仇长根:“目前统一的步伐确实在加快”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5-26 07:22

仇长根

仇长根作者

华东师大两岸交流与区域发展研究所所长,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导读】 一度被视作防疫“优等生”的台湾近日突发新冠疫情爆发,由此陷入疫苗短缺困境。虽然大陆多次表示善意,“愿迅速安排让广大台胞有大陆疫苗可用”,但台当局却政治挂帅,百般拒绝。而在国际层面,台海问题不断升温,美、日、英、法等国不断介入,让局面进一步复杂化。 短时间内从停水停电到疫苗短缺,民进党执政暴露了哪些问题?在对台政策方面,大陆近几年为何越来越主动?如今台海局势变数陡增,大陆又该如何应对?就这些问题,观察者网采访了华东师范大学两岸交流与区域发展研究所所长、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仇长根。

【采访/观察者网 李泠】

·“目前统一的步伐确实是在加快”

观察者网:最近台湾不时停水、停电,新冠疫情爆发却缺相应疫苗,而民进党当局一直表示“台湾不会缺电”“台湾抗疫很好”。这次全台停电缺水疫情大爆发,反映了台湾当局存在哪些治理问题?台湾当局拒绝大陆疫苗,将抗疫政治化,主要是出于哪些考量?

仇长根:近日,台湾民众怨气十足,停水、停电严重影响民众正常生活。尤其新冠疫情肆虐,高校、医院、机场、隔离酒店乃至社区、机关(法院)等沦陷。医院病床不足,疫苗一针难求,民众及媒体狂风暴雨式地“鞭挞”,批评民进党当局过多的政治算计,怒吼防疫“失败、失控、失责、失德”。深究原因,主要是以下四点。

首先是,民进党施政严重缺失。台湾地理位置受季风影响,雨量丰沛,年均降水量2500毫米,加上大小120多条河流,本不缺水。即便遇“枯水期”,但只要重视合理“储水”,充分利用并发展水资源,也不该老停水。停电也不是今日才发生,长期以来民进党反对核能发电(原本完工的“核四”被迫封存),将此议题作为与在野党争斗的政治工具,完全背离了台湾电能的客观需求。

台当局疫情记者会现场也停电(图/台媒)

其次,政客“傲慢和官僚”。民进党当局玩政治驾轻就熟,执政能力一般般。治理台湾不用心,要“用爱发电”,欺人自欺,掩人耳目。抗疫缺乏超前意识,心存侥幸,直到大祸临头,还不思疫情恶化的严重性和危害性。根本上讲,为政者心中没有装着人民,只有到选举时才会大开“空头支票”,甜言蜜语,说好话,骗选票;但实际问题日积月累,无法解决,民众怨声载道,假装听到了,就是无行动。

再次,防疫、抗疫“政治化”。民进党当局从最早拒绝大陆捐赠“口罩”,到今天拒绝大陆“疫苗”,对大陆“愿意尽最大努力”伸出援助之手的善意、诚意,硬扭曲为“假好心”。而且,满脑子的“仇陆、抗陆”思维,污蔑“中国疫苗”如“糖衣毒药”,“绑架”民意“为绿”所用。这些所作所为表明,民进党当局不惜以牺牲台湾人民的生命为代价,目的幻想“以疫谋独”。

最后,一切奉美国为“神”。民进党经常把美国当成救助台湾的“稻草”,这次等疫苗等来的却是“正在洽谈中”,根本是远水解不了近渴。台湾民众现在苦等“风雨故人来”,蔡执政满五年当天选择一言不发,不像往日高谈阔论,显然有愧于台湾民众。眼下台湾疫情持续恶化,民进党当局难逃其责。

台湾民众排队,等候接受新冠肺炎病毒测试(资料图/EPA)

观察者网:自民进党执政以来,台湾“黑中反中”言行不断,以往大陆对于他们这一“切香肠”式的试探多是忍让,为何现在大陆对台政策看上去越来越主动?

仇长根:民进党重返执政迄今,拒绝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不断制造“黑中反中”舆论,“切香肠”式地推动“渐进台独”,挟洋自重,勾连美国,使得两岸关系步入高风险境地。大陆密切关注台海局势走势,高度警惕“台独”势力是否铤而走险,全力防止不想看到的事情发生,避免给台湾民众带来难以弥补的损失,对台政策越来越主动。

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

一是,大陆牢牢掌握两岸关系的“主动权、主导权”,坚信时间在大陆一边,何时解决台湾问题、用何种方式解决,“选择权”“决定权”在大陆。

二是,大陆实力今非昔比,两岸实力差距拉开,这是不争的客观事实。大陆始终坚持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但绝对有挫败“台独”分裂势力的实力和能力。

台湾方面应该明白,最终解决台湾问题,不是美国说了算,也不是台湾说“想独、要独”就“能独”。

观察者网:大陆如今的军事行为——比如航母编队在台湾周边海域训练、军机频繁绕台巡航等——某种程度上也可视作“切台湾香肠”,您认为台海问题,双方的底线在哪里?目前台湾多是口头抗议,会刺激台湾加强军事以及对美日关系吗?

仇长根:近两年,大陆解放军在台海的“机舰演训”己经常态化,大陆军方毫不讳言是针对“台独”,宣告从未承认过有所谓“海峡中线”,这是极为罕见的。

主要原因:一是,岛内“台独”分裂势力肆无忌惮,越来越嚣张;二是,外部敌对势力插手,破坏两岸关系,企图“以台制华”;三是,大陆出手的系列动作,是对台决策的重要战略部署。明白人都看得懂,这是大陆严正警告极端“台独”分子和外部敌对势力,不要忘乎所以,轻举妄动,干涉、阻挠我解决台湾问题。

大陆对台“底线”非常清楚。2017年中共十九大强调“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这六个“任何”表明台湾自古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一切涉台问题事关“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实现“国家统一”是14亿人民的坚强意志。

所谓台湾有人“抗议”大陆“机舰演训”和美日的所谓要求“维持现状”,毫无道理。“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利益发展”,是军人天职,军队不搞军训,将如何抵御外侵和打击“台独”分裂狂徒?两岸关系如要想“解冻”,唯一的可能是民进党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如此两岸才能够“春暖花开”,双方就能够开展对话,协商解决两岸同胞关心的问题,台湾任何政党和团体同大陆交往,都不会存在障碍。

台军拍摄到的,东部战区某航空兵师的空警-500预警机

观察者网:大陆官方在两岸问题上的表态越来越直接,一些涉及国家发展大局的顶层设计(如“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也都涉及两岸关系。不少网友好奇,是否可以由此猜测两岸统一的步伐在实质性加速?

仇长根: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百年来中共几代领导人为振兴中华民族,为实现国家统一大业,呕心沥血,殚精竭虑。如今,确立并始终坚持的“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对台方针,正是中共作出的极具科学创意的重大战略决策,充满了高超的政治智慧与远见卓识。

今年,全国两会审议通过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明确了大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的目标任务。尤其突出的是,体现了统一工作在民族复兴进程中的战略定位。

大陆一直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调以两岸同胞福祉为依归,深化两岸融合发展。“融合发展”能厚植两岸经济,“共谋双赢”;“融合发展”能以心相交,增进理解;“融合发展”能促进两岸沟通,深化“心灵契合”;“融合发展”能促进两岸“命运共同体”的连结,共同维护台海和平,遏制“台独”。

大陆推动实现两岸统一的步伐从未停止,目前统一的步伐确实是在加快。2002年中共十六大会议就指出:“国家要统一,民族要复兴,台湾问题不能无限期地拖延下去”。2013年习总书记在巴厘岛会见萧万长时说,“两岸长期存在的政治分歧问题终归要逐步解决,总不能将这些问题一代一代传下去”。2019年习总书记在纪念《告台湾同胞书》40周年大会上指出,“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终结”。

两岸分离72年了,迄今大陆仍然是在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但不排除任何选项。

仔细观察中共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先后提出了“两岸一家亲”“融合发展”“心灵契合”“聚同化异”“命运共同体”“民主协商”等六大论述。可以领悟到,大陆对台决策与方针,既正视历史,面对现实,又放眼未来;立足于两岸同胞的切身利益,立足于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体现了原则的坚定性和策略的灵活性,透视出中共对台决策“着眼全局,深谋远虑,以和为贵,唯和与合”的儒家道德与实践原则,彰显了中共新一代领导人在解决台湾问题上的极大宽容与博大胸襟。

观察者网:大陆舆论场上关于“武统”的声量日益高涨,这一舆论形势对于政府制定对台政策会有哪些影响?如今大陆遏制“台独”的工具有哪些?

仇长根:任何事情的发生,都事出有因。由于民进党当局坚持“台独党纲”及放任、纵容“台独”,不断挑衅大陆,制造两岸对立,岛内极端“台独”势力随之猖獗,由此激发了大陆民意“武统”声量逐渐升高,前所未有。

对于岛内“台独”势力加大力度,加紧步伐,企图走向“法理台独”,大陆不得不高度警觉,也需要倾听大陆的民意和呼声。人民日报曾发表《告台湾情治部门书》,重击台湾间谍,严厉警告“勿谓言之不预也”。大陆《国防法》修订增加“制止分裂”“发展利益”八个字,可以理解为,如果“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受到威胁势必“动武”。

如今,大陆打击、遏制“台独”的工具很多,不仅多,而且有绝对的威慑力和影响力。大陆2008年先后开放了47个城市“居民赴台个人游试点”(2019年暂停),不仅为台湾创造了数以万计的就业机会,而且带动了航空、巴士、酒店、伴手礼销售,对台湾观光产业链发展的贡献率十分明显。

造成大陆出手的原因何在?显然与“鉴于当前两岸关系”有关,与民进党当局煽动对大陆敌意有关,挑战大陆“底线”有关。可以想象,之后暂停2020年“陆生赴台就读试点”(有新冠疫情因素),及警告、处置、惩罚个别“绿企、绿媒、绿艺人”等,也包括日前国台办发言人点名将“依法终身追责”“台独”分子。目的是维护台海稳定,维护两岸和平发展,防范和避免两岸风险发生,阻断“台独”恶梦。

值得关注的是,今天有一部分台湾政客,玩弄政治驾轻就熟。虽为中国人,却不认同,毫无中国之心。岛内民意受到民进党当局的误导及被政客利用,严重影响两岸统一进程。

一方面是历史原因造成,至今约三分之二的台湾民众尚未来过大陆,对大陆盲点、偏见、误判诸多。另一方面从现实看,多数台湾民意希望“维持现状,不统不独”,对统一无“动力感、紧迫感”。对“台独”的危害性与危险性认识不足,有些人“麻痹”甚至“麻木、冷漠”,包括对美国仍抱有幻想,以为美国会为台湾“两肋插刀”。

台湾应该清醒了,误读大陆,误判形势,结局可能会太危险了。

·“美国尚不具备彻底与中国‘翻脸’的条件”

观察者网:据美国海军学会(USNI)网站5月18日消息,美国海军陆战队司令戴维·伯杰(David Berger)当天表示,“台海冲突可能会蔓延至‘印太地区’以外的所有区域,而美国阻挠大陆攻台的旧模式也已经过时”。您认为这种“旧模式”具体是指什么?这话释放出什么信号?  

仇长根:一般而言,无论是哪一国或哪一个地区的高层级军事将领,对战争的研判要比常人“更审慎、更严谨、更准确”。戴维·伯杰的预判是有道理的。

我们知道,2017年特朗普执政时期,《美国国安战略报告》就把台湾纳入“印太战略”范围。今年1月拜登上台,4月即通过“2021年战略竞争法”,其中承认台湾是“美国印太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去年以来,美、日、印、澳相继签署多项军事互助协议,“四国联盟”军演强化合作,美向印度、日本等军售战机、导弹,美日强化合作将《美日安保条约》覆盖钓鱼岛等,目标针对三海一岛(台海、南海、东海及朝鲜半岛)。

目的与各自利益诉求相关。美国最大目的是将“以台制华”战略与其“印太战略”捆绑。

美国海军学会网站报道

至于什么是美国阻挠大陆攻台的“旧模式”?美国退役海军上将、航母作战群司令埃利斯前不久讲过这样一句话,他说“我现在根本无法在不受惩罚的情况下,再像24年前(1996年)那样指挥两个航母战斗群”。1996年因李登辉访美狂推“台独”,徒增台海危机,指挥美国两艘航母逼近台湾海峡的埃利斯今日感慨,时过境迁,中美、两岸,实力己发生巨大变化,美国再用“旧模式”(指当年航母到台海)已经过时了。

这里所释放出的信号是:日益发展壮大的大国,美国不能视而不见;美国支持台湾,但保不住台湾。

上世纪五十年代初,中国百废待兴,仍毅然做出“抗美援朝”决策。美国联军总司令麦克阿瑟宣称“两周内结束战争,回家过圣诞节”,结果联军遭到惨败。1962年中印边境冲突,中国被迫进行自卫反击战,麦克阿瑟讲“和中国人打仗,愚蠢到极点”。

台湾军界不少退役将领看得懂当前台海局势严峻复杂。退役“中将”、前“海军副总司令”叶仕文公开讲,“台湾军购玩火,大陆在忍,等到仁至义尽时,就是逼中共动手”;退役“陆军上将”、前“总司令”陈廷宠公开讲,“国军”战力是“零”;退役“陆军中将”、前“立委”帅化民讲,“两岸打起来,美国根本不会来管台湾”,“救护车不救死人”。

观察者网:目前来看香港问题难再起大风浪,于是国际舆论又开始炒作台湾议题,《经济学人》甚至有一期以“台湾:地球上最危险的地方”作封面报道,此前几乎不拿“一中”原则挑事的日本、印度等国家也先后掺和这一话题。您认为它们这时掺和,可能出于哪些目的?中国又该如何应对这些“新”的攻击?

仇长根:香港国安法实施后,虽然深层次、结构性的矛盾依然存在,但总体上香港政治与社会趋于稳定。不过美国及西方少数国家仍不忘对香港、西藏、新疆“说三道四”,打“台湾牌”更是一直不停手。

近期国际舆论炒作“台湾是地球上最危险的地方”,主要美国打“头阵”。美国务卿布林肯称,中国在所有国家中对美国构成最大挑战;美国防部长奥斯汀称,中国是美国面临的不断上升的威胁;美印太司令部司令海军上将戴维森称,大陆可能在2027攻台。美智库外交关系协会(CFR)2021报告首次将台海危机列为“全球潜在冲突中最高级别”。西方等国家趁机“刷存在感”,除了英国《经济学人》,欧洲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独立安全论坛“慕尼黑安全会议”主席伊辛格也称,“台海已成全球军事冲突最热点”。

《经济学人》封面

他们的原因和目的主要可以归结为以下几点:

一是,中美博弈,美国实施“以台制华”战略,蓄意制造所谓“中国威胁论”,为美国对外军售,扩张军力,称霸世界,同时为增加军费,服务于军工集团利益,寻找借口。

二是,国际态势“东升西降”,中国快速发展,西方等国有危机和焦虑感,故随美国跟进。英国航母伊丽莎白号要不远万里闯海南,乃至美、日、澳、法、印到东海、南海“秀肌肉”。

三是,日本受控专美国而“选边站”,日帮美“遏中”,美挺日“钓鱼岛”,各有盘算,各取所需。

四是,日本殖民统治台湾50年,不希望两岸统一。长期暗推“日台关系法”,2021版防卫白皮书草案首次写入“台湾稳定重要性”,“美日安保条约”也想与“印太战略”配合,并试图扩大到“同盟保台”。

我们必须要看到,统一的路上有各种艰难险阻与严峻挑战,需要坚持战略定力,保持战略耐力,提升战略实力。

前不久,西方七国集团外长发公报支持台湾参加世界卫生大会(WHA),法国参议院公开为支持台湾加入 “WHA和WHO”发声,美、英、加拿大和欧盟29国,以所谓“人权问题”制裁中国,但结果都落空。我们也看到,美国为维护其全球战略利益,正在重建“联盟体系”,试图“拉帮结派”,“围堵、牵制、遏制”中国,但各国并未完全选边站靠美。

我们也看到美国用“以台制华”战略“牵制、遏制”中国,其外交政策不仅受制于国家利益驱动,同时受制于政党利益等内部制约。因为民主、共和两党“称霸”世界目标一致。但拜登新政府无奈承认美中有需要合作的地方,多次重申一中政策。因为,美国国内需要拨乱反正的事情一大堆。

总而言之,台湾处于第一岛链重要战略位置,中美博弈里台湾是“廉价”工具,美国为实施全球战略不会轻易放弃台湾。因此,特普普主政通过的《台湾交往法》《台湾保证法》《台北法案》《对台交往准则》等,拜登基本概括承受。

但美国尚不具备彻底与中国“翻脸”的条件。中美高层战略对话,美国知道中国的“红线”在哪儿。拜登新政府采取对华“战略模糊”,不敢“摊牌”。“竞争、对抗、合作”就是这战略与策略的运用。

而民进党当局无能力颠覆“一中”。现在大陆解决台问题的“底气”越来越足,这种“底气”来自于中国的坚强实力,让美国不敢轻视,让“台独”不敢妄动。

此外,中国面临周边挑战,自有“兵来将挡,水来土掩”之策。可谓“眼中形势胸中策,缓步徐行静不哗”,应对风险与挑战的方略早已成竹在胸。习总书记多次和美方讲,希望建构协调、合作、稳定的中美关系。中美继续高层战略对话,防止误判,防止失控,防止冲突,很有必要。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泠
台湾 疫苗 民进党 台海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