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Autopilot被揭老底:碰撞前1秒甩锅车主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6-21 15:34

【导读】 令人震惊的是,在已经发生的16起事故中,特斯拉的Autopilot总会在事故发生前1秒的时间内自动退出,转而让车主接管车辆。

(文/潘昱辰 编辑/娄兵)作为全球市值最高的车企,特斯拉永远少不了话题热度。最近,特斯拉因为全球裁员再度登上了热搜,不过相比战战兢兢的员工们,特斯拉的车主们更加关心的还是安全问题。而自动驾驶无疑是其中最受争议的一项。

就在不久前,美国高速公路安全管理局(NHTSA)发布了一份调查报告,指出特斯拉所谓的Autopilot自动驾驶辅助功能存在巨大漏洞。

报告显示,自去年8月起,NHTSA要求特斯拉提供与辅助驾驶能力相关的数据。令人震惊的是,在已经发生的16起事故中,Autopilot总会在事故发生前1秒的时间内自动退出,转而让车主接管车辆。这仿佛是在嘲弄车主:出了事还是得你负责。

对于这样的结果,特斯拉的死忠粉自然不愿相信。有网友声称,特斯拉曾经承诺过,AP在发生事故5秒内退出,全部由特斯拉负责。

但话说回来,就算特斯拉愿意负责,短短5秒的时间内,就能够避免AP失控造成的伤亡和损失吗?

很显然,人类的反应力根本不足以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回避危险。而NHTSA统计的11起碰撞的法医数据表明,没有司机能在碰撞前2-5秒之间做出回避动作。这16起案例最后也都以车祸告终,并造成了一人死亡。

另外,自去年7月至今年5月,NHTSA 共收到367起涉及ADAS辅助驾驶系统的事故报告,其中仅特斯拉就上报了273起,占比高达74.4%。

值得一提的是,NHTSA在此次调查中再度明确了特斯拉现有的AP功能均为L2级辅助驾驶。在此之前,特斯拉CEO马斯克多次公开宣传AP将很快达到L5级,也就是完全无人驾驶。但特斯拉法务此前却在私下对加州监管部门的一封邮件中承认:“AP目前实际只达到L2级。”

实际上,早在2020年7月,德国慕尼黑法院便已判决禁止特斯拉在广告中宣传所谓自动驾驶。不过马斯克和特斯拉在其他地区依然将AP冠以自动辅助驾驶之名。作为监管部门的NHTSA长期以来对特斯拉炒作自动驾驶,更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早在2016年5月,美国佛罗里达州就有一名Model S车主迷信AP功能,结果撞上一辆拖车死亡。事发几周后,时任NHTSA负责人安东尼·福克斯却说,NHTSA不会发布有关自动驾驶技术的强制规定。随后在2017年1月,NHTSA甚至在基于佛州车祸的调查中表示,配备AP的车辆发生碰撞的几率会减少40%。该结论也很快被特斯拉当成营销的重要依据。

事实上,这一时期的NHTSA甚至连个名正言顺的负责人都没有。2017年,海蒂·金被提名为NHTSA局长,但由于没有得到参议院的确认,她只能作为代理者任职两年。尽管海蒂·金认为马斯克对特斯拉AP的功能有所夸大,但她的继任者詹姆斯·欧文斯却站在特斯拉一边,声称AP技术能够挽救生命而非危害生命,而他选择支持AP的理由竟是“不想扼杀创新”。

NHTSA的不作为也招致了美国其他一些部门和政客的批评。2021年2月,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NTSB)致信NHTSA,称其对自动驾驶的放任做法,给机动车和其他道路使用者带来了潜在的风险。NTSB负责人罗伯特·萨姆沃尔特更在信中16次点名特斯拉,强调事态的严重性。

去年11月,美国国会民主党参议员埃德·马基更要求特斯拉禁用AP,直到它解决对车主的安全隐患为止。美国城市交通官员协会也警告说,在数十年的毫无所作为之后,其他国家的监管机构在制定保障人民安全的法规方面早已超过了美国。

但随着拜登政府的上台,NHTSA对特斯拉的态度呈现180°大转弯。2021年8月,NHTSA对已售出的74.5万辆特斯拉展开初步调查,几乎涉及全美所有特斯拉车型,Model S、Model X、Model 3、Model Y全都没能幸免。

今年6月,NHTSA进一步将调查特斯拉的数量扩大至83万辆。值得一提的是,NHTSA此次还将调查性质升级为工程分析。换句话说,一旦NHTSA确认AP存在问题,那么所有83万辆特斯拉都有可能被召回,这对于寄希望通过用户订阅AP或FSD功能盈利的特斯拉而言,无疑将是致命一击。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潘昱辰
特斯拉 自动驾驶 辅助驾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