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速60公里时,理想车主遭遇“幽灵”追车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1-16 14:33

(文/潘昱辰 编辑/周远方)夜间开车时发现中控上显示车尾有人追车,但实际上后方空空荡荡……如此惊悚、堪比恐怖电影的事件,日前就发生在上海的理想车主张先生身上。

据极目新闻1月15日报道,张先生发布了上述视频,并表示当时自己的理想汽车时速为60km/h,没有人类能跑这么快。

据张先生介绍,他的车刚买了一个多月,之前没有遇到过这种情况。“这个关系到驾驶安全,其实并不是小事。”

理想汽车遭遇“幽灵”追车 图片来源:社交媒体

为此,张先生向理想客服人员询问原委。对方告知,可能是由于下雨影响汽车雷达判断,解决方案则是“将相关部位擦干净”。客服还表示,L2级辅助驾驶在雨雪天气、夜间和大雾等情况下,有识别错误的可能,这一级别的辅助驾驶还是以人的判断为主。

无独有偶,1月16日,微博用户@理想嘉-大D 同样发布一则理想汽车的中控视频。内容显示,当事汽车以100km/h左右的速度在高架路上行驶,然而中控屏上竟显示数辆自行车和行人紧随车尾跟行。

图片来源:@理想嘉-大D

对此,理想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想在该微博评论区回应称,这是“J5(指地平线征程5芯片,观察者网注)光感算法的一个BUG,下雨的时候出现”,并让用户等下一版“OTA”(空中升级),但并未给出下次OTA的具体时间。

李想回应“幽灵”追车的原因

理想智能系统分为两个版本,其中L8车型使用的AD Pro采用单颗征程5芯片,算力为128TOPS,其他传感器包括;L9车型使用的AD Max采用两颗英伟达Orin-X芯片,算力为508TOPS,软件则采用理想汽车自研的辅助驾驶系统,并与相应的芯片相适配。

1月16日中午,理想汽车通过微博正式作出回应,称近日广受关注的“追尾”事件不是灵异事件,也不是误入了高维空间翘曲碎片,而是理想L8 Pro(AD Pro平台4.2版本)视觉感知算法的BUG,有一定概率在雨天夜间的环境,后视相机被水滴所干扰。

理想汽车解释称,理想L8的后视相机布置在后挡风玻璃内,当后挡风玻璃摄像头位置存在水滴时,若被后方车辆的灯光或路灯照射,图像画面上会形成光晕。当前AD Pro的量产版本算法有一定概率把光晕误识别成人类特征,所以造成了感知环境显示的BUG。

理想汽车表示,这个问题只影响感知环境显示,不会影响功能控制。此外,AD Max平台的理想L9 Max和理想L8 Max没有这个BUG。

理想汽车称,目前公司的算法研发已经对于这类场景,加入了光晕图像的负样本标注数据,内部正在算法验证中,预计会在下一版本(OTA 4.3)中更新算法,优化这个问题。当前车主在雨天可打开后雨刮,排除水滴的干扰后,会大幅降低出现的概率。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潘昱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