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产能严重过剩时,长城汽车南下收购福建新龙马工厂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5-26 15:32

(文/余外军 编辑/娄兵)继将汉腾上饶工厂和众泰临沂工厂收入囊中后,网上近日传出长城汽车将收购福建新龙马汽车(下文简称“新龙马汽车”)龙岩工厂的消息。目前,双方都没有给出肯定的回应。

但种种迹象表明,长城汽车对新龙马汽车龙岩工厂的收购基本已成定局。

各取所需

观察者网汽车频道(引擎视线)从相关渠道了解到,早在今年4月,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龙岩分公司便已经成立,公司注册地址即为福建新龙马龙岩工厂目前所在地。

除此之外,长城汽车还在今年4月和5月对外发布多则关于龙岩工厂的相关招标公告。此外,长城汽车还在《长城汽车龙岩基地商品车公路物流运输项目招标公告》中披露,龙岩工厂计划将在今年8月底投产。在业内人士看来,长城汽车对新龙马汽车龙岩工厂的收购,是双方各取所需。

公开资料显示,新龙马汽车成立于1997年,主攻农用车业务。到2011年,新龙马汽车总部从福州迁移到龙岩,并且规划建设年产15万辆汽车扩建项目以及30万台发动机项目。同时,产品规划也从农用车向包括微卡、皮卡、MPV以及SUV等转变,覆盖商用车和乘用车两个市场。

2014年,新龙马汽车发布启腾品牌,并先后推出了微型客车M70、MPV车型EX80、SUV车型V60等多款产品。不过,新龙马一直未能在汽车市场形成销量规模。数据显示,2022年1-4月,新龙马汽车累计销量仅为1299辆,同比下滑23.99%,这意味着新龙马汽车拥有15万辆年产能的工厂绝大多数时间处于闲置状态。

另外,根据新龙马汽车此前规划,公司力争到2023年实现经营现金流转正,并且于2025年实现利润扭亏为盈。对于销量低迷的新龙马汽车而言,要想实现这一目标并非易事,盘活闲置的产能,实现开源节流显得非常有必要。

与新龙马汽车艰难处境不同,位列自主品牌头部阵营的长城汽车正处在突飞猛进期。在2021年,长城汽车全年累计销量超过128万辆,同比增长14.79%。根据规划,长城汽车将2022年的年度销量目标定为190万辆。虽然由于供应链波动等因素在今年开局出现一定程度的销量下滑,但是长城汽车并没有调整年度销量的计划,仍然以190万辆销量为挑战目标。

尽快提升产能,成为长城汽车达成上述销量目标的关键。长城汽车2021年财报显示,长城汽车目前已投产的产能主要位于保定、重庆、泰州、俄罗斯、平湖、天津以及日照等地,总设计产能为144万辆。在2021年,长城汽车的生产量达到130.48万辆,产能利用率达到90.61%。

事实上,长城汽车近几年一直在扩增产能,包括新建工厂和收购其他车企的工厂。在2021年,长城汽车曾先后接盘汉腾汽车位于江西上饶二期工厂和众泰汽车位于山东临沂的工厂;更早之前,长城汽车还将猎豹汽车位于湖北荆门的工厂纳入自己的产能版图。对于处在疯狂扩产的长城汽车而言,收购其他车企工厂进行改造和升级比自建工厂更能够节约时间和资金成本。

在这一背景下,长城汽车与手握优质生产资质工厂的新马龙汽车达成合作显得合情合理,同时也是双方共赢。此外,收购新龙马汽车龙岩工厂也有利于长城汽车在东南地区车市进行深入布局和提高市场竞争力。

备战2025

在完成对新龙马汽车龙岩工厂的收购后,加上现有产能和正在改建的工厂产能等,长城汽车累计产能将突破300万辆。长城汽车近几年选择迫切地扩增产能,一方面是为了抓住自主品牌借势新能源和智能化建立的快速发展窗口期。

在2021年6月,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曾表示:“中国汽车正迎来最好的时代,我们已在新能源和智能化领域具备先发优势。只有快速放大优势,才有可能在新赛道上实现领跑,最终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超越;但是这一窗口期只有3-5年,而且中国汽车品牌的机会只有一次。”

另一方面,长城汽车也是在为积极践行此前发布的“2025战略”做准备。根据战略规划,长城汽车到2025年要实现营业收入超6000亿元,全球市场销量达到400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占比80%。

为了实现这一战略目标,长城汽车继续坚持“过度投入”,预计未来五年在研发领域累计投入1000亿元。除在研发领域投入大量资金外,长城汽车也在产能布局方面加大投入。不过,在产能扩张方面,长城汽车目前选择接盘其他车企闲置产能为主,这在一定程度上减缓了它在资金方面的压力。

值得注意的是,疯狂扩张产能对长城汽车而言也是一把双刃剑。如果长城汽车未来几年在销量方面能够达到预期规划,那么收购的工厂将成为长城汽车进一步向上发展的重要助力。一旦长城汽车后劲出现不足,过剩的产能也会成为它在前行道路上的掣肘之一。

显然,在如期达成目标方面,长城汽车将会面临不小的压力。以长城汽车2021年128万辆的销量为基准,要实现2025年400万辆的销量目标,它在2021年到2025年的汽车销量复合增长率要达到32.95%。

5月16日,长城汽车董秘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我们目前没有调整销量目标的计划,第二季度随着芯片的开发和疫情的局势好转,长城汽车今年仍将挑战190万辆销量的目标。”

可见,长城对产能利用率的掌控十分自信。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余外军
长城汽车 福建新龙马 新能源汽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