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特斯拉停止与比亚迪合作,马斯克称双方关系积极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3-14 16:03

【导读】 马斯克与比亚迪方面的回应,直接驳斥了此前来自韩国媒体的独家报道。

(文/潘昱辰 编辑/周远方)针对“特斯拉停止与比亚迪合作”的传言,3月14日,特斯拉首席执行官(CEO)埃隆马斯克通过社交媒体发声:

“有关媒体报道是虚假的。特斯拉与比亚迪之间的关系是积极的。”

此前,观察者网也向比亚迪方面相关人士求证这一传言,同样得到了“不实信息,与实际情况不符”的回应。

马斯克与比亚迪方面的回应,直接驳斥了此前来自韩国媒体的独家报道。

据《韩国经济日报》3月13日报道,特斯拉决定不再使用比亚迪生产的电池,并给出三点原因:其一是特斯拉认为比亚迪刀片电池存在质量问题;其二是美国推出《通胀削减法案》,对在美电动车实行补贴;其三是比亚迪在欧洲、印度、东南亚等地区生产和出口电动车,与特斯拉存在直接竞争关系。

比亚迪与特斯拉是全球最大的两家新能源汽车制造商。2022年,比亚迪累计销量超过186万辆,同比增长212%,占全球新能源汽车总销量的18%;特斯拉以超过131万辆的销量位居第二,占全球新能源汽车总销量的13%。

同时,比亚迪是全球头部动力电池供应商之一。根据韩国动力电池市场研究机构SNE Research披露的数据,2022年比亚迪动力电池的装机量达到70.4GWh,排名全球第三,在比上年增长167.1%的同时,全球市场占有率达到13.6%,已与身前的韩国供应商LG不相上下。

比亚迪刀片电池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长期以来,比亚迪电池以内部供应为主。不过随着比亚迪汽车销量的高速增长及品牌力逐步提升,特别是“刀片电池”面世以后,比亚迪电池系统也开始逐渐面向外部供应。包括福特、长城、长安、一汽红旗、丰田在内的多个品牌均有部分车型应用比亚迪电池。

而在特斯拉在中国建设超级工厂之后,有关比亚迪向特斯拉供货的传言同样连绵不绝。2022年6月,比亚迪执行副总裁廉玉波在接受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采访时透露,比亚迪将很快向特斯拉供应电池,并称“非常尊重特斯拉,与马斯克也是好朋友”。不过彼时特斯拉方面回应称“没听过这个信息”。

其后,双方的合作进展也未有进一步消息流出,直至马斯克公开回应特斯拉与比亚迪之间存在“积极关系”。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潘昱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都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