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工厂奠基,将投产电动A6及Q6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6-30 10:01

(文/潘昱辰  编辑/娄兵)6月28日,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在吉林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式奠基,这是奥迪在中国第一个专门生产豪华电动汽车的工厂。新工厂占地约150公顷,总投资209.3亿元,初始投资158亿元,计划年产能超过15万辆。其所生产车型将由一汽经销商渠道销售。

奥迪与一汽集团对新能源汽车工厂的敲定,始于2020年10月双方签署的谅解备忘录。2021年3月,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注册成立,注册资本为人民币52.67亿元。其中奥迪股份公司持股55%,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持股5%,一汽持股40%。与拥有30年历史的一汽-大众不同的是,以奥迪为首的德方,在合资公司中首次成为了多数股东。

在同一时期,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工厂获得吉林省发改委备案公示,原定于今年4月开工,但因疫情而被推迟。新工厂计划2024年12月竣工投产,工期约30个月。

据此前曝光的公示文件,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工厂除冲压、涂装、焊接与总装等主体工程外,还将新建一条电池组装生产线车间,具备年组装15万台高压电池能力。新工厂将新增核心设备8066台/套,其中国产设备采购率为33.88%。

奥迪一汽新工厂将基于奥迪与保时捷合作的PPE豪华电动平台生产车型,目前确定生产的三款车型分别为中大型SUV Q6L e-tron、Q6L e-tron sportback和C级轿车A6 e-tron。而根据奥迪的远期规划,到2025年,奥迪将在中国市场推出5款国产纯电动车型。

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项目的最终敲定,无疑是奥迪品牌加速在华电气化转型的关键一步。

“柴油门”事件后,包括奥迪品牌在内的大众汽车集团对电气化转型有着迫切需求。根据奥迪2021年发布的“Vorsprung 2030”战略,至2025年,奥迪计划在电气化(含混动)领域投资180亿欧元,并推出超过20款纯电动车型;2026年起,奥迪面向全球市场的新车将全部为纯电动车型;至2033年,奥迪逐步停产内燃机,实现完全电动化。

而要达成这一目标,作为全球最大新能源汽车市场,中国对于奥迪电气化的意义不言而喻。奥迪中国总裁温泽岳表示,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项目是奥迪中国全新企业战略‘奥迪中国进取2030战略’的重要基石;奥迪全球董事会主席杜兹曼也指出,奥迪一汽新能源项目是奥迪电气化战略的关键组成部分。

不过相比欧美发达国家,奥迪电动车目前在中国的市场接受度并不高。截至目前,奥迪在华仅推出5款车型。除一汽-大众奥迪e-tron、Q2L e-tron、Q4 e-tron三款纯电SUV和混动轿车A6L TFSI e外,成立不久的上汽奥迪也于近期上市了Q5 e-tron,然而今年1-5月,这些电动车的累计仅销售2700余辆,且由于疫情、供应链等因素影响,销量较之去年同期腰斩。

即使是在完整的2021年,奥迪在华电动车型累计销量也不足1万辆,增长率尚不足5%,远低于中国新能源车市场的平均水平增长。

相较赚得盆满钵满的燃油车,包括奥迪在内的一线豪华品牌在中国的电气化转型均有些“水土不服”。过去一年,国内头部新能源车企如比亚迪、特斯拉、五菱等企业年销均超过45万辆,是“BBA”新能源车在华销量总和的7倍以上。即便是售价在30万元以上的豪华车市场,蔚来和理想等新势力的年均销量也达到9万辆以上,同样超过“BBA”新能源车总和。

究其原因,除布局时间相对缓慢、投放产品数量较少以外,一线豪华品牌的电动车售价普遍高昂,但其续航能力、配置及智能化水平等核心产品力,相较同级自主品牌并无诚意。同时,豪华品牌电动车也不具备传统燃油车的溢价能力,因而很难成为消费者的首选。

不过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中国豪华电动车市场仍有巨大的增长潜力。2021年,中国豪华品牌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40万辆,同比增长121%;市场渗透率为14.6%,较上年提升7.6个百分点,与行业平均水平相近,远高于主流合资品牌。随着国际汽车巨头加强对中国新能源车市场的重视和投入力度,逐渐克服疫情和供应链不稳定影响,豪华品牌电动车也有望迎来新一波增长。

此番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工厂奠基,得到了双方股东和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至少目前与其他合资品牌相比,奥迪一汽在电动车平台化生产方面走在了同行的前列。当然,奥迪一汽在华的主要竞争对手显然不是其他合资品牌,要想复刻过去30年在燃油车市场取得的成功,奥迪电气化产品所要做的还有很多。


责任编辑:潘昱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对华‘去风险化’,在德国引发了出人意料的现象”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