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接近量产”,集度发布首款概念车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6-09 15:24

【导读】 对集度新车基本信息保有更多期待的客户,可能需待广州车展后方能得到想要的答案。

(文/潘昱辰  编辑/娄兵)2021年1月,又一个由互联网科技公司和传统汽车巨头“强强联合”的汽车新品牌在中国诞生。作为百度与吉利合作孵化的造车新势力,集度自品牌发布至今不过短短15个月。

“有人问2021年再来造车到底晚不晚,我们说不晚。”集度汽车首席执行官(CEO)夏一平认为,对于拥有百年历史的汽车工业而言,集度不是后来者,而是“科技普惠”的先行者。而集度的自信,则将通过其刚刚揭晓的首款概念车得以体现。

6月8日,集度汽车通过线上“元宇宙”正式发布了首款“机器人”概念车——集度Robot ROBO-01。据夏一平透露,ROBO-01虽是一台概念车,但已“90%接近”量产版本。

据悉,ROBO-01以“未来主义、机器人化和共情”为理念设计,外观造型颇为简洁。除无痕侧窗和取消门把手等前卫设计外,新车的前后四个车门能够以不同角度打开,其中主副驾可以蝶翼姿态展开、后排车门则能够对开。

此外,ROBO-01的前脸设计集成了交互式AI像素大灯和AI语音交互系统,具备车外语音识别功能,可根据自身对于外部环境的感知,将其思考结果以AI灯语的方式传递出来。而车舱内搭载的氛围灯,同样能够与外部灯语进行联动。

ROBO-01车漆可选星河紫、星云灰、星瓷白三种配色,每种色彩均由5种颜料技术涂层和油漆分层组成,在自然光下可折射出有层次的色调。

ROBO-01的内饰同样删繁就简,传统意义上的换挡杆、左右拨杆等物理控键均被取消。左侧的U型方向盘集成了线控转向技术,可支持车辆在自动驾驶模式下折叠或隐藏。

在取消物理按键的基础上,居于中控的3D无界一体化大屏成为了集度人机交互的关键。ROBO-01搭载高通第四代骁龙8295芯片,算力达30TOPS,可支持大屏的3D效果呈现,满足用户行车导航、游戏娱乐、在线办公等场景化需求,并支持切换“3D人机共驾地图”模式。 在语音识别方面,ROBO-01能够实现车内外全场景覆盖和离线语音功能。

在舒适性和高级感配置上,ROBO-01的0重力座椅基于航天飞船灵感打造,可提升透气性和包裹性,“天鹅颈”头枕则具备自适应调节功能。不过在发布会期间,集度对其他内饰配置的介绍相对简略。相较之下,智能座舱和自动驾驶能力才是新车集中呈现的重头戏。

集度表示,ROBO-01采用视觉+双激光雷达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视觉和激光雷达两套系统既保持独立运行,也能相互备份、相互协同。

该方案搭载两颗英伟达Orin X芯片,算力达508 TOPS。全车配备31个车外传感器,包含2个禾赛的激光雷达、5个毫米波雷达、12个超声波雷达和12个摄像头。

作为传感器的核心硬件,集度可升降的激光雷达位于前机盖处,两颗激光雷达FOV达到180度,从而提升在“鬼探头”、左右有遮挡物等行车场景中,对障碍物或左右横穿行人的识别能力。

同时,集度将全栈应用Apollo自动驾驶能力。夏一平表示,百度Apollo历经9年耕耘,已通过Robotaxi试运行,在全国30多个城市开展2700万公里的真实道路测试,不断提升了自动驾驶系统应对城市复杂道路的能力。

在此基础上,集度宣称ROBO-01具备点到点的“高阶自动驾驶”能力,现已实现无保护左转、红绿灯识别、障碍物避让、自由上下匝道等功能。夏一平称,当量产车上市交付时,用户即可直接获得以上功能。

除此之外,集度并未将Robot ROBO-01的具体配置水平公之于众。特别是车身尺寸、电驱功率、电池能量密度、续航里程等消费者关心的核心参数,品牌方依旧没有揭开其神秘面纱。

而在整车的生产方面,集度目前对外透露的信息同样尚少,仅表示将基于吉利SEA浩瀚架构打造,并利用吉利位于浙江宁波的工厂代工生产。

不过夏一平也在发布会期间透露,集度Robot ROBO-01将于下半年广州车展期间正式与公众见面,计划于2023年正式上市。与此同时,集度的第二款量产车型也将于广州车展揭晓。

观察一下:

从品牌成立到首款概念车发布,仅仅用时15个月,集度在汽车产业的布局已经形成基本框架。在此期间除品牌成立和概念车发布外,集度也在上海和北京两大一线城市成立了双总部,做好了长期作战的准备。同时,集度计划用五年时间投资500亿元用于研发和生产,在两到三年内招聘2500-3000人,其中包括400-500名软件工程师。

“集度要做中国高端汽车品牌。”夏一平在概念车发布会上再度复述了这个品牌成立之初便已确立的愿景。实际上,展露品牌向上的决心对自主车企而言早已不算新鲜,但如何将理想化为现实,众多车企尚未也很难取得一个公式化的答案。

在夏一平看来,目前汽车产业已驶向“智能汽车3.0时代”,时代变革起点是汽车驾驶权由人类向AI转移,AI驱动汽车进化。在集度的定义中,Robot ROBO-01将是一台“拥有情感和智慧的机器人”。

而集度的底气,自然来自幕后互联网巨头百度的背书。拥有大量Robotaxi行车实践的Apollo自动驾驶,已成为百度后搜索引擎时代的核心竞争力。而作为百度的嫡系后代,集度在Apollo能力的集成上可谓“近水楼台先得月”,相较其他车企合作伙伴无疑具备更多优势。

不过作为一款“90%接近量产”的车型,就汽车作为通勤工具本身的信息,特别是当下用户尤为关注的续航能力等方面,现阶段的集度概念车依然欲说还休。而对集度保有更多期待的潜在用户,可能需待数月后方能得到想要的答案。

当然,不管集度发布的是概念车还是“机器人”,最终都离不开消费者用脚投票。按照集度此前对产品的规划,为实现其“科技普惠”的产品理念,新车的定价大约在20万元左右。另据部分媒体报道,百度CEO李彦宏已把集度汽车的预订量写入了OKR。

不过在芯片供应缺口和锂电原材料涨价的大环境下,集成激光雷达、高通芯片等多个高阶硬件的集度应当如何控制造车成本,从而在走量的基础上确保汽车的利润,仍是值得双方股东深思的课题。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潘昱辰
集度汽车 百度 新能源汽车 自动驾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