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现款便宜4万,别克新君越“掀”了合资B级的桌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5-16 17:41

(文/潘昱辰 编辑/张广凯)作为最早进入中国的美系乘用车品牌之一,别克入华20余年,积累了超过1000万用户。但随着时代的变迁,汽车技术不断迭代,汽车消费人群和汽车市场的格局也在持续变化。对于传统豪门而言,顺应潮流的转型并非易事:因为主导大象转身的向来不是资金与技术储备,而在于企业的决心。

2022年6月,上汽通用宣布别克品牌焕新:除车标造型的改变外,别克还首发两款战略新车——旗舰MPV别克世纪及纯电概念SUV Electra-X。与此同时,别克预计于2025年前在中国推出12款全新车型,其中5款为全新电动产品。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传统品牌将立即放弃作为企业盈利基础的燃油车。特别是近年来,别克B级轿车受到来自高端车型和紧凑型车的双重挤压,竞争压力与日俱增。除大众帕萨特、丰田凯美瑞、本田雅阁等同级老对手外,一线豪华品牌“BBA”旗下“34C”的价格下探,同样对传统合资B级车构成重大挑战。

上汽通用别克决意以新的姿态迎接挑战。因此,继全新MPV别克世纪和首款纯电动平台车型别克E5上市后,代表旗舰轿车的全新一代君越,成为了别克巩固与高标准城市中产人群联系的纽带。

5月15日,上汽通用别克全新一代君越正式上市,新车共推出4款车型,包括一款1.5T车型和3款2.0T车型,售价区间为17.99万-23.99万元,与现款君越终端优惠后的售价相当。

“自去年6月开启品牌焕新至今,别克不断加快向电动化、智能化和高端化转型的步伐。”上汽通用总经理庄菁雄表示,全新一代君越不仅重新定义了中高级车,并且还以实力证明,别克品牌将以油电同享的智能科技,迎接新智能汽车时代的到来。

外观方面,全新一代君越和此前上市的别克世纪类似,采用别克PURE Design纯粹设计理念,以光绘简洁的线条与型面驾驭车身,前脸以飞檐展翼为造型,别克品牌新的“三色盾”徽标为视觉中心,两侧集成羽翼光迹LED大灯,大面积中网下方排布有星芒进气格栅,以体现B级轿车的气场。

全新一代君越车身侧面的型面则体现了更多张力,车身比例较为舒展,辅以流畅的溜背造型;尾部设计略微上翘呈“鸭尾”状,展翼贯穿式尾灯在点亮时可动态舒展“龙鳞羽翼”。

作为别克品牌的高端车型,全新一代君越艾维亚版采用专属星耀进气格栅,同时配备Matrix自适应矩阵式前大灯,其采用222颗LED光源,拥有15个独立照射分区,支持9种照明模式。艾维亚车型还配备带感应迎宾功能的流光礼宾灯光秀、光感门把手及发光迎宾踏板,并匹配帝王蓝专属车身色。

车身尺寸方面,全新一代君越长宽高分别为4996/1866/1472mm,轴距为2905mm,全面领先于大众帕萨特、丰田凯美瑞、本田雅阁等同级竞争对手。

进入内部,在座舱布局方面,全新一代君越的设计强调舒适性和科技感的协同营造。中心的悬浮中控台以游艇造型为设计理念。在氛围营造上,全新一代君越的内饰多采用高档材质,仪表台上的龙鳞炫彩饰板在光线下可折射出波光;星钻空调旋钮及其它控制键采用钻石菱格纹设计,连同激光拉丝工艺饰板纹理,以及真皮座椅定制打孔纹案等彰显内饰的高级感。

此外,全新一代君越搭载的121色氛围灯提供多种随机效果,在艾维亚车型上还可与播放中的音乐同频律动。艾维亚车型还搭配晶光律动LED透光饰板,以25颗LED矩阵式点状光源洒落在饰板之上,并拥有专属的蓝田生玉双拼色内饰。

内饰方面,作为一款B级车,全新一代君越在舒适性和高级感的营造上较之老款不遑多让。在座椅舒适方面,全新一代君越配备3D浮感舒享座椅,其前后排座垫长度分别达到505mm和482mm。座椅与人体的接触面采用Moli高级真皮包覆,提供更强的包裹感和支撑性。在此基础上,艾维亚车型前后排四个座椅均拥有3档调节加热、3档吸风式通风及按摩功能;同时提供副驾老板键及后座乘客智控功能。

在NVH控制上,全新一代君越全系标配ANC主动降噪科技,可实时监测座舱声音环境,并配合噪音补偿技术,通过扬声器释放与实际噪音相反声波以抵消噪音。同时,新车还配备5mm双层声学玻璃、3道车门密封条,全车80m密封胶、LASD液态隔音阻尼片、全车饰板吸音棉,以及普利司通Turanza静音轮胎等降噪配置;艾维亚车型则配备定制11扬声器Bose沉浸式立体音响系统,提供全车四种声场模式。

在座舱空气质量的保障上,全新一代君越标配AQS空气质量控制系统,辅以PM2.5抗敏抗病毒空调滤网、高效活性炭过滤层,以保持座舱环境清新。在此基础上,艾维亚车型还搭载AirCare智能数显净舱系统。

汽车智能化已是行业大趋势。由于汽车智能化与新能源车的崛起处于同一时期,加之新造车企业的造势营销,使业内产生智能化等于电动化的固有印象,但上汽通用显然不这么看。

全新一代君越搭载新一代VCS智能座舱,配备EYEMAX 30英寸弧面6K屏及高通骁龙8155芯片,连同支持整车FOTA升级的VIP智能电子架构、5G通信技术,在增强座舱流畅性的同时,能够使新车在更长的使用周期中持续获得功能更新。

其中,EYEMAX 30英寸弧面6K屏为全系标配,分辨率达6008×934,微曲面屏幕支持高精度多点触控。其搭载的新一代别克eConnect智联科技可提供在线音频/视频服务,并拥有语音私人定制功能,通过iBuick APP可对37项导航、音乐、空调、座椅等车控功能进行自由组合。在人机交互方面,系统支持多仪表显示模式,适配不同出行场景,并支持多种手势操作功能。

此外,系统还支持Apple CarPlay手机无线映射和无线手机充电,并支持iKey手机钥匙提供远距离迎宾、无钥匙进入、权限共享、车辆控制和异常状况提醒等功能。

动力方面,全新一代君越28T车型和艾维亚版均搭载由第八代Ecotec 2.0T可变缸涡轮增压发动机、48V轻混动系统及9速HYDRA-MATIC智能变速箱组成的驱动系统,可输出174kW的最大功率和350Nm的峰值扭矩,WLTC综合工况百公里油耗最低为6.59L。25T车型(1.5T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32kW,峰值扭矩为250Nm,WLTC综合工况百公里油耗最低为6.28L,参数表现与帕萨特、凯美瑞、雅阁等同级发动机相当。

在驾驶配置方面,新车全系标配博世ESP电子稳定控制系统、Autohold自动驻车、TPMS智能胎压监测等,艾维亚车型还配备有19英寸普利司通TURANZA T005自修补轮胎。同时,全新一代君越配备eCruise智能辅助驾驶系统,提供14项L2级智能辅助驾驶功能。包括FSR ACC全速域自适应巡航、HOLCA智能车道居中辅助、APA自动泊车辅助系统等。

上汽通用总经理庄菁雄

全新一代君越是上汽通用别克在轿车市场风云变幻之际,面向中国推出的具有重要意义的产品。

对高度内卷的中国汽车市场而言,销量的直观表现已成为评判品牌成功与否的首要标准。面对严峻的市场形势,上汽通用别克的态度是不破不立:除了全面领先同级对手的尺寸和配置水平外,全新一代君越更以不到18万元起、比旧款优惠4万元的“掀桌式”定价,向日趋年轻的城市中产消费者展示自己的诚意。

作为对比,现款帕萨特、凯美瑞、雅阁的起售价普遍在18万元以上,旧款车型的终端优惠价格也普遍在14万元以上。面对年初以来波涛汹涌的降价潮,全新一代君越的“掀桌”行为,将对过往B级车市场的定价规则产生直接影响。

此外,在当下普遍保守的合资B级车中,全新一代君越率先开启了智能化进程:可升级的VIP电子架构,将是全新一代君越区别于其他同级竞品的核心要素。上汽通用别克也竭力试图向外界证明:汽车智能化,燃油车可以和电动车做得一样出色。

别克的品牌焕新即将迎来一周年。根据上汽集团披露的数据,今年4月,上汽通用共计销售汽车8万辆,同比增长235.73%。随着包括全新一代君越在内的新车型全面进军市场,别克能否在车标焕新的基础上真正实现品牌焕新和企业焕新,市场将很快给出反馈。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潘昱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