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沙特阿美入股吉利雷诺合资公司,雷诺:无确切消息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1-17 17:36

【导读】 三位知情人士表示,吉利控股集团与雷诺汽车正在努力敲定一项协议,引入沙特阿美作为投资者和合作伙伴。

(文/潘昱辰 编辑/周远方)据路透社1月17日报道,三位知情人士表示,吉利控股集团与雷诺汽车正在努力敲定一项协议,引入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沙特阿美)作为投资者和合作伙伴,在双方合资的动力总成公司中持有至多20%股份,开发和供应汽油发动机和混合动力技术。

知情人士表示,沙特阿美已就入股合资公司参与讨论,努力在未来几周内达成一份意向书。一旦入股,吉利和雷诺将分别在合资公司持股40%,沙特阿美至多持股20%。其中一位知情人士表示,沙特与吉利雷诺的交易仍需获得车企董事会的批准。

吉利星瑞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对此传言,观察者网分别向吉利和雷诺方面求证。截至发稿,吉利方面尚未予以回应;雷诺相关人士对观察者网表示,该事项由总部方面决策,目前没有任何确切消息。

按照吉利和雷诺的规划,新的动力总成公司旨在开发更高效的汽油发动机和混动系统,年产超过500万台发动机和变速器。两位知情人士表示,合资公司的战略重点可能是一款四缸发动机,沙特阿美的投资将用于支持汽油发动机脱碳技术的开发,还将为动力系统技术的研发,如合成燃料解决方案和下一代氢技术作出贡献。

吉利与雷诺的合作始于2021年8月,当时双方签署谅解备忘录,建立创新型合作伙伴关系,在混合动力领域共享资源和技术,并以中国和韩国为重点市场开展合作。

2022年1月,吉利与雷诺正式签订框架协议,双方计划在韩国市场推出燃油和混动车型,并于2024年左右投产;5月,双方进一步签订股份认购协议,吉利以13.76亿元认购雷诺韩国34.02%的股份。

雷诺4 EVER Trophy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同年9月,路透社率先曝出吉利和一家石油集团正在谈判入股雷诺的内燃机部门。在完成交易后,雷诺、吉利和石油集团所持股份比例将变为40:40:20。对此传言,各方均不予置评。

11月,吉利与雷诺以50:50的股比成立合资公司。双方将整合各自在内燃机、混合及插电式混合动力总成,以及变速器业务相关技术。合资公司建成后,将在三大洲拥有5个研发中心和17个工厂,约1.9万名员工,产品包括燃油发动机、混动发动机、插电混动发动机以及变速箱,产能达每年500万套,将供应超过130个国家和地区市场,可满足全球80%的市场需求。

沙特阿美炼油基地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另一方面,这也不是沙特阿美第一次被传参与新能源汽车相关产业的合作。2022年3月,沙特阿美曾与现代汽车取得合作,研究可用于混合动力发动机的合成燃料。这种材料由绿氢(使用可再生电力水电解产生)和二氧化碳合成,可减少全生命周期内80%的碳排放。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潘昱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