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书怡:我在布鲁塞尔,告诉你那里的安检有多水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3-23 09:43

史书怡

史书怡作者

布鲁塞尔自由大学交换生

去年九月初开始,我以交换生的身份在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学习。短短七个多月,今天已经是第二次经历恐怖袭击带来的致命威胁。这是比利时第二次将布鲁塞尔恐怖警戒层级调至最高的第4级,警告面临“紧迫威胁”。随即全城封锁,学校停课,商店关闭,集市取消,公共交通停止运营。

去年11月份,第一次出国的我,还没来得及患上思乡病,就经历了第一次这样的“大场面”。举世震惊的巴黎恐袭发生之后,嫌犯逃窜至比利时。警方在布鲁塞尔全城进行了持续的搜捕活动。那段时间,警笛声响彻深夜,虽然外界的注意力主要集中在巴黎,但我和许多身在比利时的人一样,第一次深切感受到“恐怖袭击”的威胁。

11月21日,为了防范可能发生类似巴黎恐袭的事件,布鲁塞尔恐怖警戒调至四级。那一天是周六,宿舍附近的广场上每个周六周日雷打不动的蔬菜水果及杂货集市没有举行。那天当我站在空荡荡的广场,环顾四周寥寥无几、行色匆匆的行人时,有了比得知巴黎恐袭噩耗时更可怕的感觉。恐怖袭击,不仅会在短时间内突发性地夺走无辜的性命,还会给整个城市带来压迫性的阴影。广场集市对于生活在布鲁塞尔的人们是再正常不过、再平凡不过、再熟悉不过的一件事情。然而恐怖袭击的威胁可以使它取消。

那个时候的我还天真地以为,恐怖袭击过后,幸存的人们还能好好地生活下去。但事实证明,这样的致命威胁依旧存在着,再平凡的生活也会被压垮,再普通的事物也会失去。之后我们接到了学校停课的通知,并嘱咐我们待在住所,避免一切公共场所。万幸的是,在此期间,没有发生任何恐怖袭击事件。11月25日布鲁塞尔开始逐渐恢复正常的城市秩序。虽是虚惊一场,但我也额手称庆。那段时间,没有什么坏消息就是莫大的好消息。

布鲁塞尔恐袭现场一片狼藉

随着这一系列事件,比利时这个以童话、巧克力、欧盟总部享誉世界的小国开始以另一种方式出名——恐怖分子的大本营。位于布鲁塞尔的莫伦贝克区与多次伊斯兰激进恐怖袭击事件都存在着联系。可以说,恐怖袭击主犯们就在欧盟总部大厦隔壁悄悄地策划着恐怖袭击,进行着枪支弹药交易。

四个月过后,当恐怖袭击似乎已经走远,人们还在庆贺上周五法国和比利时警方联手突袭莫伦贝克区,将巴黎恐袭主案犯萨拉赫抓获的好消息,恐怖袭击又一次肆虐横行。布鲁塞尔国际机场与市中心的一趟地铁相继发生爆炸。一早看到机场爆炸新闻,我立刻在朋友圈报了平安。这个机场是每个往返布鲁塞尔去往其他国家的人都会不止一次到过的地方,我个人就已经往返经过了7次!

住我隔壁的学妹昨天刚从机场乘坐飞机离开,就差一天!而发生爆炸的地铁更是往来市中心的人们常常乘坐的一趟。去年巴黎恐袭时,我向在巴黎交换的朋友致以问候。今天,她看到新闻以后发来四个字“感同身受”。是的,我们两个现在可以真正感同身受了。然而我希望正在看这些文字的你永远不要有机会真正与我们“感同身受”。

3.22恐袭当天下午,空空荡荡的站台。平时,这里是71路、59路公交车和81路有轨电车的停靠站点,总是很繁忙。而今天公交系统全线停运。

3.22恐袭当天下午,关闭的咖啡馆。平日里,这家是24小时营业的。

恐怖袭击就像冬日那滴水成冰的寒冷,人们不可能通过不看、不听、不呼吸抹去它的存在,它围绕在每个人的身边,萦绕在每个人的心里,而每一次压迫都使人们感知到它的确存在,都使人有切肤之痛。在冬日里,如果你藐视它,它便会让你吃尽苦头,甚至失去生命,人们便会提高警惕,学习保护自己。而在它消失的春季,人们享受着舒适的温度,常常容易将它全然抛在脑后,再也看不见那些致命的隐患。

诚然,比利时警方自去年11月到今天,都持续为打击恐怖分子付出了努力。但从我亲身经历来看,这些努力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地铁站和火车站依然没有安检,这可能是国内无法想象的。在国内,我们都已经习惯了进地铁站、火车站时将随身行李放在安检带上进行安检。而在欧洲,就我所见,却几乎没有任何安检措施。这与欧洲崇尚自由的精神有着深刻联系。欧洲人民对自由的珍视程度可以用“不自由,毋宁死”概括。即使是去年11月份经历惨痛恐袭的巴黎,在我12月份乘火车过程中,也未对我拖着的行李箱进行安检,只是增加了下车时检查护照。

地铁、火车这样人群密集的交通工具上,地铁站、火车站这样人流量大的公共场所,却没有安检,这是多么大的安全隐患。警方拼了命地抓捕,也只能将之前参加过恐怖袭击的恐怖分子送上法庭,但那些正在被培养、被训练,然后被输送到欧洲进行恐怖袭击的恐怖分子是不能通过这种方式一网打尽的。安检是防患于未然的重要一步。目前的安检措施真的是形式大于实质,对于恐怖分子来说是“象征性的”。如果继续放任自由,那么原本赋予守法市民的自由、尊重与信任就会屡屡成为恐怖分子可使用的一把利剑,最后伤害的还是无辜市民。

边境处的护照、身份证检查也存在问题。由于人员的自由流动是欧洲一体化的基本原则之一,持有欧洲申根护照在申根各国之间通关时免于检查,因而边境检查是很不严格的。巴黎恐袭发生后,警方就发现不少恐怖分子用假造的护照或身份证以难民身份成功混过了边检,潜伏进欧洲。其中甚至有恐怖分子持有的护照除了照片其他资料完全一样。

我在布鲁塞尔自由大学上欧盟政策课程的教授曾对我们说过,欧盟去年就已经通过了加强边检的决议,但各成员国却迟迟未予执行。这次布鲁塞尔恐袭之后,比利时恢复了比法交接处的边境检查。目前已恢复边境控制的欧盟成员国另有丹麦、挪威、瑞典、奥地利、德国、法国六个国家。希望欧洲其他各国也能尽快恢复边境控制,加强边境检查,将恐怖分子拦在边境外。

另外还需要加强欧洲各国警方的反恐信息沟通和合作。巴黎恐袭和布鲁塞尔恐袭相继发生后,法国和比利时的警方合作增加了很多。上周五的突袭行动就是一个很好的范例。但仅仅遭受恐袭的国家加强合作是不够的,面对狡猾的恐怖分子,要防范悲剧的发生,势必要全欧洲的合作。

在春季、夏季和秋季,人们可以忘记恐怖袭击,但各国政府绝不能忘记,对市民的保护一分一秒都不能够松懈,才能减少悲剧的发生。与恐怖分子的战斗,势必是场持久战。政府是否作为很关键。包括我们中国。

而我们这些普通人,则要努力保护好自己,并坚决支持政府的反恐斗争。我真诚地希望“冬日”永不再来临。

(2016年3月22日夜,布鲁塞尔)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小婷
比利时 布鲁塞尔 恐怖袭击 巴黎恐怖袭击 布鲁塞尔恐袭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