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称极氪将赴美IPO融资10亿美元,官方:不予置评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2-13 12:36

(文/潘昱辰 编辑/周远方)据路透社12月12日报道,三位直接知情人士透露,吉利汽车旗下高端电动品牌极氪已秘密申请美国首次公开募股(IPO),旨在融资超过1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9.8亿元)资金。

消息人士表示,极氪于上周向美国监管机构提交了文件,并计划最早于2023年第二季度在纽约上市,寻求超过1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98亿元)的估值。相比之下,该公司去年首次对外募资的估值约为90亿美元。

对此传言,观察者网向极氪方面相关人士求证,对方表示不予置评。

极氪001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而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10月31日,吉利汽车在公告中表示,董事会已向香港联交所提交一份议案,建议分拆极氪汽车并将其独立上市,并得到联交所确认。不过,该议案尚未确定建议分拆的条款,包括上市地点、发售规模、价格范围及股东可获得证券的保证配额。

路透社在最新报道中也提及了,极氪确实曾考虑将香港作为上市地点,但选择纽约是希望获得更高的估值。

根据金融市场数据提供商路孚特的数据,受大环境影响,今年总共只有五家中国公司赴美IPO,但共计仅融资1.62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1.3亿元),远低于去年的12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892.9亿元),可见中国公司对美股市场环境依然心存疑虑。特别是今年8月中国人寿、中国铝业、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上海石油化等五家国有企业从美股退市,更加剧了中国上市公司对赴美IPO的担忧。

不过同样在8月,中美完成了审计监管合作协议的签署。路透社报道称,此举大幅降低了在美中概股的退市风险。

根据吉利汽车披露的数据,今年1-11月极氪共计销售汽车超过6万辆,同比增长2641%,大概率能够完成7万辆的年交付量目标。此外,极氪还计划在2023年面向欧洲市场销售汽车。在极氪之前,诸如上汽、蔚来、小鹏、岚图、比亚迪等中国车企已经将新车发往欧洲上市,吉利汽车与沃尔沃合资的领克品牌也已向欧洲交付汽车。

不过,极氪当下依然需要背靠吉利汽车输血。根据吉利汽车披露的财报数据,2021年极氪品牌营收为28.68亿元,同期净亏损达10.1亿元;今年上半年,极氪营收为88.28亿元,期内净亏损为7.59亿元。自品牌成立以来,极氪累计净亏损近18亿元。而自品牌成立以来,极氪已获多轮融资,如2021年8月完成5亿美元Pre-A轮融资;同年12月,吉利汽车又向吉利控股集团收购极氪已发行股本的约10.34%,对价约56.02亿元。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潘昱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