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铁:我带着三枚纪念章来到阅兵现场,完成先辈遗愿

来源:观察者网

2019-10-02 13:55

沈铁

沈铁作者

澳大利亚华人团体协会副主席,澳大利亚天津同乡联谊会会长

时隔4年,作为海外华人代表,澳大利亚华人团体协会副主席沈铁再次来到天安门广场观看阅兵,胸口却多了三枚纪念章。

这是一位老新四军战士的荣耀,然而老人已经去世了,他是来帮老人完成遗愿的。

当载有革命前辈的礼宾车从天安门前通过时,这一刻,他也显得非常激动。

(本文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在现场观礼是什么感受,有没有什么特别的发现?作为海外华人,对祖国发展还有哪些期望?阅兵结束后,观察者网连线澳大利亚华人团体协会副主席,澳大利亚天津同乡联谊会会长沈铁,听他讲述在现场观看阅兵的感受。

【采访/观察者网 小婷】

观察者网:您在现场观看阅兵,最大的感受是什么?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沈铁:这次阅兵展示了我们中国军队的雄姿,展示了我们的威武之师,我印象比较深的是受阅部队在现场喊出了“听党指挥”的口号,非常嘹亮,非常清晰。一定要党指挥枪,这也是毛主席一直以来主张的。包括这次阅兵现场,三面旗帜也是党旗走在最前面,就包含有这种寓意。

另外,习主席在讲话中提到了“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这句话给了我包括6000万海外侨胞、华夏儿女一个极大的力量。同时我也注意到我们群众游行队伍当中,少年儿童朝气蓬勃的样子,说明我们中国发展后继有人,我看了特别高兴。

观察者网:您当时是怎么收到请柬的?为了参加这次阅兵,做了哪些准备?

沈铁:当时是我们中国驻悉尼总领事馆通知我,当然在这之前他们也搜集了我很多的资料。其实之前我也有过期待,这次会不会选到我,毕竟能在现场观看70周年阅兵仪式是一件很震撼很幸运的事情,所以就一直期待着。直到总领事馆正式通知我,我的心才落了地。

这次去现场,我做的最重要的准备是带了三枚纪念章。我弟弟的岳父是一位老新四军战士,他曾经获得三枚纪念章,一枚是建国60周年,两枚是抗战60周年和抗战70周年。因为他去年去世了,我把他的遗愿带到天安门广场。

观察者网:群众游行开场有21辆礼宾车,向革命先辈致敬。您看到这一幕时,是不是更加感触?

沈铁:从我个人来讲,我今年71岁,也算是新中国的同龄人。我们这个年纪的人,对于中国近代史是非常了解的,新中国是革命先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我们要永远铭记他们的功勋。如果没有当年革命先辈打下的基础,后来新中国的建设、改革也不会这么一帆风顺。

特别是毛主席、周总理老一辈革命家,他们高瞻远瞩,广泛结交国际友人,使得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了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如果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都不承认你的国际地位,你无论怎么开放,也不可能得到国际认可,所以我认为老一辈革命家的伟大战略打下了今天我们中国全面改革开放,成为世界经济大国的基础。所以这次我把这三枚奖章带到天安门广场,告慰前辈。

观察者网:2015年抗战70周年阅兵时您也在现场,和上次相比,您觉得有哪些变化,有哪些没变?

沈铁:这次不同的是,阅兵分列式行进时,走在最前面的是我们的领导指挥方队,由352名将、校、尉军官组成,其中有27名将军,年龄最大的有59岁。这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历次阅兵中,第一次出现领导指挥方队。在和平时期,我们的将军身先士卒,率先垂范,他们是能够领兵打胜仗的将军。

同时我也看到我们国家自主研发的处于世界最尖端水平的武器亮相,比如说东风系列的各种导弹,说明了我们整体国力的提高。

观察者网:阅兵之后,网友发掘了很多细节,比如1949和2019的阅兵车牌号,比如最后中国女排的全体亮相。您在现场,有没有哪些细节让您特别感触?

沈铁:细节当中,我还看到我们的民兵身着红色礼服,迈着整齐的步伐通过天安门广场。毛主席以前讲过兵民是胜利之本,老一辈革命家之所以能够胜利,就是因为他们是和人民紧紧连在一起的,这样才能够打胜仗。

提到1949和2019的阅兵车牌,1949代表开创,承载着革命先辈的希望,2019年代表新中国的成果,两个数字遥相呼应,也寓意着习主席一直说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观察者网:作为共和国同龄人,又是海外华人,您怎么看新中国70年的发展?

沈铁:翻开我们新中国历史,我们国家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这个过程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我们国家的发展可以说一日千里、天翻地覆,也大大提升了我们的国际地位,有了国际话语权,这让我们这些海外游子觉得腰板也硬了,脊梁也挺起来了,我觉得非常高兴,也非常自豪。

观察者网:装备方阵展示了很多先进武器,和1949年相比,我们的国防力量不可同日而语。每当中国展示力量的时候,我们总能听到所谓“中国威胁论”的调子。您在海外生活,怎么看西方对中国的偏见?

沈铁:西方对中国的偏见、歪曲、诋毁,是无一日不有,这并不奇怪,因为他们见不得中国强大,见不得中国人民生活幸福,总是想尽一切办法来抹黑中国。但是我们翻开新中国历史,我们从来没有侵略过其它国家,没有侵占过他国领土,中国强大就是要保卫自己国家的主权与领土不受侵犯,我们中国军队的武器无论多么先进,都不是用来侵犯他国的,而是为了保卫我们自己的国家,是为了中国的完全统一。

观察者网:作为海外华人代表,您现在最想说什么?对祖国未来还有哪些期望?

沈铁:我希望我们中国更加富强,更加繁荣,也希望我们人民的生活更加幸福美满。我特别希望中国能早日完成统一大业,也非常希望我们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能够早日到来。

接受完采访我就要去机场回澳洲了,我们回去以后除了向总领馆做汇报,还会组织当地侨胞,向大家介绍和传达这次大会的盛况。未来我们将继续做好侨团的工作,做好推动中澳友好的工作,搭建中国海外交流的桥梁。作为一个纽带,使更多侨胞投入到新中国改革开放中来,为祖国发展、经济建设贡献我们的力量。

最后祝祖国昌盛,国庆快乐!

责任编辑:小婷
国庆 国庆70周年 海外华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

德总理率商业天团来华,“没中国不行”

“伏特台风”真相:美方和微软以黑客栽赃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