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增持阿斯顿·马丁至17%,成后者第三大股东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5-18 20:41

(文/潘昱辰 编辑/张广凯)5月18日,吉利控股集团宣布与英国超豪华性能品牌阿斯顿·马丁·拉贡达国际控股进一步达成新的合作协议。作为合作内容一部分,吉利控股已完成对阿斯顿·马丁的股份增持,增持后吉利控股所持股份约为17%。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根据阿斯顿·马丁在伦敦证券交易所发布的公告披露, 吉利控股将成为阿斯顿·马丁的第三大股东。

吉利控股表示,增持阿斯顿·马丁的股份,是吉利控股全球战略布局和投资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增持后,吉利控股将有权任命一名非执行董事加入阿斯顿·马丁董事会,同时还将拥有一个董事会观察员席位。

阿斯顿·马丁亮相上海街头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有关吉利控股入股阿斯顿·马丁的传言始于2020年初。自2018年在英国伦敦完成首次公开发行(IPO)以来,阿斯顿·马丁一直饱受业绩亏损的困扰,并力图从外界募集资金。

2022月9月,吉利控股正式宣布收购阿斯顿·马丁7.60%的股份。根据阿斯顿·马丁披露的财务数据,2022年公司营收同比增长26%至13.8亿英镑(约合人民币120.7亿元),但由于供应链问题导致车辆交付延误,该公司调整后的营业亏损达1.18亿英镑,同比扩大近六成。

不过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表示,增持阿斯顿·马丁的股份体现了吉利对其增长前景、技术实力和管理团队的信心,双方将加强合作,助力阿斯顿·马丁实现长期可持续增长。

除阿斯顿·马丁外,吉利控股集团在过去10余年间还曾收购或入股多家国际知名汽车品牌。2010年3月,吉利控股斥资18亿美元全资收购瑞典豪华品牌沃尔沃轿车。2017年6月,吉利与马来西亚DRB-HICOM集团达成协议,收购后者旗下马来西亚国民品牌宝腾汽车49.9%股份,以及英国豪华跑车品牌路特斯51%的股份。2018年2月,吉利斥资90亿美元收购奔驰9.69%股份,一度成为其最大股东(后为另一家中国车企北汽集团超越)。

借助对国际知名品牌的持股,吉利获得了包括CMA架构在内的技术,并反哺于自主品牌车型的质量提升与销量增长。与此同时,吉利持股的国际品牌也借助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机遇,使近10年的销量与业绩获得显著提升。

此外,一些品牌与吉利在电气化转型等行业趋势存在合作关系。如2020年7月,吉利与奔驰成立合资公司,用以生产smart品牌电动车,首款车型smart精灵#1已于去年上市。2019年以来,归属吉利旗下的路特斯纯电动车型EVIJA和路特斯ELETRE也先后上市。

路特斯ELETRE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在此背景下,吉利与阿斯顿·马丁的合作也更多围绕汽车电气化进程展开。去年首次入股时,吉利控股CEO李东辉即表示,吉利在电动和智能网联领域的深厚技术积累,将助力阿斯顿·马丁在未来取得成功。

阿斯顿·马丁董事会执行主席劳伦斯·斯托尔也表示,与吉利联手,可以让阿斯顿·马丁更加深入了解中国这一战略增长市场,并有机会获得吉利一系列先进技术支持。

根据阿斯顿·马丁自身的规划,该公司将于2025年推出首款电气化车型,至2030年旗下电动车销量至少达到50%。不过,相较同为超跑品牌的保时捷和路特斯,阿斯顿·马丁的电气化进程相对迟滞,能否借助与吉利的合作加快这一进程,还有待时间的验证。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潘昱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