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销不足五万辆,斯柯达考虑退出中国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2-12 11:04

(文/潘昱辰 编辑/周远方)据欧洲汽车新闻12日报道,日前,大众汽车集团旗下的捷克汽车品牌斯柯达正在考虑退出中国,并将于2023年做出最终决定。

斯柯达首席执行官(CEO)克劳斯·泽尔默表示,中国汽车市场的竞争非常激烈,因而需要和在中国的合资伙伴上汽集团一起考虑品牌的未来。“如果我们想集中精力,就需要考量所有的情况,然后再做决定。”

作为历史最悠久的四大汽车品牌之一,斯柯达迄今已走过127年历史。直至20世纪90年代,斯柯达被大众汽车集团先后数次购入全部股权,成为大众汽车集团子品牌。2005年,斯柯达进入中国市场,并由上海大众进行生产。

由于与大众品牌出自相同平台,斯柯达在国内一直有廉价大众之称,并凭借性价比攫取了一定份额的市场。随着SUV产品布局的完善,在2016-2018年,斯柯达销量连续三年销量突破30万辆。

昔日人头攒动的斯柯达展台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但随着中国车市的整体下行,作为小众品牌的斯柯达的滑坡尤为明显。2019-2021年,斯柯达年销量几乎逐年腰斩,分别为28.2万辆、17.3万辆和7.12万辆。

为了改变颓势,斯柯达曾于在2020年4月官方宣布全系车型降价,最高优惠达到2.45万元,但却并未挽回逐步流失的市场。2021年,基于MQB-EVO平台的全新明锐上市,也未能重获市场的青睐。

今年1-10月,斯柯达累计销量为3.8万辆,同比下滑61.32%。其中最为走量的三厢轿车明锐同期销量不足9000辆。

事实上,早在2019年,就有传言称斯柯达将在大众汽车集团内部被“降级”为低端品牌,主要面向东欧和发展中国家市场。尽管此传言遭到大众集团和斯柯达方面的辟谣,但斯柯达品牌的转型已然势在必行。2021年6月,斯柯达公布了名为“NEXT LEVEL 2030”的品牌新战略,主要聚焦电气化、业务国际化和服务数字化。

然而在中国这一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斯柯达正在被高速增长的自主品牌不断挤占,且至今在华没有一款新能源车上市。品牌新战略在中国的落地仿若天方夜谈,更为这家百年老店的存续前景蒙上了一层厚厚的阴影。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潘昱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