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势力销量冠军哪吒变身股份公司,或为上市铺路?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2-03 16:41

(文/潘昱辰 编辑/周远方)企查查信息显示,2月2日,造车新势力哪吒汽车的主体公司发生工商变更,名称由“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变为“合众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企业类型由“有限责任公司(外商投资、非独资)”,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外商投资、未上市)”。同时,公司新增多名股东,同时多名股东退出。

早在2022年末,哪吒汽车主要股东之一360即披露公告称,为支持哪吒汽车股份制改造等工作,已与各股东方签署了股东协议,同意统一放弃包括赎回权、优先收购权、追加投资权、清算权(附条件生效)等特殊权利。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的股改基准日为2022年10月31日,股份公司预计于2022年12月31日完成设立。

哪吒汽车的母公司合众新能源成立于2014年。2018年6月,哪吒汽车品牌正式发布。同年11月,首款车型哪吒N01上市。2020年3月,第二款车型哪吒U上市;同年11月,第三款车型哪吒V上市。

在快速扩张产品线后,哪吒汽车销量呈现高速增长态势。整个2022年,哪吒汽车共计交付新车15.2万辆,同比增长118%,一举超越“蔚小理”,成为造车新势力中交付量最高的企业。

不过与高举高打的蔚来、理想等新势力不同,哪吒汽车的主战场为大众化汽车消费市场。目前主要销售的两款车型哪吒U和哪吒V,其起步价均不到13万元。

由于产品线缺乏高端车型,哪吒汽车无法通过售车盈利。360披露的年报数据显示,2021年哪吒汽车营收为57.35亿元,净亏损29.08亿元,扣非后净亏损为30.52亿元,比上年扩大了一倍有余。单车亏损则超过4万元。

同时,从大众市场起步也限制了哪吒汽车的品牌向上。为改变现状,2022年9月,哪吒汽车上市首款中型轿车哪吒S,起售价首次逼近20万元,不过新车尚处交付爬坡阶段。今年1月,哪吒S共计交付1517辆。而哪吒汽车当月总共交付6016辆,同比大跌45.4%。

哪吒S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在严峻的财务形势面前,哪吒汽车主要依靠持续融资输血。早在2017年9月,哪吒汽车即完成天使轮融资,其后,哪吒汽车先后完成8轮融资,累计金额超过人民币150亿元,资方包括360、宁德时代等重量级企业。最新一轮D+++轮融资发生于2022年7月,融资金额超过30亿元。哪吒汽车的估值一度高达250亿元。

此次推动股份制改造的360,正是哪吒汽车主要投资方之一。2021年5月,360董事长周鸿祎宣布战略投资哪吒汽车。同年10月,360公告称以29亿元入股哪吒汽车,其中19亿元已完成注资。在投资全部完成后,其持股比例将达16.59%,成为哪吒汽车第二大股东。

不过,最后的10亿元注资迟迟未能到位。至2022年6月,360公告称将持有哪吒汽车的3.53%股权转让。转让完成后,360仍持有哪吒汽车11.43%的股权。对此,周鸿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解释称,哪吒汽车需要让创始人团队主导公司发展,不是完全资本主导,而目前创始人团队股权太少。

随后,哪吒汽车公告称关注到360相关公告,并称此次360转让部分股权与管理团队形成一致行动人,有利于改善公司治理结构,提高经营团队的控制权,对公司各项业务的长期可持续经营更为有利。

面对日趋紧张的融资环境,哪吒汽车素有登陆资本市场的意图。早在2020年7月,哪吒汽车宣布将于2021年内在科创板上市,但此后却不了了之。

哪吒U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同时,面对复杂多变的整体环境,投资者对造车新势力不再予以更多青睐。在哪吒之前,已有蔚来、小鹏、理想、零跑4家新势力上市。其中于去年9月刚刚登陆港股的零跑上市首日即宣告破发,时至今日股价仍未回升至发行价;“蔚小理”的市值在过去一年也大幅缩水。

尽管如此,零跑、威马等第二梯队企业仍不懈地向港交所递交IPO申请。相较之下,交付量更高的哪吒却迟迟没有动静。因而此番哪吒汽车完成股份制变更,被许多业内人士视为IPO的先兆。不过哪吒汽车将于何时何处递交招股书,目前尚未有明确时间表。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潘昱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