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最便宜,1.88万元的绿牌车要来啦?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4-07 14:58

(文/刘慧莹 编辑/张广凯)仅售1.88万,全世界最便宜且可以合法上路的绿牌车即将在中国上市。

4月6日,在橙仕汽车与驭势科技的战略合作仪式上,橙仕汽车CEO胡宇沸表示,将在2023年内推出一款售价1.88万元,具有3立方容积,单位耗能7度电,满载续航80公里,且能够合法上绿牌的车。“它将比当前世界上最便宜的可以合法上路的车还要便宜一半。” 胡宇沸强调。

图:橙仕汽车售价1.88万元的绿牌车样车

而在1.88万元“史低”绿牌车之后,橙仕汽车还将与驭势科技合作推出售价在6万元以内的无人驾驶商用车,在包含无人驾驶线控、算法、套件等基础上,将成本尽可能压低,用性价比冲击自动驾驶商用车市场。

在适龄劳动人口下降,人工配送成本上升的大背景下,快递末端配送市场一度被视为自动驾驶有望率先实现商业化落地的场景之一。事实上,伴随自动驾驶在资本市场经历几番冷热交替,末端配送逐渐成为在法规和技术上均公认适合自动驾驶技术落地的场景。

2021年,自动驾驶公司文远知行与江铃汽车、中通快递展开合作,进入同城货运领域。此后,驭势科技面向城市服务推出L4自动驾驶解决方案UiBox及其落地产品,阿里、京东、美团等互联网厂商也纷纷布局无人驾驶末端配送市场。

在这样的背景下,橙仕汽车与驭势科技在无人驾驶商用车展开合作,橙仕汽车将通过新能源物流车整车研发量产能力,与驭势科技自动驾驶算法相结合,打造快递末端配送市场的无人配送车整体解决方案。双方计划“封闭场景+公开道路快递无人配送车”2023年内在北京、上海、济南等地进行商业化落地。

图:橙仕汽车与驭势科技签约仪式现场

胡宇沸对观察者网表示,橙仕汽车的核心竞争力是将硬件做到超高性价比,未来将以有人车销售为主,无人车销售为辅进行两条腿走路。他指出:“商用车作为生产力工具一定是价格敏感的,我们争取这款1.88万的车能够实现20万年销量以压低成本。我们的方法论是,一定要在供应链端不断降本,做出一款大众可以用的超高性价比的车。”

驭势科技联合创始人、首席产品官周鑫表示,有人车是面向特定用户作为生产工具,尽管成本很重要,但不能为了成本舍弃技术,因为有人车还需要为拓展无人驾驶技术做基础。未来,驭势科技将根据具体场景确定使用相应的自动驾驶应用方案,将专注无人驾驶应用套件,并在造车领域有所为有所不为。

橙仕汽车成立于2020年,是一家智能新能源物流车、物流无人车、智能生活服务车等车型研发智造及末端智能配送的场景化整车制造商。

驭势科技成立于2016年,是一家专注于自动驾驶的科技型企业,依托于自主研发的U-Drive智能驾驶平台,致力于全场景AI驾驶业务,目前已布局乘用车、无人公交、无人物流以及智慧城市服务,在汽车制造、危险化工、食品加工、农业养殖、重工制造、民航机场、产业园区等领域落地自动驾驶技术。

此前,橙仕汽车研发生产的首个机器人汽车品牌“零载”无人车,已于2021年9月18日获得全国首张新能源快递配送无人车路测牌照,具备L4级别自动驾驶能力,2021年12月27日起,开始在中通快递总部作业区场景内测。而在厂区无人物流方面,橙仕汽车与驭势科技已经展开密切合作。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慧莹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都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