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车量产陷入僵局,牛创自游家想用想用车模顶一下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2-07 18:36

(文/潘昱辰 编辑/周远方)“让所有人失望了。”又一家造车新势力尚未把车交付给用户,便轰然倒下。

12月7日,牛创(NIUTRON)汽车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致NV用户的一封信》,称由于自身原因,首款车型自游家NV短期内无法交付,并向客户致以“由衷的歉意”。

据牛创透露,自今年10月上市以来,新车已获得了24376名意向用户的支持。作为补偿,牛创表示除在48小时内全额退款之外,还将向用户赠送一款自游家NV的车模,以及200元星巴克消费卡。

事实上,自游家NV此前已经经历过一次跳票。今年年初,牛创曾宣布首款车型将于3月底发布并开启预订,9月开始交付。然而随着疫情的出现,该品牌不得不宣布发布会延期举办。

牛创新能源由小牛电动创始人李一男创立于2018年,自成立品牌至新车上市,又足足花费三年时间。首款车型自游家NV定位为中大型SUV,推出增程式和纯电两种版本,主要对标理想、问界、岚图等增程式品牌。

根据牛创的说法,其推出的自游家是“与大乘汽车联合打造的全新品牌”,由牛创在软件、智能、三电等前瞻技术领域赋能大乘。“自游家”、“NITURON”等品牌商标则由大乘汽车注册。

耐人寻味的是,以上公开信的署名并不是自游家、牛创、李一男亦或是小牛电动,正是此前一直处在幕后大乘汽车。

实际上,牛创主要看重了大乘汽车的乘用车生产资质。对于新势力而言,造车资质是一道迈不过的坎。对此,牛创于2020年末租用了大乘位于常州金坛的工厂,规划年产能达18万辆。

展示于商场中央的自游家NV

由新势力出品牌出设计、传统车企出生产,已经成为汽车工业不再鲜见的合作新模式。然而,被牛创选中的大乘汽车,本身就是泥菩萨过江——自身难保。

江西新能源科技职业学院新能源汽车研究院院长张翔对观察者网表示,牛创自游家起步较晚, 错过了行业风口,加之资金储备不足,只能选择实力较差的大乘汽车合作代工,但也为日后陷入僵局种下了祸根。

成也众泰、败也众泰

和汉腾、君马等“前辈”一样,大乘汽车同样隶属“众泰系”,其创始人吴潇正是众泰汽车原董事长吴建中之子。

2017年5月,吴潇借助江苏金坛长荡湖新能源科技公司参与江铃轻汽重组,以67%股份成为后者最大股东。次年1月,江铃轻汽正式更名为大乘汽车,由吴潇任董事长。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众泰汽车并未直接参与江铃轻汽重组,可吴建中依然担任了江西大乘汽车科技产业园的项目负责人。不仅如此,他还是江苏金坛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的董事长。而大乘汽车的注册地点,也正是此前众泰汽车金坛工厂的所在地。

2018年9月,在公司更名不到一年后,大乘汽车在北京举行品牌发布会,并一口气发布三款已具备量产条件的车型,其速度之快令业界瞠目结舌。

然而,当外界看到与众泰大迈X7外观近似、尺寸一致,动力参数完全相同的大乘G70S后,其中奥秘便不言而喻。

大乘G70S与众泰大迈X7

由于深度绑定众泰,大乘车型的技术配置早已落后于时代。2018年,随着中国车市进入下行,产品力严重不足的大乘汽车累计销量仅2万辆出头,尽管2019年随着新车型的上市略有增长,但疫情的到来还是加速了大乘汽车的衰亡,2020全年销量不足1万辆。

更致命的是,由于众泰的技术实力无法匹配最新的国六排放标准,自2021年起,大乘汽车很快陷入了无车可卖的境地。

惨淡的经营状况,以及集中爆发发员工欠薪、供应商欠款及经销商维权事件,导致大乘汽车深陷泥潭。企查查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大乘汽车总共被265次列为被执行人,执行总金额近22亿元;并被6次列为失信被执行人,执行总金额超过3600万元;创始人吴潇则已收到70份限制消费令。

大乘汽车创始人吴潇 图片来源:大乘汽车

资金链岌岌可危

因此,大乘汽车不得不将资产逐步转让,包括与牛创这样的造车新势力合作。然而自游家NV的交付受阻,再度将“众泰之子”推上风口浪尖。

根据最新的《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定》,24个月未能生产新能源汽车的企业将被工信部予以特别公示,在恢复生产之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应当对其保持《准入审查要求》的情况进行核查。而大乘汽车自2021年起便已不再生产汽车,此后也从未通过《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准入审查要求》。

并且,随着原材料上涨、供应链受限、国际局势加剧等一系列负面因素影响,以“新势力2.0”自居的牛创自游家,正面临比“蔚小理”更为严峻的市场形势和融资环境,连“活下去”都变成了一个艰巨的任务。

蔚来创始人李斌曾言,新创企业想造车至少需要200亿元起步。对此李一男也心知肚明。然而他认为,现时期自己大概率能够融到3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09亿元)。

但公开信息显示,自成立以来,牛创仅于去年12月完成了A轮融资,总额仅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6亿元),对于汽车制造业而言不过是杯水车薪。

张翔也对观察者网表示,牛创新能源交付的黯然止步,表面上是因为大乘代工的历史旧账,但背后也反映出其融资所面临的困境,难以推动汽车生产落地。近一两年随着大环境的变化,造车新势力逐渐降温,资本市场对于投资也日趋冷静,使前者获取资金愈发艰难。

对于牛创自游家现实处境,观察者网向一位从事自游家NV营销工作的人员求证,对方称公司并未告知生产困难的具体原因。他表示,目前自游家员工尚未被裁员,现有的门店依然正常开放,其作用主要是为客户“提供线索”(意为让客户能够留意到这个品牌)。

而就在今年10月观察者网走访自游家线下展厅时,销售人员还表示官方计划10月启动用户试驾,12月向首批用户交付;到今年年底开业120家销售网点,覆盖40座城市。

自游家原来的全国销售网络布局 图片来源:自游家

“公司还是在造车的。”该销售人员如是说。

不过牛创自游家何时能恢复生产交付,仍无人能够给出确切答案。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潘昱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王毅同布林肯会谈,强调“三个一以贯之”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