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国际关系委员会:俄罗斯外交政策展望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9-11 07:52

俄罗斯国际关系委员会

俄罗斯国际关系委员会作者

俄罗斯官方智库平台

【俄罗斯将于9月11日至13日举办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应邀出席。东方经济论坛的持续举办,是俄罗斯外交政策“向东再平衡”的重要举措之一,未来俄罗斯的外交政策将如何在东西之间进一步调整?外界又如何预判?

作为俄罗斯最重要的国际关系智库平台,俄罗斯国际关系委员会此前组织专家学者讨论了这一话题。】

(翻译/观察者网马力)

Lukasz Kulesa(欧洲领导网络研究室总监)

俄罗斯渴望在多极化的世界里成为独立的一极。虽然俄罗斯已经放弃了倒向西方的政策,不过俄罗斯与中国结为战略同盟并成立反西方集团的可能性是很小的。

俄罗斯将把注意力投向所有战略方向,比如说中东,中东地区获得了俄罗斯很多关注,这是有点令人意外的,不过这是俄罗斯在叙利亚问题上有所参与的缘故。

俄罗斯将奉行独立的外交政策:俄罗斯对西方虽然有敌意,但情况还不至于恶化到切断与西方之间的所有联系;俄罗斯对东方是持开放态度的,但还没有能力对中、日、印三国的战略选择施加影响。

在2018年3月大选之后开启的全新外交政策周期里,我曾希望俄罗斯能重新评估自己的西方政策,降低与西方之间的对抗强度。这其中包括解决乌克兰“顿巴斯危机”以及降低对西方舆论战的强度。这有助于俄罗斯重建与欧洲伙伴之间的互信并且利于俄罗斯集中精力做好国内发展和改革工作,而且还有助于俄罗斯全面参与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

不过,经过斯克里帕事件(观察者网注:即英国等所称的间谍中毒事件)和对叙利亚空袭之后,俄罗斯对西方态度发生上面的改变已不太可能。俄罗斯很可能会继续升级与西方之间的对抗,并寻求与反西方盟友的合作以共同削弱西方势力。比如,俄罗斯会支持西方内部的亲俄势力。这会进一步导致俄罗斯与西方之间的政治摩擦,甚至可能引发直接的军事对抗。

从中长期来看,俄罗斯所能采取的最优政策是继续扮演一个独立大国的角色,但同时要增强自己的国家吸引力(attraction),这其中也包括经济上的吸引力,而不是胁迫力(coercion)。这意味着俄罗斯与欧洲国家之间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关系缓和,并且在解决“顿巴斯危机”时实现该地区与乌克兰之间的重新整合。

Joseph Fitsanakis(美国卡罗来纳海岸大学副教授)

在未来的一年里,俄罗斯必须兼顾东方和西方,除此之外别无选择。俄罗斯一直以来都在努力恢复其全球大国(global power)地位,为了做到这一点,俄罗斯必须把自己的影响力投射到周边地区之外更远的地方。

毫无疑问,俄罗斯对周边的中亚、高加索地区和北极地区的影响力是巨大的,而且这三个地区的地缘政治重要性都在上升之中。不过这样的影响力是一个地区大国(regional power)就可以做到的,俄罗斯正是这样一个地区大国。

为了进入下一个崛起阶段,莫斯科必须看得更远,并且与东南亚、中东、拉美和欧盟建立起富有内涵的外交、经济和政治关系。

在俄欧关系方面,鉴于当下糟糕的政治情况,关系的改善并非易事。不过总地来说,我认为俄罗斯会继续向上述目标迈进。在未来一年里,莫斯科会集中精力打造与某些欧洲国家(以及其他国家)之间的战略联盟关系,那些国家包括奥地利、希腊、葡萄牙、爱尔兰、巴基斯坦、阿尔及利亚、印尼、土耳其和以色列,它们最近已向俄罗斯打开了大门。而俄罗斯最近也宣布将扩张自己的外交势力范围。

着眼于未来,我认为俄罗斯很可能会寻求弥合与几个欧洲大国之间的分歧,重建与欧洲之间在经济和文化方面的联系。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俄罗斯国内经济的发展情况,以及未来10年里什么样的政治人物会掌握欧洲国家的权力。

Nora Mueller(德国Körber-Stiftung国际问题研究所执行总监)

由于斯克里帕等事件,俄罗斯向西看的道路是布满荆棘的,它与欧洲和美国的关系还难以改善。因此,俄罗斯的目光会转向东方,尤其是转向中国,从俄国人的视角来看,处理好对华关系将为俄罗斯带来很多好处。

与中国(以及其他亚洲大国)之间加强合作有助于弥补它与西方之间发生冲突所造成的损失。另外,莫斯科与北京之间还有共同的地缘政治利益,这两个国家都希望能削弱美国在全球的支配地位。

由于一般认为俄罗斯与西方之间的冲突不会很快实现缓和,俄罗斯“向东方再平衡”(Rebalance to the East)的外交战略应该会在未来成为一种常态(a constant)。

Sarah Lain(英国皇家联合军种研究院研究员)

自2014年乌克兰发生一系列事件之后,俄罗斯一直在坚定且有计划地与中国之间建立广泛的合作关系,这是俄罗斯版本的“重返亚洲”(pivot to Asia)战略,而且俄罗斯在对华关系上的这一努力还将继续下去。“西伯利亚力量”天然气输送管道项目以及中方去年对俄罗斯国家石油公司(Rosneft)91亿美元的投资证明,在西方制裁对俄罗斯造成巨大经济压力的情况下,中国这个合作伙伴可以给俄罗斯带来巨大的利益。

俄罗斯与西方之间日益紧张的关系也使中国处于有利地位,中国非常希望提升自己在俄中关系中的政治和经济地位,并且希望能充分利用俄中关系以增进自己的国家利益。虽然对俄中合作存在一些质疑声音,2017年两国双边贸易额增长迅速,这说明两国之间的经济合作的确更加紧密了。

即便如此,俄罗斯其实并不希望彻底放弃与西方之间的关系,比如说,俄罗斯仍然想把欧洲天然气市场掌握在自己手里。只有时间能证明斯克里帕事件造成的俄欧关系僵局程度有多深、持续时间有多长。

即便爆发像2014年那样的俄欧关系危机,双方最终还是在国际舞台上将各类事务分开处理,双方在一些有共同利益的问题(比如叙利亚问题)上实现了合作,而在乌克兰问题上的分歧则被搁置起来。即便现在,美国也在努力寻求与俄罗斯之间的外交接触,以便为“顿巴斯危机”寻求和平解决方案。

因此,俄罗斯会继续寻求与亚洲之间加强关系,俄罗斯会努力促成与亚洲关系上的任何进展并对所取得的进展进行公开宣传。可即便如此,俄罗斯很清楚自己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仍然取决于自己与西方之间的关系。从短期来看,俄罗斯与西方之间仍将充满显而易见的战略敌意,加强合作的道路是艰难的。

Saud al-Sarhan(沙特阿拉伯费萨尔国王伊斯兰学术研究中心秘书长)

我预计,俄罗斯将继续深陷叙利亚冲突,继续协调土耳其、伊朗与阿拉伯大国、西方国家之间的紧张关系。俄罗斯需要更新自己的观念、需要把注意力重新投向东方,我希望我们可以看到这个前全球性大国努力保持自己全球大国地位的努力,而不是甘于接受自己地区大国的地位。

(观察者网马力摘译自俄罗斯国际事务理事会网站)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马力
俄罗斯 外交政策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