仇长根:借李登辉病亡大肆吹捧其民主贡献,台美政客各怀鬼胎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8-01 13:57

仇长根

仇长根作者

华东师大两岸交流与区域发展研究所所长,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导读】 7月30日,台湾地区前领导人李登辉在台北病亡,终年97岁。他成长于日本殖民统治时代,也经历过国民党“威权”统治。步入政坛后,曾推动所谓“国统纲领”,但之后又抛出“两国论”,推动的变革腐蚀了一代台湾青年,留下了“台独”祸根。 观察者网采访华东师范大学两岸交流与区域发展研究所所长、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仇长根先生。以下为采访内容。

【采访、整理/观察者网 徐俊】

观察者网:李登辉在7月30日病亡,对他的评价两极分化,有人把他看作台湾“民主之父”,也有人称其为“台独教父”,台湾历史的罪人。您怎么看这种两极分化的评价?

仇长根:首先要看到,李登辉长期患心脏病、糖尿病等,社会早有传闻李登辉身体状况不佳。而且,李终年98岁病亡,台湾民众对此不觉得突然,也不惊讶。其次,李登辉作为在台湾“票选”产生的所谓“中华民国”首位“总统”,在台湾社会、政治中,民众觉得他领导的国民党与蒋家主政时国民党威权、“戒严时代”比较,有其政治的特殊性,故称李登辉为“民主先生”或“民主之父”。

然而,李登辉不遗余力地推行“台独”,宣称“中华民国主权独立”,“中华民国在台湾”,1999年炮制“两国论”等。卸任“总统”后,虽人已离开政坛,但“台独”之心仍未放下,仍发表一些“台独”言论或窜访日本。

总体来看,“后李时代”的影响力有限,并非所有的台湾民众都认同、支持“台独”路线,岛内有人将李定性为“历史罪人”,是事实。

蒋经国和李登辉 图自中华网

观察者网:出身国民党的李登辉,被民进党奉为教父。李登辉是如何走向了国民党的对立面,把国民党拖垮的?

仇长根:李登辉是个善于玩弄权术、颇有手腕的政治“强人”,虽然出身国民党,并担任党主席12年之久,但根子上很难说他的心在国民党。

1988年1月13日蒋经国过世,李作为“副总统”自然接位,然而党主席之位需要按党章程序补选,不一定非由李掌控党政大权不可,所以国民党内确有“非主流派”私下运作阻拦。但李登辉沉稳低调,善于谋略,加上时任国民党副秘书长宋楚瑜从中配合,最后坐上党政高位。之后一直到2000年,一路“拔掉”掌握党权的秘书长李焕、掌握军权的“参谋总长”郝柏村以及强劲对手林洋港,并将其它反李的“非主流派”清除出党。当李登辉的腰杆硬了,权力逐渐巩固后,便宣称“国民党是外来政权”,开始推行“本土化”路线。

2000年“大选”时,李登辉一手造成国民党严重分裂,连战与宋楚瑜自相残杀,最终让民进党的陈水扁以39.3%得票率渔翁得利,国民党丢失在台50年的执政权。如今的国民党已“四分五裂”,裂解为“新党”、“亲民党”及以李登辉为“精神领袖”的“台联党”(已泡沫化)和新成立的“喜乐岛联盟”(只是空壳)。现在李登辉病亡看似让他和国民党的恩怨情仇画下句点,但事实上20年前李登辉已与国民党彻底决裂、分道扬镳了。

观察者网:李登辉90年代抛出“两国论”震动两岸,在台湾种下了“台独”的根,也让两岸关系的关系裂痕越来越大。能不能请您复盘下李登辉“两国论”提出的历史背景,以及时至今日对两岸关系的影响?

仇长根:“两国论”是李登辉1999年7月9日接受《德国之声》专访时抛出的,其背景主要有两个:第一,大陆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负责人先后于1993年、1998年在新加坡和上海举行会谈、会晤。著名的新加坡“汪辜会谈”签署了《四项协议》,上海“汪辜会晤”标志性地开启了两岸政治对话,并着手筹划第三次重大接触,即大陆海协会汪道涵会长访台。李登辉此时抛出“两国论”,紧急踩下“刹车”,用心险恶,昭然若揭。

第二,从李登辉提出要将中国分为“七块论”到发表“两国论”,显示出李的“台独”本性已无法掩饰。自“两国论”提出后,两岸关系遭致严重破坏,急转直下,当然对今日民进党疯狂推行“台独”路线,有铺垫、有催化、有激励和起到示范的恶劣作用。从这一点来讲,李是“历史的罪人”,一点也不为过,台湾岛内就有这样的舆论和看法,也不是大陆强加于他。

观察者网:蒋经国后期开始推动台湾民主化,李登辉也是这波民主化的产物,民主化也催生了“台独”势力的成长。在当时的台湾和国际环境下,李登辉能跳出来是历史的必然还是偶然?

仇长根:国民党迁台后,至1986年解除“戒严”前,其“独裁”、“威权”的统治己受到西方民主的巨大冲击。当时岛内的民主运动受美国影响后悄然兴起。1988年李登辉顺“时势”推动台湾民主,在蒋经国“废除戒严、开放党禁”的基础上,开展多次的“修宪”,包括终止“动员戡乱时期”,扩展县市等地方政权民主选举等。2005年“立法院修宪”提案,冻结了“国民大会”机构。而这一切必然也为“台独”势力的扩张提供了发展的空间和条件,是必然的结果。

到了九十年代,国际关系中的两大阵营及意识形态对冲,台湾紧跟西方国家“反共反华”潮流,“民主”与“台独”并举,在台湾迅速扩张。不难看出,就这两天里,台湾政客、美国政客,最大的共同点是,藉李登辉病亡之机,大肆吹棒李是台湾的“民主典范”、“民主斗士”和“时代英雄”,肯定李登辉对台湾“民主”的“贡献”,感念他对台湾的“付出”。当然,这些都是借李登辉病亡捞取政治资本的手段。

观察者网:今天的台湾,依旧被美国看作是手里的一张牌,而且在中美冲突加剧的当下,大陆如何避免被美国用台湾牵着鼻子走?

仇长根:历史上,台湾从来就是美国“以台制华”战略棋盘上的一枚棋子。大陆看得很清楚,特朗普上台后,美对台战略从模糊变为清晰。中美博奕,美国高频率打“台湾”牌,批准“台湾交往法”、“台湾保证法”、“台北法案”三个法案;彭斯、蓬佩奥等高官屡次喊话支持台湾;美国务院、国防部高官频繁到台窜访;特朗普任内已七次批准对台军售,总额达 132.7亿美元;甚至还有美议员提出“防止台湾遭侵略法案”,要授权美总统“动武保台”。而台湾方面也首次公开了美国特种兵在台湾帮助军训来挑衅大陆。美国“以台制华”,台湾“倚美拒统”,两者是相互利用。

实际上,特朗普政府的“印太战略”就是要将南海、东海、台海与印度洋作为一个战略整体,试图维持美国印太霸权体系和全球霸权体系,继而维系美在印太地区的战略地位和世界霸权地位。所以美国才会支持并邀请台湾参加太平洋军演。

大陆审慎研判中美两国与台湾的三角关系,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定不移,在反对“干涉中国内政”上绝不会让步,在反对“台独”分裂“底线”上也毫不动摇,但不会随美“小动作”起舞。美国知道自己虽然强大,但也知道尚未强大到与中国较量有绝对胜算的把握。台湾原“国安会”秘书长苏起认为,特朗普“只吵架,不打架”,美救台意愿不高。美国“利字当头”,“台湾在特朗普眼中只是麦克笔尖”,对此台湾民众也应有清醒认识。

李登辉窜访日本 图自台媒

观察者网:我们都知道,李登辉毫不避讳自己对日本的感情,是个精神日本人。今天在台湾,包括蔡英文当局,也非常亲日,甚至更改教科书,美化、感谢日据统治。从李登辉本人成长经历来说,日据统治对他以及那一代人造成了什么影响?

仇长根:日本殖民统治台湾长过50年之久,这50年给台湾留下了深刻的日本络印,从经济、政治、文化、教育等多个领域,可以说日本影响、日本影子在台湾无处不在。

1945年日本投降时李登辉22岁。在这之前,他就受到了“皇民化”的教育与影响。在步入政坛之后,他毫不避违对日本的感情。不仅经常盛赞“日本精英主义的教育精神”,还多次美化日本殖民统治,声称中国的“钓鱼岛”是“日本领土”。他在与日本人交流中必讲日语,接受日本作家司马辽太郎专访或会见日本访客时,常表示自己22岁前是日本人。2018年,96岁高龄的他还窜访日本。如今,日本仍然极为关注台湾政局与两岸关系,也极为重视强与台湾的关系;两地的互动隐秘、低调、频繁。如果判断没错的话,日本从骨子里是不愿看到两岸统一的。

现在看来,台湾老一辈民众,受到“中华传统文化”和“日本殖民统治”双重影响。而现在的中年、青年人,当然也会受到遗传影响,但多数是受西方所谓“民主、自由”的影响。

观察者网:比较令人担忧的是,今天台湾从当局到年青一代,都深受媚日、“台独”思想影响。在这种历史观和价值观的笼罩之下,会对两岸认同带来哪些阻碍?

仇长根:台湾从“解严”到李登辉主政的12年时间里,所谓“中华民国”重大“宪改”(“宪政”废“国大”、“民选”等)、“教改”(教育“去中国化”)、“金改”(金融改革)等,皆由李登辉主导,遗留下来的负面“祸根”不小。尤其是“台独”思想,腐蚀了一代台湾青年。

到民进党执政时,陈水扁将两岸定位为“一边一国”,以台湾人要“当家作主”、“出头天”为名,推动“入联公投”“台湾正名”,台湾民众受蒙蔽与“洗脑”。有民调显示,台湾870多万15-39岁年轻人,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不到10%,这是李登辉和陈水扁执政20年造成的严重恶果。民进党现将台湾带上“去中国化”的不归路,至今仍是两岸高风险与严峻挑战的根源之一。而且,台湾社会持续的呈现政党恶斗,政客算计,社会撕裂,影响民生,无法让台湾下一代看到前途和未来,这才是令人悲哀与婉惜的。

观察者网:李登辉本人的成长,经历了从日本殖民统治时代到国民党统治再到两岸分治,可以说是台湾历史最风起云涌的时期。也正是这段历史,被不断洗白、扭曲。就在李登辉去世的同一天,台湾统派人物王晓波教授也去世了,王老师一直致力于拨乱台湾人被扭曲的历史观,但我们也知道统派在台湾的空间越来越小,未来我们该如何构建能够被越来越多台湾人认同的统一叙事?

仇长根:李登辉已病亡,但李造就的台湾深陷泥淖的“台独”路线不会消失。而且,民进党继承他的“衣钵”后只会变本加厉,这是两岸人民应该高度警惕的。当然,李登辉的“台独”路线是无法兑现的。民进党称李是“台湾之父”或“台独教父”,坚持“台独”立场,历史终究也会证明,这些都是笑话。而被称之为“台湾统派的一面旗帜”的原“统盟”副主席王晓波教授,长期积极为两岸和平统一“鼓与呼”,深获民众敬佩,他的逝世令人痛惜。

的确,“统派”在台湾的力量相当薄弱,受民进党打压及“绿色恐怖”影响,生存条件极其困难,但仍有一批有识之士,在艰苦奋搏。当前,两岸“反独促统”已建立起一定基础,海外“反独促统”也有一定声势,但“反独促统”形势严峻,斗争激烈,任务艰巨。我们相信,正义属于“统派”,未来属于“统派”,“台独”终究是绝路。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徐俊
李登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