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华为、宁德时代协力发布CHN平台,阿维塔之战正式打响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6-27 21:12

(文/张家栋 编辑/娄兵)从软件定义汽车,到电动化时代的全面兴起,中国汽车产业在近两年的变化相较汽车主机厂一家独大的时代,不可不谓颠覆。

在燃油车时代,诸如雷诺-日产-三菱联盟,FCA与PSA合并组建Stellantis集团的案例并不少见。联盟成员间发挥各自优势,从而形成更加优质的产品平台,往往能够提升联盟内部的产品竞争力,从而实现“1+1大于2”的成果。

但面向智能电动汽车的快速发展,以整车制造工业为主的汽车主机厂,在新时代智能电动汽车中所扮演的角色,正逐渐边缘化。而汽车产业链也正从纵向整合逐渐向着横向整合迈进,这期间,跨领域的强强联合,无疑最能够吸引消费者的目光。

去年11月,在长安汽车、华为、宁德时代三位战略合作伙伴的共同发力下,阿维塔旗下的全新的智能电动汽车技术平台——CHN平台首度亮相便成为了行业瞩目的焦点。这一首个基于整车主机厂、智能技术解决方案供应商、电动技术供应商的跨领域合作品牌与技术平台,不仅是汽车领域的一次创新,同时三家在各自领域领跑的公司的同台共事,也将为业内提供这一全新模式可行性的最佳参考。

CHN的可能性

时隔7个月后,6月25日的重庆车展上,CHN平台迎来正式上市。而基于该平台打造的首款车型阿维塔11即将于8月8日的上市,也意味着全新合作模式即将参与到中国汽车市场的竞争当中。

从技术层面来看,CHN技术平台采用六层架构分布:分别是机械层、能源层、电子电气架构层、整车操作系统层、整车功能应用层、云端大数据层。按照规划,平台诞生的产品将具有高集成、高延展、高性能、高续航、高安全、强计算、高智能、可进化的能力。

未来,CHN技术平台将最大支持3100毫米长轴距车型的开发,可延展至轿车、SUV、MPV、跨界等多种车型,并兼容两驱和四驱传动形式。

性能方面,CHN平台可搭载双电机四驱系统,全栈高压750V,前交流异步电机、后永磁同步电机、双电机最高功率目前可达425千瓦,最大扭矩650牛·米。CHN平台车型可搭载前双叉臂、后多连杆悬架;铝合金轻量化底盘配合轻量化车体,较全钢材质车体重量减少约30%。续航方面,CHN技术平台未来可搭载135千瓦时电池包,能实现700公里以上续航里程。

而在智能化层面,CHN平台也将赋予产品高阶智能驾驶辅助能力。除了在硬件层面将拥有超过400TOPS算力的芯片外。CHN技术团队还与华为团队基于HarmonyOS共同开发了丰富的车辆功能和软件应用。

而在发布会上同步亮相的阿维塔11,便是凝结了整车研发制造、汽车智能化解决方案和智慧能源生态领域优势资源的首款产品。

在此基础之上,阿维塔战略合作伙伴管理层代表,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的共同出席,无疑也为阿维塔11和CHN平台提供了有力的背书。

此外,作为集“硬件+软件+数字化触点+智慧生态”为一体的电动汽车技术平台,CHN平台的优势不仅在于其背后的三方巨头,从华为、宁德时代近年来的技术成果来看,硬软件的基础架构和后续研发升级能力,或许更是阿维塔品牌未来的市场竞争优势所在。

各取所需下的三方会师

拥有长安、华为、宁德时代的三巨头加持,阿维塔背后所构建出的强强联手体系能够结出怎样的果实,始终是业内外关注的焦点。

阿维塔的诞生,正是长安重新加速追逐竞争对手的杀手锏。不同于长城、比亚迪、吉利等车企在智能化、电动化技术上的自研探索。宁德时代与华为的进驻,显然是一线主机厂在高端电动化探索道路上提出的全新解决路径。

站在华为的角度,其目前与车企的合作模式大致可以分为三类。其中最浅层合作的是以普通零部件商身份参与,包括售卖鸿蒙操作系统、域控制器等软硬件部分。最深度的便是以赛力斯、AITO问界为首的华为智选车模式,华为不仅作为零部件供应商,还会深度参与到整车设计和定义环节,同时华为还将提供门店销售渠道。

而阿维塔使用的HI(Huawei Inside)模式,则是指车企应用华为全栈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在导向端由华为和车企联合开发,但华为在其中仅作为技术服务供应商的折中方案。

由于华为对外宣称绝不造车,所以相较于缺乏存在感的卖操作系统与深度干涉的智选车模式,阿维塔对于HI模式的应用,无疑是华为真正迈出“帮助车企造好车”的第一步。也就是说,华为对于推进阿维塔成功的意义,同样也在于其全新技术供应模式下的“打样”成果。

如同华为在合作模式推广下需要一位长期稳定的优质客户,宁德时代在阿维塔科技作为第二大股东的原因,同样源于其市场状况的变化。作为电池领域最大的供应商,宁德时代仍面临着主机厂自研、电池材料变化以及同行业高度竞争的压力。

对于宁德时代而言,不受制于汽车主机厂来进行电池的研发,已经成为未来电池供应商不得不面对的对立难题。而通过深度参股的阿维塔,宁德时代便能够更易于未来全新技术的推广,同时也将对电池全生命周期有着更加深度的干预和把控。

回到阿维塔本身,不难看到三者都有着阿维塔对于市场做出突破的期许。

所以即便华为没有参股,阿维塔仍在本次发布会上进一步与华为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并将基于华为HI商标授权等全领域达成共识,至2025年前推出4款全新车型。

而在渠道服务端,阿维塔也将采用自建+合作伙伴多元方式快速推动渠道建设,计划在年内将渠道覆盖至110个城市。据悉,首批阿维塔体验中心将于第三季度正式开业,目前阿维塔正与华为共同积极落实进驻其门店渠道销售的筹备事宜。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家栋
阿维塔 长安 宁德时代 华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