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小妞:将斯里兰卡外汇危机炒成“中国债务陷阱”,外媒在“贼喊捉贼”?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1-21 08:00

斯里兰卡小妞

斯里兰卡小妞作者

《中国国家地理:斯里兰卡旅行指南》作者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斯里兰卡小妞】

近期,西方媒体连续报道斯里兰卡债务负担沉重一事,并强行制造概念,将斯里兰卡的经济困局同中国贷款联系在一起,再炒“中国债务陷阱”的冷饭。

比如《华尔街日报》1月18日报道:“随着斯里兰卡债务危机加剧,中国的贷款遭受抨击


其实印媒在这一话题上炒得最欢,当然,它们不被视作“西方媒体”

实为外汇危机

确实,斯里兰卡目前面临巨大的偿债压力,但主要原因是外汇储备严重不足,在去年年底,可用外汇储备一度仅剩16亿美元,因此数周前还出现了“斯里兰卡计划用茶叶向伊朗支付石油进口费”的新闻。

斯里兰卡之所以陷入外汇枯竭的困境,实际上更多是因为自身经济基础薄弱、造血能力不足,而政府又长期过度举债、债务结构安排失当,再加上2019年的恐怖袭击、自2020年以来的疫情等一系列灰犀牛、黑天鹅的“暴力”打击,让“本就不富裕的生活雪上加霜”。

具体而言,斯里兰卡传统上是一个旅游国家,没有完整的工业基础,供应链不完善,许多日常物资都需进口,在国际结算中极度依赖美元,而其外汇收入则长期依靠旅游业、出口贸易及海外劳工收入。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全球各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斯里兰卡几项高度依赖对外经贸和人口流动的创汇来源自然跟着遭受巨大冲击,外汇储备因此急剧下降,偿债压力蹿升。

就服装业来说,服装业是斯里兰卡的经济支柱产业之一,服装出口额占斯里兰卡出口总收入近半,疫情之前约有一百万人口服务于服装出口行业。2020年受疫情影响,斯里兰卡的纺织品和服装出口额为44.23亿美元,同比下降21%。其中服装出口额为39.39亿美元,同比下降了24.3%。2021年服装出口额有所增长,但仍未恢复至疫情前的水平。

更糟糕的是,从2020年以来,部分国际信用评级机构轮番下调斯里兰卡的主权信用评级,进一步打击了斯里兰卡的融资能力。比如2021年10月29日,穆迪就将斯主权信用评级再由Caa1降至Caa2——可谓“非投资等级”(Non-investment grade)差生组中的差生。

这事说白点,好比家里收支长时间入不敷出,自己短期内又没有其他赚钱的技能;而周围的人看他还钱的可能性越来越小,不继续借钱就算了,还不断劝说其他人也别借钱给他……这日子,自然是难、难、难。

复盘外汇危机出现过程,不难发现斯里兰卡的经济体系存在一个“致命”短板,那就是高度依赖美元。

如斯里兰卡央行数据显示,斯里兰卡60%的还款需要用美元。毕马威的一份研报也指出:单一的美元结算让斯里兰卡的进口成本更高昂,不论是人民生活所需的基本物资谷物、糖、奶粉,还是燃气和基本药品。

笔者有位斯里兰卡朋友名唤桑杰耶,52岁,在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有一家茶店。这类茶店在斯里兰卡街头巷尾十分常见,类似中国的大排档,经营炒饭、炒饼等日常饮食以及斯里兰卡人生活中离不开的奶茶。

桑杰耶最近就很头疼——买不到面粉。在批发市场排队一整天之后,他只买到了一袋面粉。他跟笔者抱怨:“我问了订购的面粉什么时候能有货,得到的回复是下星期才有。”

他还观察到,以前面粉仓库的货架是满当当的,现在已经基本空了。不仅是面粉,鸡蛋、胡萝卜等价格也涨了不少;同时因为买不到奶粉,桑杰耶的餐厅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不再出售奶茶了。

桑杰耶透露:“熟识的贸易商也很焦虑。进口物资只能用美元支付,但因为政府缺美金,贸易商开不出信用证,进口的物资就只好滞留港口,清不了关。” 据悉,装满谷物、糖、面粉、奶粉等基本生活物资的滞港集装箱最多的时候能有1500个。

斯里兰卡燃气供应不足,买不到气罐的本地人上街买煤油炉(作者供图)

外汇储备少,又主要依赖美元结账,再碰上美国输出通胀、美元贬值压力加大,斯里兰卡从政府到民众的生活,自然是“难上加难”。

因此,斯里兰卡这波外汇危机也给其他国家——尤其是经济主要依赖外部因素的国家——提供了一点警示:国家经济和美元捆绑得越紧,容易被伤得越深。

当美国不断输出通胀,其他国家的经济面临的风险将不断增加;而当美国考虑收紧货币政策,不好意思,也不是什么好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月10日警告,美联储更快收紧货币政策,可能造成新兴经济体资本外流和货币贬值,经济增长前景更加不确定,新兴经济体应提前做好政策准备。总之,翻来覆去都是问题。

所以,甚至某种程度上可以说,对于斯里兰卡的这波外汇危机,比起指责中国,恰恰是美国更应反思自己在其中的影响。

好在,斯里兰卡已开始考虑外汇储备和交易货币的多样性。

前斯里兰卡金融和国有企业改革国务部长、现斯里兰卡央行行长卡布拉尔(Ajith Nivard Cabraal)在去年9月接受笔者采访时,关于“如何看待人民币结算”这一问题,其曾提到:“我对人民币的前景报以乐观态度……为大家在交易时提供更多的选择,这将大有裨益。我有预感,这会是一种持续的趋势。这意味着我们可以将人民币作为新的储备货币加入我们的一篮子货币。”

现斯里兰卡央行行长卡布拉尔于去年9月接受笔者采访

亡羊补牢,为时未晚。

虚构的“中国债务陷阱”

部分西方媒体罔顾事实,将斯里兰卡的经济困难和“中国债务”强行绑定,生成“中国债务陷阱”的结论并大肆宣传。

这种操作的影响可不单单仅限于形象抹黑,中国对外投资的实际业务也会深受干扰——受西方媒体影响又缺乏判断力的群体,很容易不顾数据真相,形成刻板印象,将“中国投资”与“债务危机”联系到一起,中国企业的海外投资项目可能就得时不时地花时间、精力去解释,市场开拓难度也会进一步增加。考虑到欧美正筹谋构建自己版本的“一带一路”,也不排除现在这些报道有“踩一捧一”的可能。

斯里兰卡资深媒体人、维吉亚报业集团记者乌普尔·威克拉马辛哈注意到近期外媒热炒的“中国债务陷阱”后就直言“此类媒体报道缺乏事实根据”。

对于斯里兰卡现在面临的危机,他坦率地指出:“这些年来,斯里兰卡在吸引外国直接投资方面一直做得不够。在经受了2019年复活节恐怖袭击和持续至今的新冠疫情打击后,斯里兰卡的几大外汇来源——外劳汇款、旅游业——收入都下降了。我认为这些才是我们当前外汇危机的主因。”

既然硬要扯到债务,那就“债”论“债”。

实际上,在外债总额方面,斯里兰卡外部贷款中有54%来自国际资本市场,来自中国的贷款比重虽然从2008年的2%升至2017年的9%,但整体比重并不高。中国位于国际金融市场、亚洲开发银行和日本之后,是斯里兰卡第四大债权人。

截至2021年底,对华债务在斯里兰卡美元外债总额中的占比约为10%。而据斯里兰卡央行的数据,来自中国的贷款在斯里兰卡主权债务总额中的份额有所下降,截至2021年底,约为3%,在双边贷款中,远低于日本,也低于印度。

至于中国在斯里兰卡的“一带一路”项目,斯里兰卡政府和民众心里也都门儿清。

不久前,桑杰耶带着一家人去看了在科伦坡港口城举办的跨年烟花秀,他对此印象深刻,也很高兴地同笔者聊道:“中国投资项目很好,斯里兰卡的面貌发生了惊喜的变化。”

他的侄子是一名建筑专业毕业的大学生,在之前举办的斯里兰卡住房和建筑博览会-中国企业招聘会上向科伦坡港口城投递了简历。他表示:“谁不想去科伦坡港口城工作呢?”

科伦坡港口城占地面积269公顷,由中国港湾投资开发,是“一带一路”建设重点项目之一、斯里兰卡“大西部省”战略规划的旗舰项目;项目已于2014年9月开工,预计开发周期约为25年,建成后将成为南亚区域的商务商业中心及全球瞩目的旅游休闲中心。

港口城项目全景效果图(资料图/中国商务部官网)

世界顶级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在2021年年底曾发布一份讨论科伦坡港口城经济影响力的报告,报告指出:港口城预计将在未来20年内吸引超过127亿美元的投资,并在建成后每年为斯里兰卡GDP贡献超过138亿美元。

除了港口城,中国招商局集团和斯里兰卡联合运营的科伦坡国际集装箱码头,也极大地助力了科伦坡港全港箱量持续高速增长,提高了科伦坡港在世界港航界的地位——科伦坡港全球排名从2012年的第34名跃升至2020年的第22名。

招商局集团和斯里兰卡投资运营的另一港口——汉班托塔国际港口(汉港),2021年货物吞吐量则突破了200万吨,港内园区吸引了来自英国、新加坡、日本、中国、马尔代夫等国超过35家企业入驻。

此外,中国在斯里兰卡的“一带一路”项目也为当地创造了为数不少的工作岗位。以落户汉港港内园区的、由中国企业投资3亿美元创办的锡兰轮胎厂项目为例,仅仅该项目就能为斯里兰卡本地创造2000个就业机会。另据了解,科伦坡国际集装箱码头和汉港的员工本地化率达98%。

就笔者在斯里兰卡多年的接触和观察来看,斯里兰卡人对中国的援助是很感激的,信任度也比较高。

再比如,在斯里兰卡,新冠疫苗前两剂接种主要使用中国国药疫苗,16岁以上人群的完全接种率超过85%;而加强针使用其他品牌,很多斯里兰卡人对此不信任、不愿打,因此目前第三针推动进展缓慢。斯里兰卡的中产阶级,包括公务员、军警等,很多对中国也充满向往,并愿意来中国留学。

斯里兰卡新冠疫苗前两剂接种主要使用中国国药疫苗(作者供图)

一边回想“谁不想去科伦坡港口城工作?”这话,一边翻看西方媒体的斯里兰卡债务危机报道,蓦地想起至尊宝那句名言——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泠
斯里兰卡 美元 外汇 债务陷阱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

急了?韩媒感叹“从中国来的人少了,包裹多了”

持续强降雨已致广东4人死亡,仍有10人失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