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季度净亏创纪录,理想沈亚楠辞任总裁并退出董事会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2-12 16:17

(文/潘昱辰 编辑/周远方)12月9日,造车新势力理想汽车发布人事变动:公司联合创始人、执行董事兼总裁沈亚楠辞任总裁退出董事会,加入“流程变革委员会”。总工程师马东辉将接任公司总裁并进入董事会,整体负责研发与供应群组。高级副总裁谢炎将出任首席技术官(CTO),全权负责系统与计算群组。

同时,沈亚楠所管理的供应团队(包含供应链、制造、质量)将交由马东辉管理,商业团队(包含销售、服务、充电网络)将交给理想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CEO)李想直接管理。任命自2023年1月1日起生效。

理想汽车联合创始人、执行董事兼总裁沈亚楠 图片来源:理想汽车

消息传出后,12月9日当日理想汽车港股微涨0.97%,报收94港元;但当晚美股大跌12.37%,报收21.12美元。截至12月12日发稿,理想汽车港股股价为82.4港元,大跌12.34%。

事实上,早在今年9月,沈亚楠便两次减持理想汽车港股股票,合计套现超过人民币9100万元,被外界视为即将离开理想汽车的前兆:9月2日,沈亚楠减持理想汽车40万股港股,套现528.88万美元(约合人民币3661万元);9月6日再次减持60万股港股,套现787.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5452万元),持股比例由1.71%降至1.68%。

沈亚楠曾任中兴通讯IT总监、联想全球供应链副总裁兼摩托罗拉移动(中国)董事长,2015年起成为理想汽车联合创始人兼总裁。李想在理想汽车的一封内部信中透露,沈亚楠辞任总裁并退出董事会是由于"个人原因"。他称赞沈亚楠是“工作中的好伙伴,也是生活中一辈子的好兄弟、好老师”。

李想表示,沈亚楠为理想汽车“从0到1”的创业阶段作出了重要贡献。2015年,他帮助理想汽车选择在常州自建工厂,并在首款车型理想ONE的研发初期,选择和博世、佛吉亚、宁德时代等头部供应商合作,奠定了理想ONE日后的销量基础。同时,沈亚楠还负责管理理想汽车的店面团队和制造团队。

理想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想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与此同时,理想汽车也披露了2022年第三季度财报,当期实现营收93.4亿元,同比增加20.2%;在汽车交付方面,当季理想汽车交付量达到26524辆,同比增长5.6%。

然而,理想汽车在第三季度的净亏损同样创下历史纪录。当季理想汽车净亏损达到16.46亿元,环比第二季度增长156.7%,是2021年全年净亏损的5倍以上。对此理想汽车解释称,亏损的主要原因是为配合新车型理想L9和L8的上市,旧款车型理想ONE面临停产,导致订单预测量降低,相关存货拨备和购买承诺损失达8.03亿元。

不过,随着理想L9和L8的陆续上市,第四季度理想汽车连续两个月交付量超过1万辆,其中11月交付量达到15034辆,同比增长11.5%,创下单月最高交付纪录。

理想汽车预计,第四季度将实现交付量4.5万辆至4.8万辆,同比增长27.8%至36.3%;收入预计为165.1亿元至176.1亿元,同比增长55.4%至65.8%。

理想L9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截至2022年9月30日,理想汽车现金储备达到558.3亿元。在产业链布局方面,于2022年第三季度,理想汽车功率半导体研发及生产基地在江苏省苏州高新区正式启动建设。服务网络拓展建设方面,截至2022年11月30日,理想汽车在全国有276家零售中心,覆盖119个城市;售后维修中心及授权钣喷中心317家,覆盖226个城市。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潘昱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