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找到了比亚迪元PLUS月销2万辆的秘诀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3-30 17:03

【导读】 比亚迪元PLUS究竟是含着金汤匙长大的纨绔子弟,还是货真价实的栋梁之才?销量已经给出了答案。

(文/潘昱辰 编辑/张广凯)今年2月,比亚迪元PLUS的海外版(ATTO 3)正式登陆日本销售。从早年学习日系车的长处,到如今跻身相对封闭的日本市场正面硬刚,已成长为全球最大新能源车企的比亚迪,开创了中国汽车品牌的又一先河。

而在中国本土市场,上市刚满一年的元PLUS也早已成为A级SUV市场的霸主。乘联会数据显示,去年全年元PLUS共计销售16.7万辆,在所有SUV车型中高居第7,在新能源SUV中则仅次于比亚迪宋和特斯拉Model Y。今年2月,元PLUS的月销量超过2万辆,继续延续其在中国品牌纯电SUV中的绝对统治力。

一如昔日的大众丰田,如今的比亚迪已经成为了新能源车中的金字招牌,似乎在这招牌下,任何车型都不愁卖。那么,元PLUS究竟是含金汤匙长大的纨绔子弟,还是货真价实的家族希望、栋梁之才呢?

在观察者网日前的试驾体验中,我们找到了比亚迪元PLUS月销2万的秘诀。

对中国消费者尤其是年轻人选车而言,颜值始终是个绕不开的优先话题。隶属王朝系列的元PLUS继承了家族的龙颜前脸,但由于自身定位,这种设计形式在元PLUS与同族的宋、唐呈现出较明显的差异。整车造型则偏向运动化设计,车身侧面平行的双腰线显得尤为犀利,车尾则依然是家族相同的贯穿式尾灯,顶部设有鲨鱼鳍式的扰流板,营造出比较明显的运动感。

比亚迪元PLUS

进入内部,“肌肉感”是元PLUS带给人最直观的感受,如此内饰风格由比亚迪全球内饰设计总监米开勒·帕加内蒂打造,以健身房为设计灵感。中控台的双层均采用软质表皮材料,抵消了传统入门级车型的廉价感。

元PLUS控台

作为入门级SUV,元PLUS仍于细节处增加了许多个性配置,如在中控台下层呈现的云雾纹理,类似于鲸鱼的下颚与腹部;下方的空调出风口形似健身房中的杠铃;车门侧仿音响制造的门把手造型独特,门下侧的储物格附有三根琴弦,可以在装下瓶装水的的同时予以保护,并且能像真的吉他那样进行弹拨,为整车增添了一丝年轻与风趣。

对于外观内饰的评价总免不了主观,相反,几乎不会有人否认元PLUS的空间表现。4455/1875/1615/2720mm的尺寸看似标准,轴距长度在同级车中也不突出,可得益于e平台对底盘结构的优化,元PLUS的后排乘坐空间反而在同级车中首屈一指。身高1.75米的乘客膝部距前排约一拳距离,完全不会感到局促。此外,纯电平台带来的平整地台表现,也使得元PLUS的后台能同时坐满三名乘客而不至拥挤。

后排纯平整的地面

元PLUS与主要竞品尺寸对比

将视线转回中控台,元PLUS的仪表盘跟秦的设计一致,面积较小,但基本能囊括包括时速、驾驶模式及续航里程在内的各种信息;中控屏则沿用其他比亚迪新车所载的12.8英寸可旋转中控屏,内置DiLink4.0系统,除调节系统配置、音乐、导航等基本功能外还能通过语音控制,并支持OTA空中升级。值得一提的是,这套最新的人机交互系统为全系标配,足以满足各类意向用户的使用需求。

事实上,元PLUS的配置表现完全可以用“诚意十足”来形容。除车机外,主驾驶位的电动座椅、自动空调、后排出风口、PM2.5过滤、遥控泊车、蓝牙/NFC遥控钥匙、定速巡航等均为全系标配。对于续航要求不高的城市代步用户而言,即使是430km的入门版,也基本能够享受到同级领先的功能配置。

DiLink 4.0系统

动力方面,元PLUS搭载最大功率150kW、峰值310Nm的电机,0-100km/h加速时间为7.3s,参数表现在同级车型中同样处于领先地位。

元PLUS共为驾驶员提供三种驾驶模式,其中经济模式在响应时存在约1秒左右的响应延迟,标准模式的加速反馈最为线性;至于运动模式,或许是考虑到元PLUS多为年轻用户所购的第一台车,其所呈现的推背感依然比较克制,驾驶感受趋近燃油车,但依然保留了一丝电动车的“野性”。

底盘调校本不是入门级SUV的优势所在。但近年来随着市场竞争加剧,一些原本出现在高端车型上的配置也逐渐下放至低级别车型。如元PLUS搭载的是偏高配的多连杆悬架,目前仅有大众ID.3、哪吒U等同级车型搭载。而在调校上,元PLUS也更偏向强调舒适性的家用车型而非运动车型,即使在通过减速带等凹凸路面时也予以较为到位的缓冲,在入门级SUV中显得尤为难得。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元PLUS完全丧失了操控性。其搭载有两档动能回收以及两档方向盘助力,就实际体验来看,在运动状态下,标准模式的方向盘助力并不会表现得十分松垮,变向时也能够为驾驶员建立足够的信心;在较为宽阔的高速路况下,相对小巧灵活的元PLUS也能为年轻用户提供更多的驾驶乐趣。至于制动系统,元PLUS的刹车踏板总体表现的有的放矢,既不会过于急促,也不会太过放浪。

此外,两种续航版本的高配车型均支持包括全速自适应巡航在内的L2级辅助驾驶,在一定程度上能够降低驾驶员的驾驶疲劳。但对于预算有限的消费者而言,即便是入门级车型也足够带来物有所值的驾驶体验。

定位家用的车型,续航能力永远是绕不开的话题,根据所配电池能量密度的不同,元PLUS提供430km和510km两种续航版本,官方耗电量约12.5kWh/100km,优于埃安Y、哪吒U和大众ID.3等竞品。这其中,e平台3.0的宽温域热泵系统起到了关键作用,并且全系标配电池预加热功能,以弥补低温环境下的电量损耗。

经济模式下平均电耗约在14度左右

就笔者实际体验来看,综合高速和城市路况,元PLUS在总长度60km左右的行程中,以运动模式为主的工况电耗约为16.8kWh/100km,以经济模式为主的工况电耗约为14.2kWh/100km,很大程度上降低了汽车的日常使用成本。

当然,元PLUS离完美无瑕尚有距离。就笔者体验来看,该车型最大缺陷在于驾驶位制动踏板左侧没有空间,左脚只能放在左侧大面积的斜坡上,对于体型稍大的驾驶员很不友好;仪表盘除面积较小外,在日光直射下的显示也存在一定问题;DiLink操作系统尽管进行过多次版本优化,在部分应用的响应上仍存有瑕疵……

元PLUS的驾驶区域尚需优化

可放眼整个入门级SUV市场,我们几乎找不到能够完全替代元PLUS的产品。与元PLUS在同一赛道的车型,如大众ID.3、埃安Y、哪吒U、几何C等,可能在个别细节处超越元PLUS,却无法覆盖元PLUS的全部优势。

给消费者满上最需要的配置,再匹配一个多数人都能接受的价格(13.98万-16.78万元),比亚迪元PLUS的成功秘诀看似容易,真正能达成者却数之渺渺。能在产品力和性价比之间取得平衡,元PLUS凭借的依然是其长期对核心技术的积累,以及对上游供应链的自主控制。

元PLUS与主要竞品,从左到右:埃安Y、几何C、大众ID.3、哪吒U

这是毕其十年之功的必然结果,但在其他备受“缺芯少电”之苦的同行中,这种优势并不具备可复制性。由此可见,在新一轮价格战已然引爆的大背景下,元PLUS于入门级SUV消费市场有望延续更长时间的领先优势。

责任编辑:潘昱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