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诗伟:划重点!巴拿马总统在企业家论坛现场都说了这些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1-21 07:41

沈诗伟

沈诗伟作者

察哈尔学会研究员, 前中资企业驻非洲政府和商务总助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沈诗伟】

11月18日晚,北京王府半岛酒店,中国和巴拿马企业家论坛。巴拿马总统巴雷拉率领的内阁要员、数十家各领域巴方企业和银行等,同中国企业、银行、律所和商会等,探讨可以深度合作的领域。

回看建交初期,笔者在6月14日发表《中国和巴拿马建交,迟来28年的相聚》中,提出中巴经贸合作可关注的重点。如今,笔者在北京见证了巴拿马总统胡安·卡洛斯·巴雷拉(Juan Carlos Varela)的首度访华之旅,在热烈的氛围中感受到了中巴合作的广阔前景。

划重点!巴雷拉总统点出什么商机?

巴雷拉总统出席的中巴企业家论坛,不仅是细节化推广17日两国签署的19项合作备忘录,更是鼓励更多中国企业到巴拿马投资兴业。毕竟,中国已是巴拿马运河的第二大用户和科隆自由贸易区(Colon Free Zone)主要货物来源国。

“巴拿马有着优越的地理位置,在航运、物流、金融等领域存在优势,这将为中国企业提供商机,希望双方能开展更多的经贸合作。”巴雷拉总统和工商部部长阿罗塞梅纳向在场的企业家们推介商业合作。

巴拿马总统巴雷拉在论坛晚宴上致辞(笔者摄)

的确,两国经贸联系已经十分紧密。据中国海关统计,2016年中国与巴拿马双边贸易额65亿美元,巴拿马是中国在拉美地区第八大贸易伙伴和第五大出口目的国。2017年前9个月,双边贸易额突破50亿美元。

笔者了解到,长期以来,两国贸易90%以上是通过科隆自由区,转口到拉美其他国家。换言之,巴拿马是中国同拉美多国贸易的重要集散地和中转站。

巴拿马大西洋畔的科隆港

提到繁忙的航船,巴雷拉总统有了新视角。“有很多商船从亚洲出发抵达美洲,卸完货后多数是空驶回亚洲,如何促使他们在巴拿马再次装货,满载而归,这将是一个非常好的合作可能。”是的,此处划重点。

巴拿马的旅游度假比较出名,开拓这方面,巴拿马列入中国公民组团出境旅游目的地、签证便利化和签署航空协定堪称“打包套餐”。

首都巴拿马城天际线

不过,考虑到中国巴拿马直航需17个小时左右,实际操作困难很大。笔者建议,参考多数航空的做法和台湾长荣航空在1995年12月13日开通“台北——洛杉矶——巴拿马”航线的实践,途径北美是个不错的选择,这样新航线无论在经济效益还是客流量,都是划得来。

此外,根据巴拿马法律规定,中国公民持合法有效的美国或加拿大多次签证,可免签入境巴拿马30天,途径北美,当地华人华侨也能成为客源。笔者认为,巴拿马推出的“三年多次往返商务签证”,对便利商业往来的影响更为明显。

如今,在中巴自由贸易协定联合可行性研究推进时,打造区域发展中心,已成为许多中资企业的共识。主要考量是依托巴拿马在金融自由港、离岸金融和自贸协定覆盖广的优势,利用高度“美元化”的经济带来的资本往来便利以及同美洲大陆主要国家开通直航的便利。

在中国银行经略巴拿马二十余年的基础上,11月17日,国家开发银行与巴拿马财政部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同日,中国进出口银行与巴拿马电网公司在北京签署了《中国进出口银行与巴拿马电网公司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金融领域的战略合作备忘录的签署,对中国企业在巴承揽工程项目,促进中国产品与服务走出去,对巩固和深化中巴建交成果及中巴经贸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海巫号”驶向巴拿马,“巴拿马号”驶向中国

“一个半世纪之前,705名华工乘坐海巫号帆船,抵达巴拿马太平洋沿岸寻求自己的梦想,今天我们来到世界上人口最多、最具活力的城市之一北京市,在众多的、重要的投资者和企业家面前推介巴拿马的优势。”巴拿马总统巴雷拉用华工参与巴拿马建设的历史作开场白,现场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海巫号”模型,巴拿马华社2014年捐赠给巴拿马运河博物馆

“去年6月26日,巴拿马运河扩建后正式通航,首航船只名称是“中远海运巴拿马”号(COSCO SHIPPING PANAMA)。”工商部部长阿罗塞梅纳(Augusto Arosemena)选用这张照片似有些许意义。

巴拿马工商部部长阿罗塞梅纳演讲(笔者摄)

“海巫号(Sea Witch)帆船,载运705位华工从汕头出海,经61天的航程于昨日中午抵达巴拿马城港岸。”

——1854年4月1日,《巴拿马论坛报》(Panama Herald)

这段已收录在华裔作家谭坚(Juan Tam)所著《巴拿马华侨-150年移民史》一书中,记录了最早抵达巴拿马的华人参与了穿越太平洋与大西洋间的巴拿马铁路工程和运河工程。

《巴拿马华侨-150年移民史》封面

如今,“海巫号”模型静静地陈列在运河博物馆,告诉来往的人们华人在巴拿马做出的贡献。而根据巴拿马官方说法,目前约有20万华人华侨生活在巴拿马,占其总人口的5%,其中大部分来自广东。

一百年后的今天,“运河华人”早已成为巴拿马一个专有名词,指那些参与运河修建、扩建和管理的华人。如今,已有华人出任运河管理局执行副总裁,还有很多华人世家,在运河修建和扩建项目担任工程师,还有不少新华人依托运河从事跨国贸易。运河不仅是当地的经济命脉,更像是一条纽带,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向拉丁美洲的自然延伸连接。

投资有风险,寻找项目要谨慎

在商言商,任何商业行为都像硬币的两面,机遇和挑战并存。

据巴方企业讲述,工商部部长阿罗塞梅纳(Augusto Arosemena)提到的巴拿马轻轨项目,曾在2014年4月免费试乘90天开始收费的第一周,乘客量锐减20%,尽管13.8公里的车程票价仅35美分。

巴拿马地铁开通典礼

对于一些媒体和机构谈到的扩建巴拿马运河铁路(Panama Canal Railway),虽然可以加快装卸太平洋和加勒比海两岸的集装箱的速度,但一位要求匿名的资深航运高管指出,对开车一小时便能从大西洋到太平洋畔的巴拿马,铁路运输节约时间成本未必是主要考量。而对比运河扩建后提升一倍的运力,铁路物流成本可能也会令人生畏。“即使你一天能发20到30列列车,也就只是一条船的运量而已。”高管补充道。

巴拿马运河铁路车站

在大卫•麦卡洛夫(David McCullough)所著《沟通大洋之河》(The Path Between the Seas)一书中讲到,1855年开通的巴拿马铁路,运营初期利润很高,但到1869年,当美国的首条跨大陆铁路线成为一种更廉价、更快捷的交通方式时,美国东西两岸的商品可以轻松往来。从那时,巴拿马铁路已失去了大部分业务。如今的巴拿马运河铁路,更多是旅游列车,迎接来自各地的游客。

美洲大桥,开车两分钟便可从北美洲进入南美洲。桥下这条运河连接着太平洋畔的巴拿马城和大西洋畔的科隆港和繁忙的自贸区,运河沿岸有政府兴建的“智慧城”,运河内有度假胜地加通湖(Gatun Lake)。如今,这条运河连接着太平洋彼岸,承载着160多年的历史,奠定着发展的未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小婷
巴拿马 中国外交 外交力量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