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化,雷诺日产联姻搞不定的难题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2-14 16:18

(文/潘昱辰 编辑/周远方)12月14日,综合路透社、日经新闻、欧洲汽车新闻等外媒报道,由于双方在知识产权等方面存在分歧,日产汽车与雷诺汽车之间有关重塑联盟关系的谈判陷入僵局,可能会持续到2023年才能取得新的协议。

今年11月,雷诺首席执行官(CEO)卢卡·德·梅奥和其他高管访问日本,希望在谈判中取得突破,并计划于12月敲定新协议。日产CEO内田诚同样表示,他对两家车企加强合作关系很有信心,且如何“提升竞争力”是讨论的关键领域。

但知情人士声称,双方的谈判并不顺利,仍有很多细节尚未澄清。此前双方曾计划于12月7日公布新协议,最后不了了之。由于今年的时间已所剩无几,目前尚不清楚双方何时能达成协议。

日产CEO内田诚(左)与雷诺CEO卢卡·德·梅奥 图片来源:日经新闻

雷诺-日产联盟建立于1999年,当时雷诺以54亿美元收购日产36.8%股权,成为其最大股东并取得投票权。其后,日产收购雷诺15%股份,形成交叉持股,但不具备投票权,致使雷诺一直在联盟中处于主导地位。因而许多日产高管认为应当改变这种不平衡的关系,尤其是在产品开发方面。按照日产方面的设想,雷诺对公司的持股比例应从目前的43.4%降至15%,与日产在雷诺的持股比例相当。

随着汽车产业电气化、智能化转型的推进,2021年1月,雷诺提出旨在降本增效和电气化转型的“Renaulution”战略,其中包括将传统内燃机业务与电动汽车业务剥离,并将拆分后的电动汽车部门独立上市。同时,雷诺希望日产这一盟友也能参与新电动车部门的投资,但日产反应相对冷淡,并希望在该部门中持有至多15%的股份。

雷诺电动车 图片来源:欧洲汽车新闻

另一方面,在日产之外,雷诺于新业务板块中也更多选择于与外部企业合作。同时,雷诺还希望与新的合作伙伴共享知识产权,并引入了许多外部投资者。

同样在今年11月,雷诺与吉利控股集团签订框架协议,双方以50:50的股比成立合资公司,通过合资公司整合各自在内燃机、混合及插电式混合动力总成,以及变速器业务相关技术方面的专长及优势。此外,雷诺还将与谷歌合作开发汽车软件,并引入芯片企业高通作为新电动车部门的投资者。

雷诺的这些做法进一步引发了日产方面的担忧。根据目前的联盟协议,日产与雷诺拥有双方同等资金开发的知识产权。另据雷诺的安全文件,在过去五年中,双方共获得了约1770项联合专利。

在日产看来,与外部企业共享知识产权,极有可能会造成双方共有的知识产权泄露,如电动车和高级辅助驾驶在内的核心技术。此外,联盟与外部伙伴共享知识产权,也意味着将向后者提供工程师和其他相关人员,从而增加公司的运营成本。

对雷诺而言,其计划在2023年下半年上市电动车部门,因而渴望迅速与日产达成协议。但日产的一位高管表示,由于雷诺尚未解释电动车部门的具体细节,双方在对所有问题达成一致意见之前,不可能达成任何协议。

此外,日产和雷诺之间的跨国联盟关系一直带有浓郁政治色彩。其中,法国政府持有雷诺15%的股份,是雷诺最大的股东。对于双方的最新谈判情况,不仅日产和雷诺拒绝置评,日本经济产业省和法国贸易部也都没有发表评论。其中一位消息人士则表示,日本的贸易部门并不希望看到这项协议过早通过。

虽然雷诺与日产早在上世纪末就以交叉持股形式确立了联盟关系,但双方出于自身利益考量一直摩擦不断。特别是在2018年末,身兼雷诺和日产两家公司CEO的卡洛斯·戈恩因涉嫌财务造假被日本检方逮捕,其后戈恩于2019年末出逃至黎巴嫩,使联盟之间的裂痕进一步加深。

原雷诺和日产CEO卡洛斯·戈恩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在戈恩事件爆发后,雷诺、日产以及2016年加入联盟的三菱发布联合声明,计划通过多项战略举措,在联合采购等现有优势的基础上支持合作伙伴的业务发展。然而随着雷诺与日产在关系汽车产业转型的核心问题上陷入僵局,双方的合作前景再度步入迷茫。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潘昱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