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赤脚书记”吴仁宝和他的“天下第一村”

来源:凤凰网等

2013-03-19 10:43

原华西村党委书记吴仁宝因患肺癌医治无效,17日晚逝世,享年85岁。吴仁宝曾带领华西村,创造了一个个致富奇迹。1996年,华西村居民就实现住房别墅化,30%村民家庭拥有轿车。他曾说:“最大心愿就是让穷人过好日子”,“有福民先享,有难官先当”。

年轻时的吴仁宝,田间劳动,村里开会,都习惯光着脚板,被村民称为“赤脚书记”。

吴仁宝(前右二)带领村民出工。

吴仁宝带领村民学习十届三中全会公报。

1979年8月,江阴市华西村老书记吴仁宝(左)看望村民赵三汉夫妇。

华西村书记吴仁宝(左二)在华西村购买的首台拖拉机上与村民交谈。

1989年9月,华西村书记吴仁宝在给青年党员干部上课。

1993年初,华西村农民一次订购250辆“捷达”牌小轿车,首批到货的五十辆已运到该村体育场。

吴仁宝全家福。

1996年华国锋在华西村参观,听取吴仁宝介绍。

1998年4月20日,江泽民视察华西村。

2001年12月,吴仁宝在靖江考察时的抽烟照。

2003年7月5日,被誉为“天下第一村”的江苏省江阴市华西村隆重举行第六届村党代会,选出新的党委会成员。当了40多年家的老书记吴仁宝急流勇退,不再“当家”。39岁的吴协恩在党代会上以全票当选新的村党委书记。(吴协恩为吴仁宝四子)

退休后的吴仁宝每天早晨收听《新闻和报纸摘要》看《人民日报》、每天晚上准时收看《新闻联播》,他说,他还要借助这种方式,把握中国的时代脉搏。

2006年9月18日晚,中国最富裕的农村之一的“江苏华西村集团公司开发墨西哥锡那罗亚州铜矿签约仪式”在香港进行。该项目预计前期总投入资金2500万美元,采用与当地公司合作借用他们开采权证开采。从纽西兰学习归来的华西村老书记吴仁宝的孙子吴昊(左)与图中另一青年将派往墨西哥管理该项目。

2006年10月29日,华西村,江苏全省第二十四期村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开学典礼,吴仁宝为来华西取经的村支书们做报告。2006年7月初以来,江苏开展“乡村学华西、乡村书记学吴仁宝”活动,分期分批将全省18000多名村党组织书记集中到华西轮训一遍,以培养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领头人。

2006年10月29日,江苏江阴华西村掠影。 80年代初,大邱庄“庄主”禹作敏赠给吴仁宝的美国欧斯毛瑟轿车。

2007年,十七大代表、来自江苏华西村的吴仁宝担心他的地方口音难懂,带来孙媳妇周丽(左)做“翻译”。他在发言中说,胡锦涛同志的报告农民听得懂,村干部好操作。

2009年6月2日,华西村赴台旅游首发团抵达台北。图为吴仁宝带着约5个月大的曾孙抵达。华西村党委书记吴协恩曾在今年5月举办的“华西诚信节”上宣布,华西村将组织1000名村民包机前往宝岛台湾观光旅游,并将在那里开办酒店和旅行社。

2010年9月10日,华西村委原书记吴仁宝在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经济转型与城乡互动”主题论坛上发言。

2011年3月,中央办公厅毛主席纪念堂管理局副局长宋重冰向华西村书记吴协恩赠送毛主席像。

 

自2011年6月起,这个号称“天下第一村”已正式更名为“华西新市村”。这位老人就是84岁的吴仁宝,在华西村的视野之内随处可见到他的大幅照片和语录,他每天上午准时在10时30分向来访游客做报告,多年来雷打不动。

吴仁宝文集。

华西村内吴仁宝画像。

华西村的大门口竖着吴仁宝的人生格言:“家有黄金数吨,一天也只能吃三顿;房子豪华独占鳌头,一人也只占一个床位。”

华西村里的房子都是统一建设、统一装修,每家门厅都有一幅前国家主席江泽民和华西村老书记吴仁宝的合影。

华西村村民股票。

周边村华西六村支部书记赵仁龙夫妇。赵书记2004年花费140万买了这栋400多平米的欧式别墅。

华西村内外来务工人员的住所。

老百姓家家都住上了高楼别墅,吴仁宝还住在上世纪70年代建造的老房子里。吴仁宝说:“人活着为什么?人死后留下什么?一个人活着,需要钱,但不能仅为了钱,应为国家、为人民多作贡献。一个人死了,死即了了,但了的是物质的东西,精神形象不会了,多留一点好的精神、好的形象给子孙后代,比留给子孙财产更重要。”

华西村休闲广场上系红丝带的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刘少奇、邓小平汉白玉雕像。

 华西村的“长城”和“天安门”。

2011年10月8日,由华西村村民每户出资1000万元,筹资30亿元人民币建起高328米的“黄金酒店”——龙希国际大酒店剪彩开业。该酒店,是中国国内最大的单体酒店之一,也是华西村为迎接和庆祝华西五十年村庆的一大献礼。而酒店开业后更显奢华,顶部的61层会有空中花鸟园、空中游泳池;酒店二楼则设有2000平方米的购物区。带领华西发展的传奇人物吴仁宝曾幽默地谈及大楼改328米是因为北京最高的楼328米,华西村要和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011年10月15日,华西村,著名歌唱家阎维文在庆祝华西村建村50周年文艺晚上激情歌唱《好书记》。

2012年10月11日,南京,十八大献礼影片《吴仁宝》首映礼暨观摩会在南京举行。图为吴仁宝与影片主人公吴仁宝的扮演者尤勇握手。

2012年10月25日,吴仁宝(右)接受俄罗斯媒体采访时,通过工作人员向俄罗斯女记者了解她们那里有没有可能与华西村开展旅游合作。

2012年12月26日至29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在江苏考察工作。这是胡锦涛在无锡市华西村与老书记吴仁宝亲切握手。

2012年11月28日,华西村博物馆开馆,1比1复制故宫太和殿。

吴仁宝于3月6号早上8:00前往上海华东医院医治,当天,收到三张病危通知书。其后8天内,经全力抢救,效果仍不明显,病情日益加重。根据他本人意愿,于13日夜里11:00回到华西村。18日18时58分在家中逝世。不管是在上海期间,还是现在回到村里,哪怕他在昏迷之际,还在关心全国“两会”,还在思考党的建设。15号晚上,他翻来覆去睡不着觉,示意要了解当天的新闻。当工作人员把《人民日报》、《新华日报》上有关国家领导人选举结果,以及“两会”情况读给他听的时候,他突然非常平静,听完以后就睡着了。像16号凌晨一醒来,就问村里的负责同志,这个月的经济效益如何?大华西的规划实施如何?图为2013年3月18日晚,守候在吴仁宝家院落里的部分村民为他送行。

老书记,一路走好!

责任编辑: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