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鹏:如何评价文章《小县城的中年粉红:在混吃等死中研究世界局势》?

来源:知乎

2020-08-19 07:34

申鹏

申鹏作者

讲人间故事,说是非曲直

【导读】 近日,《小县城的中年粉红:在混吃等死中研究世界局势》一文走红社交网络。知乎上有人提问如何看待此文,“平原公子”申鹏撰写回答,获赞逾3万。观察者网获作者授权转载其所答,略作改动,供各位读者参考。

【文/申鹏】

一句话连扣四个帽子,“小县城”,阶级歧视;“中年”,年龄歧视;“粉红”,政治派别歧视;“混吃等死”……这就是人身攻击了。

怎么?中国县城生活无忧的、朴素的爱国者,就不能讨论国际政治了?那谁能谈?

某些人啊,就是放不下那点廉价的优越感,老大爷摆个龙门阵,讨论个国际贸易,出租车司机聊天,谈个国际冲突,他都看不下去。“王侯将相宁有种乎”,讨论一下国家大事国际问题,还得先投个胎办个证?

搓澡大爷讲台海局势,修脚师傅骂特朗普,剃头小哥说黑人运动,保洁阿姨扯爱泼斯坦,村头的大爷讽刺买办企业,退休的老头骂贪官污吏,跳舞的大妈骂方方主席,滴滴司机问环球凉热……信息的鸿沟被填平,“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这就是你要的“人人如龙”。

这,恰恰是中国社会的进步,民主的进步,每个人都能表达政治观点,每个人都有权利发表自己的声音,没有人是吃地沟油的命,但人人都能操中南海的心。这叫“位卑不敢忘忧国”!

我想起了一件事,我曾混入一个公知群,群里有一堆上个时代的著名公知……他们平时最常见的活动就是骂卢克文粉红,嘲笑卢克文只有中专学历……可惜,“中专生”卢克文拿他们吹牛骂娘的时间去读书写稿、去调查农村扶贫,人家的生活状态、精神状态比他们高到不知道哪里去了。

无论是大城市、小县城、大农村,人们开始关心政治,关心宏观经济,有闲暇的功夫去了解军事、历史、科技、外交,这是一个好时代的特征;我在地铁上听过两个小学生讨论朝鲜的制度,在面馆里听过一对夫妻讨论过“文化输出”,在小区水果店听两个外卖小哥讲“美国的衰落”,地铁里那个小朋友甚至还说出了“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你要批评一个国家,你得去他们那里看一看,我去过了”……我觉得幸甚至哉,这是个伟大的时代。

世界不是孤立封闭的,世界是一个整体,事物是普遍联系的,你买的牛肉猪肉的价格,你用的手机电脑,你的生活状态,都和国际政治经济脱不了关系。

劳动人民了解到新知识、新形势,自己对时代、社会、世界局势有了自己的思考,能够表达自己朴素的想法,这是好事,不知道有些人酸什么?

当年斯诺到了延安,发现延安军民对世界局势相当了解,许多人都在讨论欧洲战场、太平洋战场,甚至还会排话剧讽刺希特勒和法西斯……他们比国统区的精英们,更关心天下大事。

红军战士们,用着破烂的汉阳造,却在图书室讨论各种他们这辈子都见不到的现代军舰,争论战列舰和航空母舰谁才是未来……如果今天某些文青看到了,是不是也要喷人家“键盘侠”?

正是这群“位卑不敢忘忧国”,关心世界局势,操心天下大事,操心人类未来的工人、农民、人民子弟兵,最终推翻了三座大山,解放了旧世界,建设了新中国。

相比之下,一些四体不勤、五谷不分、不知民间疾苦、躲进小楼成一统的酸客们,有几个有这样的胸怀和志向?

责任编辑:李泠
国际政治 自媒体 爱国者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