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亿美元,APOLLO出行收购威马汽车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1-12 11:01

(文/潘昱辰 编辑/周远方)近况不佳的造车新势力威马汽车迎来了转折的机遇。

1月12日,APOLLO出行披露公告称,将以20.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36.6亿元)收购WM MOTOR Global Investment Limited,并透过每股0.55港元配发288.25亿股的方式进行结算。交易目标公司约占威马总股本的80.93%,威马此次交易的估值为25.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7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2022年12月5日,APOLLO出行就曾披露公告称,拟收购一间从事智能电动车的公司,当时外界即有猜测认为该公司为威马汽车。

威马W6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威马汽车是国内最早完成量产车交付的造车新势力,产品主要集中于15万-25万元的主流消费市场。去年6月,威马向港交所递交IPO申请。根据招股书,2019年至2021年,威马汽车营收依次为17.62亿元、26.71亿元、47.42亿元,同期亏损依次为41.45亿元、50.84亿元和82.06亿元。

不过截至目前,威马赴港上市仍未有结果,同期另一家新势力零跑汽车则已于9月末登陆港交所。且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威马陆续被传降薪裁员、工厂停工的负面消息。

分析认为,在被APOLLO出行收购后,威马有望重新赴港上市。此外,威马还宣布新近获得三笔资金支持,将在完成上市前补充流动资金,包括港澳地区某知名商业银行的2.5亿港元;世界500强正威国际的5亿元人民币,以及房地产巨头雅居乐集团的15亿港元。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1月9日,正威集团与成都市人民政府签署系列项目合作协议,拟在新能源汽车、新型材料、生物医药、文旅等领域发力,并将在成都投入建设新能源汽车全球总部和生产基地。而威马汽车首席运营官侯海靖、高级副总裁陈国海也出席了签约仪式。

企查查显示,去年12月末,威马汽车科技(四川)有限公司发生多项工商变更,股东行列新增绵阳安州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达67.31%,威马集团持股比例降至32.69%,法定代表人也由SHEN HUI变更为何伟。

此次收购威马的APOLLO出行,是来自中国香港的造车新势力。去年8月,该公司于上海举行战略发布会,正式宣布进军豪华电动汽车市场。首款车型为双门纯电动跑车Roadster,将采用碳纤维车身,计划于2024年初上市。接下来,公司计划每年至少推出一款产品,覆盖从超跑到三厢车的多个细分市场。

APOLLO出行发布会 图片来源:APOLLO出行

APOLLO出行表示,集团一直在持续转型为领先的出行服务供应商,通过收购威马,可立即利用目标公司在中国的业务,包括制造设施、分销网络以及技术专业人员。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潘昱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