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时代回应与福特在美建电池工厂:无消息可提供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2-16 12:42

(文/潘昱辰 编辑/周远方)12月15日,综合路透社、彭博等外媒报道,福特汽车和宁德时代正计划在美国密歇根州建立一家工厂生产电池。

此外,知情人士还称,双方针对合作工厂正探讨一种新的所有权结构,即由福特获得工厂100%股权,包括建筑和基础设施,但工厂由宁德时代运营,并保留电池制造技术。这种合作模式能使新工厂根据《通胀削减法案》获得生产税收抵免,而宁德时代无需直接对工厂进行金融投资。

宁德时代位于上海临港的电池工厂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根据美国拜登政府今年8月颁布的《通胀削减法案》,为推动电动汽车和绿色技术在美国的生产和应用,将提供总计达369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57万亿元)的补贴,以支持电动汽车、关键矿物、清洁能源及发电设施的生产和投资。不过,其中多达9项税收优惠是以在美国本土或北美地区生产和销售作为前提。此外根据最新要求,电池生产材料也必须主要在当地采购。如在美生产电动车可享有最高7500美元/辆的联邦税收抵免,电池生产最高可获得35美元/千瓦时的税收抵免。

针对上述传言,观察者网向宁德时代相关人士求证,对方表示没有相关信息可以提供。截止发稿,福特汽车暂未作出回应。

不过,宁德时代与福特之间的合作由来已久。今年7月,宁德时代宣布与福特签署非约束性谅解备忘录,将为福特在中国、北美和欧洲的车型供应电池。其中,宁德时代将于2023年为福特电马(Mustang Mach-E)提供磷酸铁锂电池,并于2024年初为北美的福特F-150 Lightning提供电池。

根据福特披露的数据,截至今年11月,其在美国的纯电动汽车销量为53752辆,所占市场份额为7.4%,比去年同期增长1.7个百分点,成为美国第二大电动车制造商。特斯拉并未公布同期在美业绩,截至第三季度,其全球电动汽车交付量超过90万辆。

福特电马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然而,福特电动车在中国市场表现却极为低迷。被寄予厚望的福特电马,今年1-10月的终端销量仅为5270辆,尚不足一些中国热销新能源车型单月销量的一半。作为对比,特斯拉在华仅今年11月就售出超过10万辆汽车。

另一方面,除福特外,宁德时代近期也与其他车企之间不断加固合作关系。12月8日,宁德时代与本田签订供货框架合同,将在2024年至2030年为本田供应123GWh的电池模组;12月14日,宁德时代分别与华为终端和奇瑞签约,在华为智选车模式与奇瑞电池供货方面加强合作。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潘昱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