰  编辑/娄兵)日前,多名应届毕业生在校招平台上反映,其在取得小鹏汽车录用通知,并在签署三方协议后被小鹏汽车单方面解约,而公司仅给予5000元补偿,引起舆论的广泛关注。

随着事件逐渐发酵,小鹏汽车于近日作出回应称,由于部分部门岗位调整与绩效优化,涉及了“少量应届毕业生和相关员工的调整”。对于这部分调整,小鹏汽车表示会继续沟通,妥善处理。

小鹏汽车还表示,公司正处于“从1到2的二次创业阶段”“在创业路上肯定有非常多的挑战和艰辛”。应届生招聘仍会是公司招聘工作的重点,但也会控制和调整部分非核心业务和中后台业务,提升管理效率和经营业绩。

据小鹏汽车透露,自2021年初至今,公司新增员工超10000人,其中已入职的应届毕业生约1600人,待入职的应届毕业生约900人,预计在今年7月规模到岗。

尽管小鹏汽车并未在回应中直言“岗位调整与绩效优化”的缘由,但现状可谓不言而喻。

根据小鹏汽车2021年财报,公司全年营收209.9亿元,同比增长259.1%,但净亏损也达到48.6亿元,同比扩大78%。

小鹏汽车亏损的扩大,主要来源于高昂的研发和销售管理投入,其中研发投入达到41.1亿元,同比增长138.4%;销售及一般管理费用也达到53.05亿元,同比增长81.7%。

进入2022年,汽车芯片等供应链危机尚未解除,锂电原材料上涨、俄乌冲突等一系列影响行业前景的负面事件加剧了汽车产业,尤其是新能源车企的运营压力。从3月下旬开始,小鹏汽车旗下车型全面涨价。

屋漏偏逢连夜雨。自3月以来,上海、吉林等地奥密克戎疫情集中爆发,并蔓延至全国多个省市。尽管小鹏汽车的主要生产基地并不位于上海等疫情较为严重的区域,但由于汽车供应链的紧密性,仍使整体的产销都蒙受了巨大损失。

在上海等地加强防疫措施后,小鹏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何小鹏于4月中旬在微博中发文称,如果上海和周边的供应链企业无法找到动态复工复产的方式,5月可能中国所有的整车厂都会停工停产。

而这对于仍依赖融资输血的小鹏汽车等造车新势力而言,无疑将是新一轮重创。

当财务危机短期难以得到缓解时,裁员便成为了最简单但也最直接有效的手段:2019年,彼时深陷泥潭的蔚来便因此大幅裁减少海外部门的员工数量;即使是通用、福特等历史悠久的汽车巨头,近年也在不断通过大规模裁员来改善财报数据。

而小鹏汽车解约事件也并非近期行业孤案。

就在5月初,部分在去年秋招中取得理想汽车录用通知的应届毕业生便在网络上求助称,其在签署三方协议后被理想汽车单方面解约,理由则同样是“业务架构调整”,并称公司内部不再有匹配当事人的岗位,同时部分实习数月的毕业生也一并被裁。而理想汽车给予的补偿方案则是1个月的工资。

实际早在4月,CEO李想便被传已将裁员计划写入第二季度季度的OKR中,而首当其冲的便是投入巨大,但成效有限的自动驾驶部门。

尽管理想汽车已对自动驾驶部门被裁作出了辟谣。但在一些应届生看来,随着今年2月原CTO王凯离职,原隶属于其的部门和相关人员被边缘化也不足为奇。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这些恰好在5月被裁的“应届生”而言,他们在下半年的公司招聘中将成为“往届生”,并直面真正的“应届生”的冲击。

日前,有关天津春季高考因疫情延期的话题一度冲上热搜,许多“过来人”对此也不禁心生感慨。

“我们很多人都经历过高考,也有不少朋友都曾经因为各种原因再来一次高考,大部分都不想再经历那一年痛苦的煎熬,实在太苦了,最美好的青春太短暂,期望能够从孩子的角度多讨论一下,尽可能给他们一个高考的机会“。5月19日,何小鹏在转发微博时如是说。

但对于那些同样“最美好的青春太短暂”、同样不想经历“痛苦的煎熬”的应届毕业生而言,他们值不值得拥有一次机会呢?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潘昱辰
小鹏汽车 解约 新能源汽车 毕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