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价格战!小鹏官宣降价2-3.6万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1-17 16:39

【导读】 面对严峻的竞争环境,小鹏近期正通过一系列动作寻求破局。跟随市场降价只是其中之一。

(文/潘昱辰 编辑/周远方)新年伊始,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价格战愈演愈烈。继特斯拉和AITO问界之后,1月17日下午,造车新势力小鹏汽车宣布除小鹏G9外的全系车型降价,降幅在2万-3.6万元不等。

具体来看,紧凑型SUV小鹏G3i降价2万-2.5万元,紧凑型轿车小鹏P5降价2.3万元,中型轿车小鹏P7除625 E车型外全系降价3万元,625 E车型降价3.6万元。

小鹏旗下车型调整后价格

除此之外,小鹏还宣布在降价之前一年内购车的首任车主,享受整车质保延长至10年/20万公里,以及赠送4年基础保养的福利。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今年年初,小鹏汽车曾宣布全系车型售价不会因补贴退坡进行调整。

小鹏汽车一度为造车新势力中的头部企业。去年上半年,小鹏汽车共计交付新车6.90万辆,同比增长124%,在新势力中位居第一。

然而随着旗下车型上市周期增长,产品力持续下滑,小鹏汽车下半年交付数据出现明显下滑,最终全年交付量12.08万辆,同比增长23%,增速不及行业平均水平,整体销量在新势力中仅位列第四,离自身当初制定的25万辆年交付目标更是相去甚远。

小鹏P5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同时,小鹏的主要产品布局与特斯拉,如P5、P7等轿车的主要车型与Model 3均在20万-30万元的价格区间内,SUV中的G3i与G9也与降价后的Model Y存在不同程度的重合,因而在特斯拉连续两次宣布降价之后,业内普遍认为小鹏的车型将受到直接冲击。

此前,华为与赛力斯合作的AITO问界已宣布旗下问界M5 EV和M7车型降价约3万元,成为第一家跟进特斯拉降价的自主品牌。此番降价的小鹏则成为首个跟进的新势力品牌。

然而根据小鹏披露的财务数据,2022年第三季度,小鹏汽车营收为68.2亿元,亏损为23.8亿元,汽车利润率仅为11.6%,而特斯拉则接近30%。随着售价的整体降低,小鹏的单车利润势必将随之下滑。

换言之,小鹏需在降价后取得足够的销量增长才能减少亏损。

另一方面,于去年下半年上市的小鹏G9,在公布售价不久后便宣告对车型和配置进行调整,变相降价2万-3万元。作为旗舰车型,小鹏G9被赋予提高品牌价值,提升单车利润的使命。然而同期上市的理想L8,却迫使小鹏转变竞争策略。随后Model Y又迎来连续两波降价,小鹏G9市场潜力又将面临新一轮的冲击。

小鹏G9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面对严峻的竞争环境,小鹏近期正通过一系列动作寻求破局。

早在去年10月,便有传言称小鹏进行组织架构调整,以改善过于中心化的组织效率;11月,小鹏联合创始人夏珩辞去执行董事职务;12月,原小鹏副总裁、品牌公关总经理李鹏程离职。

今年1月,网传原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和吉利系销售高管易寒已入职小鹏汽车。尽管以上消息暂未获得官方证实,但与此轮全系车型降价一道,小鹏在2023年的负重前行才刚刚开始。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潘昱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