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芝麻智能获东风汽车项目定点及战略投资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2-14 16:44

(文/潘昱辰 编辑/周远方)12月14日,自动驾驶计算芯片供应商黑芝麻智能宣布,已获得东风集团旗下东风乘用车首款纯电轿车和首款纯电SUV两大车型的项目定点。同时,东风集团全资子公司东风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将对黑芝麻智能进行战略投资。

黑芝麻智能表示,此次来自东风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战略投资,为公司的产品研发、迭代,以及技术商业化增添了助力。

在此次项目定点中,东风乘用车将基于黑芝麻智能华山二号A1000系列自动驾驶芯片打造行泊一体智能驾驶域控制器平台。黑芝麻智能宣称,该域控平台算力达到58TOPS,满足L2、L2+等不同级别自动驾驶对行车及泊车的功能要求,包括高速公路辅助驾驶、记忆泊车等,预计在2023年量产。

黑芝麻智能芯片 图片来源:黑芝麻智能

企查查数据显示,黑芝麻智能成立于2016年,核心团队成员来自博世、英伟达、微软、高通、华为、中兴等,目前员工数量超过800人,在武汉、硅谷、上海、成都、深圳、重庆、新加坡等地设有研发和销售中心。

自公司成立以来,黑芝麻智能于2018年3月与博世达成战略合作,同年12月获得比亚迪前装环视算法量产授权;2019年,黑芝麻智能发布华山A500芯片,并与一汽签署5年战略协议;2020年,此次获得东风定点的华山A1000芯片正式发布,支持L2++行车领航NOA、泊车HPA/AVP、3D 360环视全景、多路DVR等功能。

进入2021年,黑芝麻智能开始加速拓展朋友圈,与上汽通用五菱、中汽创智、速腾聚创、禾赛科技等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此外,从2016-2019年,黑芝麻智能先后完成A轮、A+轮和1亿美元B轮融资,投资方包括小米集团、上汽投资、蔚来资本、君联资本、北极光创投等。2021年9月和今年8月,黑芝麻智能再度完成C轮和C+轮融资,总规模超5亿美元。自C轮融资起,黑芝麻智能的估值达到近20亿美元。

而作为国内三大汽车央企之一,2021年,东风汽车曾发布“东方风起”计划,规划打造整车业务、科技板块和服务生态“三大事业群”。其中科技板块聚焦新能源、智能网联和动力总成。

这不是黑芝麻智能与东风集团第一次取得合作。2021年,黑芝麻智能与东风技术中心、东风悦享达成全面战略合作,形成从前沿技术联合开发到量产应用的伙伴关系,进而推动自动驾驶的商业化落地。

随着汽车进入智能驾驶时代,汽车的数字化应用和数据处理性能需要算力强大的芯片作为支撑,自动驾驶芯片遂成为智能汽车的核心器件。除黑芝麻智能外,地平线、芯驰科技等国内头部企业近年来也纷纷拓展与下游合作商的定点项目,以扩大市场份额,提升品牌知名度,并获取更多的资本力量青睐。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潘昱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