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跃亭“回家”?FF中国总部将落户湖北黄冈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1-18 10:18

【导读】 FF拟将其FF中国总部迁至黄冈市,在3月底开始量产可销售的FF 91,预计将于4月初下线,并在4月底之前交付。

(文/潘昱辰 编辑/周远方)美国加州洛杉矶时间1月17日,造车新势力法拉第未来(Faraday Future,FF)宣布,与湖北省黄冈市政府达成不具约束力的合作框架协议,FF计划将其未来的中国总部迁至黄冈市,以推动该公司中美双主场的战略落地。

FF预计在2023年3月底开始量产可销售的FF 91 Futurist电动车,预计将于4月初下线,并在4月底之前交付。

FF与黄冈市签约现场 图片来源:FF

此外,FF已与FF Global Partners LLC(FFGP)的全资子公司FF Top LLC(FF Top)签署了一份经修订和重述的股东协议。新签署的股东协议巩固了FFTop作为重要股东的地位。在获股东批准的前提下,FF Top将拥有1:10的超级投票权。

FF全球CEO陈雪峰表示,非常感谢全球合伙人团队在公司过去一段最困难时期的时期提供的帮助,希望FFGP能够继续在融资等方面向公司继续提供帮助。

根据双方签订的框架协议,黄冈市政府将协助FF在黄冈市进行产业布局,调配相关资源,同时为FF在黄冈市的创业项目提供包括但不限于资金和政策方面的支持。FF拟将其FF中国总部迁至黄冈市,同时保留其位于加州洛杉矶的全球总部。FF中国总部预计将由黄冈市政府引导基金、相关产业基金和FF共同出资建设。该框架协议已于2022年第三季度签署。

FF表示,公司完成了车辆装配区的施工和设备安装。在2021年末制定的七个里程碑已经完成六个,最后一个为(SOP)。此外,FF 91 Futurist还完成了车辆、智能网联、自动驾驶及核心部件的重大升级。

截止1月17日美股收盘,FF股价跌5.75%,报收0.475美元,总市值为2.83亿美元。但在与黄冈签约消息公布后,FF盘后股价涨9.05%,报0.518美元。

此前一天,FF微博曾发布一张写有“回家”二字的海报,左侧书有苏轼被贬于黄州时所作的《定风波》名句:“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而古黄州正为今日之湖北黄冈。

FF发布“回家”海报

FF由乐视创始人贾跃亭创立。2017年1月,首款车型FF 91正式发布,售价超过20万美元,对标宾利添越。然而随着乐视陷入财务危机,FF也一并陷入困境。

2017年7月,贾跃亭离开中国大陆前往美国的飞机,并于同年12月出任FF全球CEO。2019年9月,贾跃亭又辞去FF全球CEO,由“宝马i8之父”毕福康接任,贾本人则出任所谓首席产品和用户官(CPUO)。2020年7月,贾跃亭宣布完成个人破产重组,并不再持有FF股权。

其后,FF于2021年1月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募集资金超过10亿美元。彼时FF宣称FF 91已获得超过1.4万辆订单,预计未来5年销量将超过40万辆。但在2022年2月,调查机构发现其声称的超1.4万辆订单中,仅有几百辆得到付款。

贾跃亭 图片来源:乐视

同年11月,由于业绩未达预期,FF宣布解除毕福康全球CEO一职,由FF中国区CEO陈雪峰接任。此外,FF宣布再获3.5亿美元融资额度。

今年1月,因FF未及时举行年度股东大会,纳斯达克对FF发出摘牌警告,要求后者在45天内提交合规计划,如果FF不能达到继续上市的标准,则将被从纳斯达克退市。

至于首款车型FF 91,自6年前发布以来历经多次量产上市推迟。去年年初,FF曾表示量产车将于当年第三季度开启交付,然而随着FF财务困境加剧以及人事震荡,新车交付再度推迟。

根据法拉第未来延迟披露的财报,2022年前三季度净亏损为3.98亿美元,比上年同期略有收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潘昱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