睿瑶:朴元淳自杀前,《杀死朴元淳》即将出版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7-13 07:25

睿瑶

睿瑶作者

时政观察员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睿瑶】

7月10日凌晨,首尔市长朴元淳被发现在首尔市北岳山一带身亡。消息传出,韩国举国震惊。

朴元淳现年64岁,从2011年起任首尔市长,是在任时间最长的首尔市长。在任期间,他果断处理中东呼吸综合征疫情、大力推进亲环境的民生政策、关心弱势群体权益以及此次在新冠肺炎疫情中雷厉风行的表现,都可圈可点,颇受民众支持,被认为是最有竞争力的下届总统人选。

朴元淳 图片来源:首尔市政厅

7月10日,首尔市政府公开了朴元淳亲笔写的遗书。据介绍,工作人员在整理朴元淳办公桌时发现该遗书,遗书称,“对不起所有人”,“对给家人造成的痛苦深感愧疚”,“希望将骨灰撒在父母墓地”。而韩国媒体分析称,朴元淳的死很可能与性骚扰控告有关。

据报道,就在朴元淳选择自杀的前一天,多家韩国媒体爆出朴元淳的一名前秘书举报他性骚扰。这名女秘书7月8日前往警局提交举报书,称朴元淳多次对其“肢体接触”并用聊天工具发送“不当”信息,而且 “受害者”不止她一人。

性骚扰重灾区

作为等级森严、男权至上的亚洲国家,韩国女性在组织体系里很难得到话语权,遭受性骚扰现象屡见不鲜。尽管韩国政府一直非常重视对女性权益的保护,但职场性骚扰一直是韩国社会难以根绝的顽疾。

近年来受ME TOO运动的兴起,韩国女性的女权意识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韩国女性选择站出来,曝光自己被同事或者上级性骚扰和性侵的经历。从韩国的影视界到韩国的政界,不断有名人被爆出性骚扰丑闻:

2018年3月,时任忠清南道知事、被认为是下任总统热门人选的安熙正被秘书控诉性骚扰和性侵,最终被法院判决处以3年6个月监禁。

今年4月,釜山市长吴巨敦因与一名女公务员发生“不必要身体接触”而辞职,政治生命戛然而止。

从某种程度来说,韩国ME TOO运动已经从单纯的两性问题上升到了民主运动的一种延伸,被认为是女性自我意识不断提升,弱势群体争取话语权的一种方式,甚至已经上升为了一种政治正确。尤其是对于政治人物,一旦沾染了性骚扰丑闻,也就意味着政治生涯的终结。

而民权律师出身的朴元淳,多年来致力于为弱势群体争取权益,尤其在保护女性权益方面成绩斐然。1993年,他曾为首尔大学性骚扰案受害者担任律师,打赢了韩国有史以来第一场性骚扰诉讼,一举成名,因此被封上女性人权律师的称号。担任首尔市长后,朴元淳也一直致力于推动保护女性权益的政策。

2018年,韩国ME TOO运动兴起时,朴元淳市长主导首尔市出台了改善“预防性骚扰对策”,提出打造“零性骚扰,两性平等的首尔”的口号,赢得了广泛的民意支持。

然而,这样一位倡导女权运动的政坛明星,却因性骚扰丑闻黯然陨落,不无讽刺。

当地时间7月11日,韩国首尔市政府大楼外搭建焚香所供民众吊唁已故首尔市长朴元淳。 中新社发 曾鼐 摄

自杀大国

韩国自杀率一直居高不下。数据显示,2018年韩国自杀率在经合组织(OECD)成员国中排名第一,每10万名韩国人中有26.6人自杀身亡,平均每天有37.5人自杀。在这其中,名人自杀事件屡见不鲜。韩国前总统卢武铉、政坛大佬郑斗彦、国会议员鲁会灿等不少政界人士,以及演艺明星崔真实、崔雪梨、具荷拉都死于自杀。

而这其中,不少人最终选择自杀之路,与所承受巨大社会压力高度关联。在韩国,儒家文化影响深远,以恶为耻,以善为荣的“耻感文化”深入人心。因此,当一名公众人物因为丑闻备受舆论批评时,强烈的负罪感会促使他们不得不致歉担责,甚至做出“以死谢罪”的极端选择。

如韩国前总统卢武铉多名亲信和家人涉嫌贪腐丑闻接受调查时,尽管他曾多次道歉,但检察机关的穷追猛打和舆论的强大压力让卢武铉感觉到,仅仅口头谢罪,已经难以化解个人和在野党所承受的政治压力。最后,卢武铉不得不选择跳崖自杀、以死谢罪,一个人承担了其生前的是非恩怨,还在野党一片安宁。

2014年韩国岁月号客轮沉没,近300人遇难,其中大部分是学生。事故后,一位获救老师却选择自杀,原因是他认为是自己策划的集体出游导致海难发生,自己应该为学生的死负责。这位老师的刚烈自杀,也反映出韩国人骨子里敏感而自尊的个性。

对于朴元淳这样的政治人物而言,他多年致力于市民运动,毕生追求的是民众的认可和社会的尊重,以清廉正派自居。一旦这种社会评价,因性骚扰丑闻而荡然无存时,或许只能通过自杀才能保全自己奋斗一生积累下的名誉。

青瓦台魔咒

自1945年韩国光复至今,韩国历任总统中,前总统均以悲剧收场,以致有了“青瓦台魔咒”一说。事实上,韩国社会对政治人物的要求可以说非常苛刻,不仅要身世清白,而且周围的家人也得做到零瑕疵。对于炙手可热的当权政客,更是必须经得起舆论和政治对手的反复检验。

近年来,韩国社会两极分裂严重,代表进步和保守的左右阵营缠斗不休,作为文在寅身边的多名亲信纷纷因为丑闻黯然落幕。

2019年,文在寅任命总统府青瓦台民政首席秘书曹国出任法务部长官,遭到在野党的激烈反对。曹国此前一直在大学任教,家境优渥,学识渊博,口碑极好。

然而,当舆论爆出曹国女儿涉嫌论文造假、不当领取奖学金以及家人投资私募基金等一系列丑闻时,尽管曹国拿出多项证据试图证明清白,但在一边倒的舆论审判下,他最终不得不选择黯然辞职谢罪。

而首尔市长朴元淳作为与文在寅渊源颇深的同僚,又是下届总统的有力竞争者,如今也落得与前总统们相似的结局,又为“青瓦台魔咒”增添一例佐证,另很多韩国网民浮想联翩。

更吊诡的是,朴元淳遗体被发现的同一天,一本名为《杀死朴元淳》的书原定将出版。但与实际书名意思相反的是,作者是想通过这本书说明朴元淳是成为下届总统的合适人选。书中认为,只有朴元淳最透明、最具献身(精神、最具进步性的思考,能够带领韩国从危机的泥潭中走出。作者还写到,有人想竞争下届总统候选人,首先应该想办法的就是杀死朴元淳。

一语成谶,令人唏嘘。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小婷
韩国 韩国总统 青瓦台 首尔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