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嫡子”借壳上市,中国汽车智能赴美第一股诞生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2-22 19:03

【导读】 成立5年以来,吉利“嫡子”亿咖通科技尚未产出一鸣惊人的成果。

(文/潘昱辰 编辑/周远方)吉利集团有了旗下第四家上市公司,这次是中国汽车智能化企业在美第一股——亿咖通。

12月21日,出行科技公司亿咖通科技,与公开上市的特殊目的收购公司COVA Acquisition Corp.共同宣布:此前公布的合并交易已经于12月20日顺利完成。合并后的公司将保留“亿咖通科技”公司名称,其股票及认股权证于12月21日在纳斯达克交易所开始交易,股票代码分别为“ECX”及“ECXWW”,成为首家登陆美股的中国汽车智能初创企业。

通过此次交易,亿咖通科技预计融资3.6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5.7亿元),包括COVA收购公司3亿美元的现金信托,所筹资金将用于加速技术开发和推出新产品,支持战略性收购和投资,以及打造全球业务增长路径和实现在2024年开始盈利的目标。

此前于今年5月,亿咖通科技已与COVA达成合并协议。该交易已于12月14日举行的COVA股东特别大会上获得批准。

亿咖通科技在纳斯达克上市 图片来源:亿咖通科技

根据亿咖通科技披露的招股书,该公司在今年前三季度的营收为20.3亿元,毛利润为5.63亿元。但在扣除研发支出、行政管理支出以及利息支出等项目后,净亏损金额达到8.01亿元。而外部融资则成为了为公司持续运作的关键因素。

企查查数据显示,在亿咖通科技合并上市之前,已历经7轮融资,投资方除吉利控股集团外,还包括长江产业基金、百度、孚能科技、苏州相城创投等。其中已公布的A轮融资金额达人民币13亿元,A+轮和B轮分别为2亿美元和5000万美元。

亿咖通科技并非第一家有意登陆美股的吉利集团投资公司。就在12月初,吉利汽车的高端电动品牌极氪,已向美国证交会递交可能进行首次公开发售的注册声明草拟本。据路透社等媒体的报道,此次IPO预计将融资超10亿美元。

目前,吉利集团旗下共有四家上市公司,除了早先登陆港股的吉利汽车外,极星和沃尔沃也已在今年陆续登陆美国和瑞典市场。

吉利家族“嫡子”

作为一家主营汽车智能的企业,成立于2017年的亿咖通科技是算得上是同行间的先行者,且自诞生以来便浸染了浓厚的“吉利色彩”。

亿咖通科技的两位联合创始人,其一即为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另一位则是曾任吉利研究总院副院长的沈子瑜。而在今年5月与COVA达成合并协议之际,公司的新增董事名单中还出现了李书福之女李妮的身影。

亿咖通科技 图片来源:亿咖通科技

和兄长李星星一样,李妮近年来也在扩大对吉利公司事业的参与。早在2016年,李妮曾在*ST钱江股权挂牌转让期间多次买卖上市公司股票,其后,吉利控股集团于当年6月斥资10亿元购入*ST钱江股权。

就在今年8月,星盛州科技购入ST澄星控股股东澄星实业集团1.71亿股。根据ST澄星披露发公告,星盛州科技为耀宁科技与东方资产联合成立的有限合伙企业。而李星星和李妮兄妹则通过间接持股,分别持有耀宁科技的最大股东——宁波春画秋时科技95%和5%的股份。

业内人士认为,李书福家族之所以愿意控股一家经营存在困难的企业,看重的正是ST澄星从事的磷化工产业:后者产出的磷酸盐,正是用于汽车动力电池的核心原材料。

同样地,亿咖通科技作为顺应汽车智能化潮流诞生的公司,堪称吉利的“亲儿子”。

自成立以来,亿咖通科技主要为吉利、领克、宝腾等“吉利系”汽车品牌提供智能化与网联化服务,包括数字座舱、主动安全电子产品、无人驾驶传感器与控制器,以及车联网云平台和大数据平台的运营服务。如吉利车型广泛应用的GKUI车机互联系统,即出自亿咖通科技。

GKUI 图片来源:吉利控股集团

在此之前,智能座舱、车机交互等新兴业务模块,一直被不少吉利用户视作短板。

即便是作为高端电动品牌的极氪,自首批车型交付以来,其车机系统就受到不少车主的诟病。尽管在硬件层面,吉利通过投入投资超过3亿元来换装性能更高的车机芯片,暂时平息了这场风波;然而在软件这一传统汽车制造商的普遍短板,吉利需要查漏补缺的内容似乎还有很多。

而这一任务也顺理成章地交付到亿咖通科技的手中。

与魅族“争宠”,还是融合?

不过成立5年以来,亿咖通科技尚未产出堪称一鸣惊人的成果。而随着魅族势力的介入,亿咖通在吉利内部的边缘化风险,也引来了外界的猜测。

今年7月,吉利控股集团借助子公司星纪时代收购魅族科技79.09%股权,而其后出任魅族董事长的,正是现任亿咖通科技董事长兼CEO的沈子瑜。

吉利控股集团控股魅族科技 图片来源:吉利控股集团

尽管吉利控股集团高级副总裁杨学良曾通过个人微博表示“魅族不会造车,只为车企提供服务”——一如此前华为强调的那样。不过在被吉利控股后,魅族加速通过网络渠道招聘汽车领域岗位,储备相关人才。

有分析认为,尽管吉利称魅族仍将独立运营,但通过其在手机系统领域的运营经验,魅族将在包括车机系统在内的吉利智能化业务板块拥有更多建树。

今年10月,魅族发布了名为Flyme Auto的车机互联系统,在延续了魅族手机系统设计的同时,也针对用车场景进行了再优化, 可视为Flyme在智能座舱上的延续。作为被吉利控股后首个重大产品,Flyme Auto顺理成章地与吉利高端品牌领克的车型加强绑定。

魅族Flyme Auto 图片来源:@张老三言两语

就在亿咖通科技上市前3天,魅族销售部总经理张振动@张老三言两语 通过个人微博披露了魅族业务的最新进展:在2023-2025年,魅族将实现“全场景多终端沉浸式体验的全方位产品方阵”,除手机外,还包括AIoT、汽车、智能家居、潮流科技与生活方式。

在魅族开始发力的同时,亿咖通科技近期却被曝出大规模裁员的人事动荡问题。有消息人士表示,除智能座舱板块外,亿咖通科技自动驾驶部门的数百名员工也被“全部遣散”,而裁撤原因主要是自动驾驶业务长期无法盈利,可能会对公司赴美上市产生不利影响。

不过对于亿咖通被吉利“边缘化”的传言,沈子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予以澄清,他还将吉利智能科技板块与华为生态进行类比,称亿咖通科技相当于华为的汽车BU,魅族则类似于华为消费者BG,亿咖通科技与ARM成立的芯擎科技,则约等于海思半导体。

他还表示,魅族内部正在研发Flyme Auto Core、Flyme Auto两个核心架构,而Flyme Auto正是融合了亿咖通车载系统部分能力的新系统。

而对于自动驾驶部门被裁撤,亿咖通科技表示只是进行业务调整。相关业务和部分员工将转移至吉利汽车与亿咖通科技去年成立的合资公司——吉咖智能机器人有限公司之中。

同时,为夯实产品力,亿咖通科技也在不断加强与同行业头部企业的合作,逐步扩大朋友圈:去年2月,亿咖通科技与伟世通、高通联手,提供智能座舱解决方案;4月,又与百度网盘取得合作,实现数据云管理;12月,亿咖通科技、芯擎科技与德赛西威、东软集团、北斗智联分别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今年1月和7月,亿咖通科技又分别与支付宝和激光雷达公司Luminar达成合作;8月,又宣布与AMD达成合作,协力打造面向下一代电动汽车的车载计算平台。

沈子瑜还称,亿咖通科技成立之初就已经定下全球化的方向公司,截至目前,公司技术已应用到全球370多万辆汽车上,服务亚洲和欧洲的12个OEM品牌。除先后在武汉、杭州、上海、北京、大连、深圳设立分支机构,还于2017年底成立瑞典分公司。另外,由其打造的下一代智能座舱系统也将在今年年底,随吉利生产的smart精灵#1一起登陆欧洲。

而随着亿咖通科技正式在纳斯达克敲钟,成为中国汽车智能化企业在美第一股,吉利朝着全球化的大目标又迈出了一小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潘昱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