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汽车2022年财报发布:高利润难掩销量颓势,产品年重注新能源投入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3-31 18:23

(文/张家栋 编辑/张广凯)

3月30日,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长城汽车)正式发布2022年财报。

财报数据显示,2022年,长城汽车营业总收入1373.4亿元,同比微增0.6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2.66亿元,同比增长22.9%。

图源:长城汽车财报截图

毛利层面,2022年长城汽车实现毛利润266亿元,同比增长20.71%,公司全年毛利率达到19.37%,相较上年同期增加3.21%。

从营收结构来看,整车销售仍然是长城汽车的重要组成部分。2022年,公司整车销售收入达到1218.9亿元,占总营收的88.75%。

而长城汽车也将利润的增长,归功于品牌高端化的建设成功。去年长城汽车全年销量106.17万辆,20万元以上车型销量占比增至15.27%。单车平均售价达到12.94万元,同比增长21.47%。

此外,去年长城汽车的智能化车型渗透率达到86.17%,这一数字大幅增加了其研发投入资本化的占比。

图源:长城汽车财报截图

从研发层面来看,2022年研发投入总额达到121.81亿元,同比增长34.34%,占营收比为8.87%。这一比例在传统汽车企业中处于主流水平,但长城的研发投入资本化占比却高达62.53%,这意味着,长城汽车在品牌高端化背后的支柱,技术成果的快速导入已经成为关键。

不过也正是因此,长城汽车似乎没有时间停下脚步来庆祝过往取得的业绩。

如果仅从销量端来看,长城汽车在2022年的销量实际是下滑趋势,旗下5大品牌的合计销量同比下降16.66%。

加之身处2023年以价格战为背景的大环境下,长城汽车仍需要大量的研发投入,才能有望朝着160万辆的全新年销量目标进发。

在财报中,长城汽车提到,未来五年将在产品、营销、市场、研发四大层面累计投入超1000亿元,从而展示其深化聚焦智能新能源的决心。

2022年,长城汽车的新能源销量共计10.3万辆,仅占总销量的9.7%,而面向2023年,公司则将新能源渗透率的目标定在了40%。按照160万辆的全年销量目标计算,长城汽车在今年的新能源销量至少要翻5倍。

而这对于身处销量增长困境的长城汽车来说,显然不是易事。

拿铁DHT 图源:魏牌

对此,在新能源领域,长城汽车则确立了混动、纯电、氢能三轨并行的发展策略,并实现了对新能源技术的全面覆盖。

根据规划,2023年长城汽车将陆续投放十余款新能源车型。其中包括哈弗H-DOG、魏牌蓝山DHT-PHEV等产品。

长城汽车首席增长官李瑞峰此前透露,在3月底,哈弗将推出B07、A07两款双子星旗舰车型,今年计划推出7款哈弗新能源产品,包括EV车型和PHEV车型,并且哈弗品牌的独立网络也在加速进行建设,终端经销商会有独立的经销商团队作为主体经营,哈弗品牌将支撑着长城汽车转型的主要策略。

对于哈弗品牌的重视,证明了长城一改往日盲目追求品牌向上的思维。

长城Hi4技术 图源:长城

不止于新能源技术本身的导入,为了强化产品竞争力,3月初哈弗在新能源干货大会发布的新一代混动技术Hi4,以“两驱平替四驱”的口号,掀起了同级市场的电动化竞争新浪潮。

除了技术领域的推动,长城汽车在组织架构层面也再度重塑。去年12月,长城汽车宣布将对旗下品牌组织架构进行整合,欧拉和沙龙、魏牌和坦克将采取双品牌运营的模式。

随着日前沙龙品牌与旗下首款车型机甲龙迁入欧拉社区,目前长城汽车的组织架构已经基本完成重组。

长城汽车副总裁傅小康表示:“调整后,欧拉和沙龙,魏牌和坦克均将采用双品牌运营的模式,进一步集中优势资源,全面提升运营效率和协同,更好应对2023年更趋激烈的竞争,打好全球化、高端化、新能源这三场战役”。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家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