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道部牌子将被送到中国铁道博物馆

来源:燕赵都市报等

2013-03-18 11:23

铁道部的牌子换了。2013年3月17日一大早,路过北京西长安街复兴路10号的人们猛然发现,“中国铁路总公司”的牌子已悄然换上。盛光祖等中国铁路总公司新领导班子成员到场,与新牌合影。

挂牌并没有人们所预期的那样隆重,几位工作人员摘下了铁道部的牌子,继而挂上了中国铁路总公司的牌子,没有隆重的剪彩仪式,也没有领导讲话。

末任铁道部部长、新任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盛光祖与领导班子成员与新门牌合影

据了解,挂了64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铁道部”的牌子将被送到中国铁道博物馆。中国铁道博物馆是铁路唯一的国家级专业博物馆,它的前身是铁道部科学技术馆,1978年成立,2003年更名为中国铁道博物馆,主要任务是负责铁路文物、科研成果等展品的收藏、保管、陈列、展示及编辑研究工作。

挂了64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铁道部”的牌子将被送到中国铁道博物馆

新生的中国铁路总公司将履行什么职能?未来中国铁路的改革路在何方?

“部”没了,“路”还在

依据《国务院关于组建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问题的批复》,中国铁路总公司是由中央管理的国有独资企业,由财政部代表国务院履行出资人职责,交通运输部、国家铁路局依法对公司进行行业监管。

挂了64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铁道部”的牌子将被送到中国铁道博物馆

中国铁路总公司仍执行原铁道部的客货运输服务经营管理职能,负责铁路运输统一调度指挥,承担国家规定的公益性运输,保证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运输和特运、专运、抢险救灾运输等任务。

在全国铁路规划中,总公司负责拟订铁路投资建设计划,提出国家铁路网建设和筹资方案建议。负责建设项目前期工作,管理建设项目。负责国家铁路运输安全,承担铁路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按照《国务院机构改革和 职能转变方案》,铁道部的相关职能并入交通运输部,我国综合交通运输管理体制由此形成。这次改革是2008年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改革的深化,其核心是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说。

中国铁道博物馆

中国铁道博物馆是铁路唯一的国家级专业博物馆,它的前身是铁道部科学技术馆,1978年成立,2003年更名为中国铁道博物馆,主要任务是负责铁路文物、科研成果等展品的收藏、保管、陈列、展示及编辑研究工作。同时作为进行爱国主义宣传教育和科学普及教育的基地。中国铁道博物馆有三个馆:正阳门馆、东郊馆、詹天佑纪念馆。

正阳门馆是中国铁道博物馆的主馆,位于天安门广场东南侧,是将原京奉铁路正阳门东车站旧址改建而成。在这里,将展现中国铁路 130多年来的艰辛历程以及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和谐铁路建设的辉煌成就和美好前景。

东郊馆坐落于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北侧,建筑面积20500㎡,分为机车车辆展厅、综合展厅,2003年9月1日正式对外开放。机车车辆展厅荟萃和展出了中国铁路不同时期、类型及制式的机车车辆近百台,尤以中国现存最早的“0”号蒸汽机车及以革命领袖名字命名的“毛泽东号”、“朱德号”机车堪称中国铁路文物中的“瑰宝”。 

"毛泽东"号和"朱德"号蒸汽机车

詹天佑纪念馆位于世界著名的旅游景区八达岭长城北侧,是一座为纪念在我国近代铁路建设史上做出杰出贡献的爱国者詹天佑而建立的专题人物纪念馆,1987年对外开放,2009年经过重新装修布展于2009年8月8日再次向公众开放。

这些各具特色且相辅相成的场馆共同发挥着保护铁路历史遗产、普及铁路科技知识、宣传铁路建设成就等重要职能。

责任编辑:夏雪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