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舟智航完成数亿元B1轮融资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2-02 12:43

【导读】 12月2日,自动驾驶通用解决方案公司轻舟智航(QCraft)宣布完成数亿元B1轮融资。

(文/潘昱辰 编辑/周远方)12月2日,自动驾驶通用解决方案公司轻舟智航(QCraft)宣布完成数亿元B1轮融资,投资方包含中金资本旗下中金汇融基金、TCL,以及某产业生态头部芯片企业,老股东元生资本跟投。

轻舟智航表示,本轮融资资金将助力公司整合自动驾驶产业链上下游及先进的精密制造等行业资源,完善合作伙伴产业生态布局,加速高级辅助驾驶前装量产以及Robobus的规模化落地。

轻舟智航自动驾驶测试车 图片来源:轻舟智航

轻舟智航联合创始人、首席执行官(CEO)于骞表示,轻舟智航顺利完成新一轮融资,说明公司技术与商业化平衡发展的理念和成果得到了认可。投资方之一的TCL实业首席技术官、TCL集团工研院副院长孙力表示,TCL与轻舟智航共同推动高级辅助驾驶前装量产落地,并在舱驾两域融合等方向上探索更多合作。

轻舟智航成立于2019年,创始人于骞毕业于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是美团王兴的同学,后美国南加州大学取得博士学位。其团队成员来自Waymo、特斯拉、Uber ATG、福特、英伟达、Facebook等企业,主要研发公开道路L4级别自动驾驶能力和量产规模化高级辅助驾驶前装。其中,轻舟智航Robobus业务已在苏州、深圳、武汉、北京、无锡、嘉兴等10座城市开展测试及运营。

企查查数据显示,自公司成立以来,轻舟智航已经累计完成5轮融资。2020年4月,轻舟智航完成数千万美元种子轮融资,投资方包括IDG资本、元璟资本和Tide Capital;同年10月,获得联想创投未披露数据的新一轮投资;2021年3月,轻舟智航获得未透露资方的数千万美元A轮融资,并于同年8月获得1亿美元A+轮融资,资方除既有的IDG资本外,还包括元生资本、云锋基金 、美团龙珠等。

而在被供应链和原材料价格所影响的大环境下,自动驾驶初创企业持续发展和融资难度正在增加。今年10月,由大众和福特共同投资的Argo AI被两大股东战略性放弃;背靠谷歌的Waymo、背靠英特尔的Mobileye估值均出现大幅下降。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潘昱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对华‘去风险化’,在德国引发了出人意料的现象”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